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骏
秋山骏

挣扎中

无题

Ever17

https://www.jp.playstation.com/software/title/jp0287npjh50194_000000000000000000.html
你剪过指甲吗?在那剪断的指甲上,有你吗?头发呢?把手切断呢?切下脚的话呢?切下身体的话呢?取出脑袋呢?
原本在这里的我,跟小学运动会上奔跑的我,是由不同的分子构成。那时的我跟现在的我,从物质性层面看来是不同的人。细胞每日都在重生变化。新生然后死去。

在游戏《Ever17》中,出现了大意如上的文字。

从出生到现在,构成我们身体的细胞,是否已经彻底更换过一轮,甚至多轮了呢?若是如此,我应该是多少岁?抱着这样的疑惑,我用 Google 搜索“人类全身细胞多久换一次”。看到一篇果壳的文章: “七年之痒”是因为七年之后,你就不是你了? 从“参考资料”中追到这篇文章: Your Body Is Younger Than You Think ,其中有大意如下的文字:

一种观点认为:the average age of all the cells in an adult's body may turn out to be as young as 7 to 10 years (一个成年人体内的所有细胞平均年龄也许只有 7 到 10 年)
一种观点认为:a fact that explains why people behave their birth age, not the physical age of their cells: a few of the body's cell types endure from birth to death without renewal, and this special minority includes some or all of the cells of the cerebral cortex. (人们表现出他们出生到现在的年龄,而不是他们的细胞的物理年龄的原因是:少数类型的体内细胞从出生到死亡都不会再生,而大脑皮质的细胞中的一些,或者全部,都属于这些不同寻常的少数细胞类型。)

文章接下来进行了一些讨论,还提到了 stem cells (干细胞)等。不过,果壳那篇文章有一个名词吸引了我——

特修斯之船

用我们常见的物件来举例,手机屏碎了,换个屏幕。电池不行了,换个电池。主板故障了,换个主板。外壳刮花了,换个外壳。把这台手机上所有的零件都换过一次,那么这台手机,还是你之前那台手机吗?把之前替换掉的所有零件组装起来后得到的又是什么呢?

以“ ship of Theseus ”为关键词,在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上搜到了这个: The Unity of Consciousness ,粗略浏览了一下,从目录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话题(例如 Unity Across Time ),可是点进去看了看,一头雾水,也许需要一些前置知识才能看懂吧。

笛卡尔

When I consider the mind, that is to say, myself inasmuch as I am only a thinking thing, I cannot distinguish in myself any parts, but apprehend myself to be clearly one and entire. [Descartes 1641: 196]

在上面的 Encyclopedia 中,看到了 Descartes 这个眼熟的家伙。众所周知的“我思故我在”、“平面直角坐标系”都是这个家伙的作品。一直想看有关他的传记,但是看起来不像图灵传那么跌宕起伏(或者由于我无法静心去看),导致不太了解关于他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