芝麻貓
芝麻貓

🤍插畫.日常.分享🤍這邊是放鬆的療癒系小天地🤍 🍬你的打賞會化作我的動力🍬 🍬作品開放收藏 圍爐開放用LikeCoin 訂閱🍬 🍬歡迎留言私訊🍬

關於傷痕|我的23歲年華,剖析人生的年輪

一筆一筆的色彩,刻劃出人生的年輪;一圈又一圈的年輪,埋藏著傷痕,埋藏著回憶;它帶我回顧了23年的歲月,或許它也填補了我心靈的某一道痕跡。

昨天晚上,在NFT又上架了五件作品,目前總計14件,也試著用破破的英文為作品填上簡短的理念,插畫系的作品差不多已經上傳完畢,接下來會上傳有關水墨、膠彩、複合媒材、粉蠟筆…等,相關的翻拍作,歡迎定時關注,追蹤最新上架作品。


今天來分享有點特別的圖,是臨時決定要分享的,因為今天課上老師讓我們畫屬於自己的「人生年輪」,這是偏向心靈與人生層面的圖,稱不稱的上一件作品,不一定,不過畫出來很有成就感。人生年輪不需要什麼繪畫技巧,就算是覺得自己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嘗試操作。

「人生年輪」代表著對於人生的回顧與心境,還有自己對於色彩的感受,它沒有固定的答案;可以用寫實的手法(每個時期的強烈記憶、心境)或是浪漫手法(雖然人生有苦有酸,但回憶這些種種,更著重於美好的回憶)或概括式的手法(用3年5年為一個單位去為這段人生定義)…等,用各種不同的心境來回憶這一生,並將你認為屬於那個時期的色彩,為年輪畫上ㄧ圈或是很多圈顏色。


「人生年輪」究竟要畫多少圈呢?如果80歲的老人是不是要畫80圈?

其實不一定,可以依照自己每個時期強烈的記憶片段來畫,或是細細回想每個時期,自己對這個時期的定義(這個時期孤單、這個時期快樂…等)以及你所認為代表這個時期的色彩,芝麻貓今年23歲,但也畫了超過30圈。


以上,雖然是從老師課上聽來的,不過對於「人生年輪」的定義不一定完全一樣,大致上的主軸是如此。


芝麻貓的人生年輪

與實體略有色差

芝麻貓畫年輪的手法,是屬於比較寫實的,對於每段時期的強烈記憶,為它們賦予色彩。

最中心的淺藍,就是芝麻貓最初的記憶片段,是平靜略有一些孤寂的。

包覆在淡藍外的寶藍,又是長大一點的時候,心靈很孤單,因為一直都是自己看家。

寶藍外的橄欖綠與深咖啡,代表的是一段病痛,小時候得過嚴重的腸胃炎,連喝稀釋的舒跑都會吐,每天還必須在馬桶旁邊吃胃藥,邊吃邊吐。還有某天起床雙腳都不能動了並且非常痛,記得那天起床家裡只有我自己一人看家,我像海豹一樣,在地上只靠著雙手爬行,爬到客廳打電話給家人說:我的腳不能動了。家人有帶我去醫院看醫生,但西醫找不出問題,所以持續了幾個月不能走路的日子

接下來充滿了藍色,與一些紫色,這是一段孤單的日子,也開始覺得有一些憂鬱,這段時期大概是國小時期,這時候的孤單不是因為缺乏陪伴,而是心靈上的孤單,這段時期,家人在身邊陪伴,但沒有自己的獨處空間,所以印象很深刻的是,每天起床總是繼續躺在床上,不想出房門,因為覺得好吵…好煩…,沒有足夠自己獨處的時間,讓我很憂鬱。

到了國中的時候是橘色圈的年輪,算是一段比較活潑青春的時期,在這國中三年,因為班上是大隊接力代表班,所以每天班練至少都會跑步1個小時,上課時也很放牛,芝麻貓都在偷偷跟後座下五子棋,或者是在畫畫、睡覺。

橘色外的紅色圈,是高中一年級,那時候的我對自己很高標,每週術科排名都希望自己拿到前三名,班上有45人,沒有前三的話,我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在這麼小的班級裡如果沒有辦法名列前茅的話,出社會該怎麼辦?紅色對我來說,是一種壓迫。

接下來的紫色、灰色、黑色,是高中二年級到三年級,我非常的不快樂,除了迷失在自己的執著裡,以及課業壓力讓我總是睡不飽。高二下的時候為了減輕課業壓力,可以多一點時間在術科上面,我自願請調去仁班(忠、孝、仁,忠學業最強,本來芝麻貓在孝班,仁班學業最簡單),沒想到仁班以為我們是孝班不要的爛學生被丟去仁班,老師帶頭排擠,剛好仁班學生把老師信奉為神一般,所以剛開始有種被老師跟同學小小霸凌的感覺。再加上高中是設計科,設計科對於「美感」有著強烈的執念,走在路上會批評市容,看到公佈欄會嫌棄海報的美醜,也容易嘲笑他人的穿衣打扮並加以議論,這令我壓力很大,有一陣子自己也變成喜歡批評的人,總覺得很可怕…。高三的時候,面臨八人一組的畢業製作,沒想到我的組員們非常不負責任,好幾個月不見進度,最後我將大家的工作一一撿起來完成,至少自己費時了60個小時以上,當中也犧牲了很多睡眠時間,一天可能只睡2~4小時,但我的組員自己做不好被老師罵,會怪我,他們也會故意催繳我進度,但那些明明不是我的工作,只是我看不下去撿起來完成,他們卻會說:活該搶別人工作,反正這禮拜你必須生出來。老師也是一樣,只喜歡跟班上中心人物打交道,對於管不動的學生不管,而責罵聽話的學生。回家又因為只想安靜待著,但總是被家人打擾,發生了各種爭執,所以這些群體壓力、煩悶再加上睡眠不足,讓我對這段時期的陰影印象深刻。

在黑灰紫的外圈黃色,是大一的時候,感覺終於逃離了家裡,過多的關愛令我快窒息,所以我很開心能夠自主了,這段時期天真快樂,充滿了黃色與平和的草綠色。

黃色之後,迎來了灰色與紫色,是大學三年級的時候,這段時期是之前這篇文章所提及的創作迷惘期;一直以來的制式化教育,讓我不知道如何開始自己的「創作」,我很苦惱也很迷惘,大學結束之後,我想放棄畫畫了,因為我覺得我畫不出作品。

灰紫色時期過去,迎來了年輪中唯一的粉紅色,大約是在大三下的時候,這個粉色我讓他象徵著「初心」,我很開心找回了創作的初心(詳情請見這篇),也對未來的創作道路感到明晰,不再迷惘,也不再被束縛;繼幼稚園之後,我久違的又開始享受起畫畫這件事。

接下來一大圈的黃色與草綠色,還穿插一些斷斷續續的淡紫色與深藍色的線,是現在這段時期的我,是平靜且快樂的,雖然也同時煩惱著未來的沈重責任(深藍色線段)以及為平時一些雜事小煩惱所困擾(淡紫色),不夠這些擋不住我對於現在所感受到的快樂與滿足。


藉由這次上課的主題「人生年輪」來參加這次的社區徵文「關於傷痕」,雖然沒有非常明確的講述傷痕,但它們確實存在於年輪以及這篇文章之中,只是我並不想要徹徹底底的將它們解剖袒露於大眾目光之下,因為我不是這樣子的性格,這樣做會令我很不自在。


至於這些傷痕造成我什麼樣的改變呢?

有很多,因為這篇文章提及的大大小小傷痕不止有一兩道,也有一些是內傷,只能說我最慶幸的改變是經過了好長一段的迷惘與自我壓迫,最後重拾了「初心」;而最煩悶的灰色紫色黑色的高中時期,是我最不快樂的時光,也讓我學到,「團體的事要爛就一起擺爛,把自己的事做到滿意就好」;影響我最深的時期,是小時候的藍色時期,總是一個人看家而感到孤單,到現在我變成習慣孤單並且享受孤單,長大後,我很喜歡自己一個人與自己獨處



大家也可以試著畫出屬於自己的年輪,年輪不會有固定的樣貌,會依照每個人的觀點、經歷、出發點、性格、色彩感受…等,而有所不同,

芝麻年輪在左下↙️

這是芝麻貓班上同學大家畫得年輪,從最年輕的23歲~80歲的同學都有,每個人的年輪都很不一樣,也不一定會因為年紀大小而有大小年輪之分;每個人的色彩感受也不一樣,有些人覺得紅色是熱情或憤怒,對我來說聯想到的卻是壓迫;在畫年輪的過程中,除了回顧以往的人生之外,也能有療癒的感覺。


藝術的本質,很大一部分是「自我的感受」,這樣的年輪是不是藝術品呢?不一定,但一定是一種邁向藝術的出發點;芝麻貓也期許未來一年,能以這個年輪為發想,創作出關於「生」的系列作,是只屬於我的「生」,這個創作目標應該也可以參加@憨憨的教授 年末清單徵文裡的三件明年的計劃,當中的其中一件吧~ 😁(哈哈 希望自己可以這麼有效率~)




喜歡芝麻貓的文章

歡迎關注 芝麻貓LS 的日常動態動態

歡迎購買 芝麻貓的 Opensea NFT 作品

歡迎關注 芝麻貓 方格子 發佈的文章

歡迎至Line貼圖小舖搜尋🔍 芝麻貓

歡迎成為 芝麻貓的讚賞公民 讓芝麻貓創作之路更長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