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骏
秋山骏

挣扎中

笔记:改善学习技巧

最近在看 一个网课 ,感觉很有意思,打算把个人体会和关键部分记录下来。

预习、学习、复习

分成预习、学习、复习三步。

不要想着一次搞定所有的事。想象一下一口吃完一整条吐司,那太难受了。

切成片吃才对嘛!干嘛难为自己的嘴。

没有人能够一口吃完整条吐司。学习的时候也一样,不要想着一次就能理解并记住所有要学的东西。分成多个阶段去做,对自己的大脑🧠好一点。

打造合适的学习环境

当我觉得该学习了,就坐下或者躺着打开和学习相关的资料开始看,比如一本书、一篇文章、或一个视频。然后祈祷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这种方式不是不行,只是效率比较低。很容易半天进入不了状态,提不起兴趣,耐心消耗殆尽,再也难以集中注意力去学习。勾腰驼背的坐姿,昏暗的光线,温暖的被窝,不一会儿就恹恹欲睡了。

舒舒服服地坐稳,需要的一切放在手边,不需要的一律拿开,这有助于减少注意力的分散。把手机关机或设置静音或放的远远的。如果在学习途中被手机消息打断,要花很久才能重新进入学习状态。据称,一个没有被手机消息打断的学生用2.5小时能学完的东西,被手机消息打断的学生需要花上3-4小时。这就是效率啊同学们。成为手机的主人,或者奴隶。

想清楚学多久。可以像上学时那样,学50分钟休息10分钟,或者像 番茄工作法 那样学25分钟休息5分钟,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块。通常较小的时间块更容易保持注意力集中,有助于高强度的学习。选定一种时间块方案后,坚持一天,然后再判断这种方案是否适合自己。如果学习时间分配的过于冗长,容易让自己效率低下,思维迟钝,头昏脑胀,徒劳无功,精疲力尽。

给休息时间设好闹钟,像上下课铃一样。在休息时,做一些帮助头脑放松的事,例如凭窗远眺,上洗手间,伸展四肢,用下巴在空中写大粪的粪字。不建议在休息时间煲电话粥,5v5公平竞技,落地成盒,看番追剧。

想清楚学什么。要学哪一章?要学哪一段?要做什么练习?估计一下要学的内容的难易度,然后给自己设个目标,例如五十分钟学完2-6页较难的内容或者8-10页中等难度的内容,或者12-14页较容易的内容。

在开始之前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学的时候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该下课就下课,没必要废寝忘食。

🤔️
1. 通常你点亮手机屏幕时,要做什么?
2. 在过去的十五分钟内,你拿起了几次手机?
3. 通常你能持续学习多长时间而不被打断?大于四十五分钟?半小时?十五分钟?小于十分钟?或者你也不知道?
🤔️

预习

预习和没有预习的区别,就像盲人摸象和按图索骥的区别一样。

从书的标题、封面封背、作者简介和前言得知本书的用途、用法,作者的身份、意图。从目录及页码得知本书的大致结构与每章长度。快速翻阅全书,进一步感知章节的长度、结构。别急着细读,主要看小标题、段落首句、粗体斜体、图表、小结。花在每一章的时间控制在2-5分钟,如果大于5分钟,你就读的太细了。通过预习勾勒出大纲,然后再开始学。

拖延症

很多人都有 拖延的毛病

拖延的借口大致有如下几类:

把拖延合理化:感觉今天学不动;现在不想学,待会儿学比较合适;还有其它事情要做。

让自己(过于)松懈:我今天已经学了挺多了;太无聊了,休息一下;张弛有度,放松一天。

我生待明日:明天一定学;以后会学的;我有一个未来的计划。

不切实际的乐观:莫慌,时间多着呢;弄完____就开始学;反正能重考/重修。

不切实际的悲观:要学的好多啊;急也没用,已经来不及了;搞不完的。

顽固不化:我总是没法准时,我就这样;我不适合照着计划做事;只有压力才能给我动力。

其它:老板让我加班……;大家都在休息,我不想第一个回去学习,这太扫兴了;我总挂念着手机,万一有人找我怎么办。

逃避、分心、麻木

当按照计划开始学习,却发现自己并不想学的时候,你可能会选择做一些“让自己有好心情”的事情“调整一下心情”,觉得“有了好心情”就可以开始愉快的学习了。花了好几个小时去“调整心情”之后,发现自己仍然不想学。开始学习没过多久,遇到不懂的,啊,就放弃了,学不动了,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或者原计划12点整开始学,结果一看这都12点05了还没开始,啊,算了算了,今天算是废了,改天再学吧。拖延常常从不切实际的乐观开始,以不切实际的悲观结束。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种一棵树最好的机会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没找到谁说的

哪怕这一天过了大半,啥都没做,你也可以在剩下的时间里做一点有用的事。你的每一分钟,都可以用到你想用到的地方去。

自我妨碍

如果我用尽全力去做一件事却没做成,那太打击我的自信心了。于是我决定,不用尽全力去做,这样如果没做成,面子上还好看点。这种想法,就是自我妨碍。克服自我妨碍的唯一方式就是:接纳不完美。接受自己可能失败的可能性,不要将其视为一种威胁。把你的自信和考试结果区别开来。接受不确定性,你就能克服自我妨碍,就能尽全力去做。

时间管理

用纸笔或者手机应用记录每天的时间安排,坚持三到七天,看看时间都去哪儿了,忏悔一下🧎‍♀️,想想该如何运用你的时间。

🤔️
1. 上周你花了多少时间学?你感觉如何?
2. 上周你花了多少时间玩?你感觉如何?
3. 有些娱乐对你的幸福生活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再忙你也应该保留这些娱乐。请想一想哪些娱乐对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并想一想在这些娱乐上最少需要花多少时间。
4. 有些娱乐对你的幸福生活并不那么重要。也许在上一个问题中你提到的某些娱乐,如果花费过多时间,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例如,晚上找朋友一起玩可能对你非常重要,但是一天到晚都和朋友一起玩也许就不那么重要了)。请想一想哪些娱乐对你来说并不那么重要,并想一想在这些娱乐上最多应该花多少时间。
5. 通常你从一天的什么时候开始学?你觉得应该调整一下吗?如果应该的话,怎么调整?
6. 通常你从一天的什么时候停止学?你觉得应该调整一下吗?如果应该的话,怎么调整?
7. 把你花费太多时间和太少时间的事情列成表格。
8. 选择困难症非常浪费时间。你有选择困难的情况吗?能否通过养成习惯来避免选择困难?
9. 你觉得时间花得最值的是什么时候?
10. 如何改进你的时间管理?
🤔️

写总结

学习的时候,无论是只在书上划一堆重点,还是整段整段的抄写下来,都太被动了。我们可以用Topic-Comment的形式把学到的东西写成总结。选出关键词,将其重新组织起来,尽可能的简明,如此便涵盖了全部的信息。读完整个小节再开始写,否则容易导致写下一堆无关紧要的内容。用自己的逻辑把内容串起来。可以用表格、流程图、线图柱图饼图甚至时间轴,也可以用各种符号甚至emoji让内容一目了然。谨慎使用列表,过多的同层级列表项会让人犯迷糊。让你的总结井井有条,整洁明了。避免整句整句的照搬文字,除非是定义之类的情况。然而即便是定义,也可以标上原书中的页码位置来避免照搬文字。

长期计划

想象一下达成学习目标给你带来的满足感。比起“碰运气而达成目标”,建立一个长期计划会更可靠一些。人生充满着短期的诱惑,所以需要设置短期目标与之对抗。“读完一本书”这样的长期目标,在“看一集电视剧”这样的短期诱惑面前毫无反抗之力,于是你就进入“看一集电视剧”“再看一集电视剧”这样的陷阱之中,“读完一本书”这个念头早就丢到九霄云外了。此时,我们引入“读完这本书的第220页到第240页”这样的短期目标,在“看一集电视剧”面前尚有一战之力。

制定周计划

先把日常时间填进去,比如工作、上课、通勤等等。然后填入已安排的休闲娱乐聚餐锻炼等活动。然后把学习的时间填进去。然后把用作缓冲的时间填进去。写的时候要明确,做什么,在哪儿做。要考虑自己是否愿意遵循计划去做。不要写不切实际的计划,半小时看完整本书什么的自己都不信。

听课

听课前:把自己的疑问列出来。用心理解定义。每天至少一次给所读的内容写个总结。

听课时:早点去,抢前排。用Topic-Comment的形式记笔记。参与到课堂中,例如回答或提出问题等。

听课后:主动地学。找例子学,找反例学。不断犯错,从错误中学。在网上找与课程主题相关的非学术类的资源。拓宽视野。

复习

图片出自 https://www.inquasar.com/3-key-factors-to-learn-anything-faster-and-remember-it/

我们天生就是健忘的。第一次去女朋友家,拼老命的把路记住,如果之后长时间不复习,就忘光了。所以要多去,去的次数多了,闭着眼睛都能找上门。隔三差五去一趟比半个月去一趟好,天天去比隔三差五去一趟好。如果去一次就不去了,你将失去女朋友。

每次 同时复习多个主题 据说是个好方法。有印象容易,记得住难。经常出现一个词或者一个人,你对他有印象,但就是记不起来他是谁。所以要多见见他,看看自己记住没有。想不起来就翻书。可以使用各种资源来帮助复习,例如Youtube、Wikipedia等等。主动复习,经常复习,还可以跟别人一起结伴复习。花在复习上的时间,一定是有回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