亜希
亜希

🌙如果我能將你拾起:https://linktr.ee/akichen1book 🌺更多關於我:https://linktr.ee/akichen 📩合作邀約:akichenw@gmail.com

【童話】〈貧窮小草〉

(编辑过)
今天是平安夜,在充滿夢幻燈飾的氛圍下,伴隨著聖誕樂曲,來和大家說一個童話故事。祝福大家都能擁有一個溫馨愉快的聖誕節~


                                                      1

這世界裡一個不起眼的小島上,有一個貧窮國。

那兒的人們雖然生活貧困,但是每個人都很善良。貧窮國的居民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過著自給自足,以物易物的生活。

貧窮國的小村落裡有一個小男孩,總是戴著一頂草帽,牽著一頭驢子上街和村民交換日常用品、食材等等。他很喜歡戴著草帽,因此大家幫他取了個暱稱──小草。
每年生日的時候,他的媽媽都會為他編織一頂全新的帽子,這是他收到的第十頂草帽。

小草平時除了上學、將媽媽的手編製品帶上街與村民以物易物外,最喜歡和驢子一同在樹林裡追逐蝴蝶、昆蟲,或是在後山的小溪旁觀察魚兒恣意優游,有的時候坐在草地上聽媽媽說故事。
「這座島嶼的另一端有一個與我們生活完全不同的富有國。」小草很認真聽著媽媽說爺爺以前去富有國的故事。
「小草,媽媽沒有辦法教你怎麼變得富有,但我能教你怎麼守窮。」小草不明白媽媽說的意思,只是不斷想像著富有國的一切,不知不覺倚著驢子睡著了。

photo by geoffreykang_21 on unsplash


                                                    2

交換市集裡傳來一陣騷動。

小草牽著驢子跟著人群往前瞧了一瞧。

突然一位全身行頭閃耀著金光的英俊男子走向小草。打量著驢子身上掛著的各式藤編器皿,對著小草問:「這些我全要了,怎麼賣?」

小草愣了一會兒,回答:「我不知道你說的『賣』是什麼意思,但可以拿你的東西跟我交換。」

男人取下自己的禮帽,輕輕放在小草的手上。
「比起那頂草帽,你更適合這個。」說完便將所有藤織品取走。

小草被這頂黑色帽子深深吸引,鑲著金黃色的邊,還有一顆發著藍光的寶石。他被這閃閃發光的小東西吸引住了,當他想問這東西的名稱時,男人早已不見蹤影。

村民們讚嘆著剛才男人與他們交換的東西,每一樣都是那麼的新奇。
小草將草帽放在驢子頭上,很開心的戴著那頂黑色禮帽,迫不及待想給媽媽看。

「媽媽,您看我換到了什麼東西!」小草驕傲得挺直了胸,指著頭上的帽子。
小草說著在市集發生的一切,很期待下次能再遇到那個特別的男人,他想問他這頂帽子的名稱、從哪裡來的以及什麼是「賣」。

媽媽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抱著小草要他這幾天待在家裡,不要再跟那個陌生男人接觸。


                                                      3

小草躺在草地上覺得很無聊,他已經三天沒去市集了,他很想知道那個男人還有沒有在那裡出沒。

「看來你很喜歡那頂帽子。」小草起身一看,是上次那個男人!
他問了男人所有他想問的問題。

原來男人是從富有國來的,每五年會到貧窮國一趟,除了帶些物品回去以外,也會邀請一些人到富有國作客。只是兩國之間有一片黑森林,很多人都會在森林裡迷路,因此建議搭乘他們的飛天馬車,比較安全又快速。
男人向小草描述了富有國的生活樣貌,邀請小草和他的驢子一起到他家玩。

「我很想去,但我得先回家跟我媽媽說。」

「可是,再過10分鐘馬車就要出發了。」男人皺眉看著手中的懷錶。

「等等我,我馬上回來!」小草往家的方向狂奔,都找不到媽媽的身影。
馬車即將出發,於是在桌上留下了「媽媽,我去富有國玩,不要擔心。」的字條,便和驢子一起乘上飛天馬車。

六匹馬後面拖著一列好長好長的車廂,車廂裡有好多人,其中也有幾個與小草年齡相仿的孩子。
隨著馬車的起飛,大家一邊看著窗外的風景,一邊期待著到富有國遊玩。


                                                     4

富有國的房子有的是以黃金建造而成的,金碧輝煌十分氣派;有的是以水晶打造,晶瑩剔透漂亮極了。路上滿是加長型馬車,街道上幾乎沒有行人。
貧窮國的人們各個看得目不轉睛,這是一個與自己國家完全不同的新世界。

為期一個月的旅程,他們嚐遍各種新奇的料理,過著物質享受的生活。雖然如此,除了當初帶他們到富有國的男人以外,沒有任何人和他們說話,甚至富有國的人們彼此間也鮮少對話,貧窮國的人開始想念起家鄉的嘻鬧聲。

「謝謝這幾天的招待,我們該回家了,可以幫我們安排回程的車子嗎?」
一位爺爺客氣的問。

「回程的車子要等五年後的採購列車,現在是沒有回程車子的。」
聽到男人這麼說大家驚呆了。

   「所以我們得待在這裡五年?」

   「是的,這幾天旅遊的費用清單在此,請各位付款。」

   「我們的國度裡沒有『錢』,我們只能給你身上所有的東西。」

   「這些物品太廉價了,還不夠償還百分之一的金額。如果無法付清,我會替大家找到工
作的地方。」

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男人是去貧窮國找人來當奴隸的。
大家即使不願意,也只能努力工作還債。

小草被分配到一個還不錯的人家,相較於其他人,基本上沒有粗重的工作,只需要做些簡單的打掃。雖然平時的飲食、居住條件不算差,但是這裡沒有一個人會跟他多說一句話,總是冷冷地看著他,沒有表情。

這天小草不小心被熱水燙傷了,卻沒有人主動幫助他,他好想回家,他決定靠自己的力量穿越黑森林。

photo by alexb on unsplash


                                                      5

小草和驢子走在黑森林裡,四周都是高大的樹,分不清楚方向,他開始懷疑這條路是不是剛剛已經走過。

天色慢慢變暗了,小草好想媽媽,突然覺得很難過,好傷心好傷心地抱著驢子哭了好久好久,不知不覺睡著了。

   「小朋友不可以在這裡睡覺唷!」

小草揉揉惺忪的雙眼,看見一位穿著全身黑衣裳的大姊姊站在面前。

   「妳是誰?」小草害怕得往後退,和驢子縮在一起。

   「我是住在這片黑森林的魔女。你怎麼不回家,在這裡睡覺呢?」

   「我想回家,可是我迷路了。」

   「我有辦法帶你回家,只是你必須把其中一頂帽子送給我,你願意嗎?」

   小草毫不猶豫把黑色禮帽送給魔女,戴上媽媽製作的草帽。

   「這頂帽子好漂亮,你確定要給我嗎?」魔女再次確認。

   「我有媽媽的草帽就夠了。」

魔女聽見小草的回答,露出溫柔的笑容,拿出一條毯子說:「小朋友和你的驢子一起上來吧,我帶你們回家。」

   「毯子可以帶我們回家?」小草瞪大眼看著毯子。

   「別小看它,它可是一條飛天魔毯。坐好了嗎?抓緊毯子,要出發囉!」

魔毯很快地飛到黑森林的上空,一片黑壓壓的,看不到盡頭。
小草突然聽到森林裡傳來媽媽呼喚的聲音,正當他以為自己聽錯的時候,
魔女問:「小朋友,你是小草嗎?」

「是的。」小草點點頭。

魔女將魔毯降落在森林的一個角落。小草揉了揉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媽媽就在眼前。
原來媽媽在小草離家後,追隨馬車的方向想將小草帶回家,卻在黑森林裡迷了路。

媽媽摸著小草的頭說:「沒事就好,我們回家。」

小草和媽媽乘著魔毯一起回家,小草抱著媽媽說:「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