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
长安

女性主义、政社问题。 未来由无数个今天组成。

给十年前自己的一封信‖请大胆前行

这个社会在它喝的酒里掺着那些头脑单纯的相信它的人们的眼泪。

亲爱的安:

念万事安好。

你一定想象不到是谁在给你写这封信。我是来自十年后的你,另一个时空的你,在时间的纵轴上多行了十年岔路的你。你也一定想象不到,志在游历千山万水一心离家的你,十年后却被困在家里,留在这个小小的城市做着你最没有耐心最烦躁的社区基层工作。

其实我也现在也一样讨厌,琐碎的、无尽的日常和处理不完的人际关系消磨着我的灵气,两点一线的一成不变的生活也让我的想象力枯竭殆尽。

你可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理想国。不管现实再怎么磨蹉你,都要守住内心的那一寸净土,因为那是你、是我,在消耗完全部精力后的唯一遁逃之处。

你与我总是不同的。你的选择会将你带上与我不同的道路,我祝愿你享有诗与远方,只是酒无福消受了。

初二开学一周了,学业上的问题想必是不多的,初中的你应该是最胆大最无畏的你。我知晓你的聪明,也知晓你的惰性,但十年后的这个我,一点都不想在这些方面对你作出任何劝说,因为现在的我依旧如此。

不知道开学第一周的你在哪个小组呢?是你最喜欢的第一组吗?靠窗的位置,喜欢的男孩子就坐在隔了一条过道的左手边。还是在靠墙的第四组,每天上课的时候趁老师不注意,把目光投向教室的水平线另一端偷偷看一眼他在做什么?

老实说,我有些想不起来那个时候的心情了,只记得很美好,美好得全世界都只剩下这一种心情。

喜欢的话,就去告诉他好了。不必瞻前顾后,爱与被爱,应当是这个世上最美好的情感。我知晓你的自卑、你的敏感、你的小心翼翼,也知晓你总是在担心自己的喜欢太过热烈以至无人可以承受消解。可你的善良、你的赤诚、你的孩子气、你的温和,都是实实在在的。

我知晓被埋怨被挑刺有多么痛苦,尤其是在面对如此敏感细腻的你的时候。这十年来,在我学生时代最希望得到的就是来自父母的夸赞,可我终究没有得到过分毫。所以,此时此刻,由我来给你你应得的赞赏。

学着与自己和解,学着爱自己,学着把自己放在利益总和的最前沿,学着不要把矛盾的尖锐刺向自己。迷茫的时候就去外面走走吧,外面的世界宽广且精彩,外面的世界,危险与机遇并存。在远离家的地球的彼岸,你可以找到另一种活法。

抬头看看天空,云上是有歌的。哀愁的伤心的难过的断肠的,喜悦的快乐的开心的甜蜜的,风的鸟的花的草的,你的我的他的她的。

请大胆前行。


2021年9月7日

来自十年后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