亜希
亜希

🌙如果我能將你拾起:https://linktr.ee/akichen1book 🌺更多關於我:https://linktr.ee/akichen 📩合作邀約:akichenw@gmail.com

你的人生座右銘|Be honest with yourself

(编辑过)
上週我又經歷那樣的死亡感,在漫長的10分鐘內。
photo by Jess Bailey on unsplash


我的人生原本是沒有座右銘的,以前只要聽到或看到有共鳴、當頭棒喝的句子,便會收入心裡細細品味,因此也可以說是擁有許多座右銘。

直到遇見那樣窒息的死亡感,那般失控、充滿恐懼的自己。


自幼便是一個不會放鬆的人,還記得小學的時候,醫師到校替學生做全身健檢,我躺在架設於活動中心的小床上,護理師拉上布簾,幫我貼上檢測心電圖的貼片,醫生一邊看著螢幕一邊說「妹妹放輕鬆,不要緊張,這個不會痛,很快就好了」,我回說好。
但過不久醫生又說「妳很容易緊張對不對?來,放輕鬆!」
我疑惑的問「要怎麼放鬆?」

或許從小累積的焦慮從來沒有學習過排解之法,也或許高敏感的自己本身很容易察覺周遭的細微變化,容易受到刺激,容易焦慮、憂鬱。

於是在我長成大學新鮮人的那個夏天,急迫的死亡感降臨了。
沒有預告,無法預防的在我身上發生。


還記得那天在前往參加小型小學同學會的路上,一如往常搭乘捷運,我喜歡站在門邊,有玻璃隔板可以倚靠,亦能看見窗外的景致;在一片漆黑的地下段,能在列車到站開門的片刻透透氣。

一切如常,列車也平穩沒有異常搖晃的進入地下段,在陽光從車門上的小窗邊消失的須臾,突然一陣一暈眩,耳朵像是被蒙上一層又一層的遮罩,認知上應該在身旁的聲響,卻如同隔了好幾間教室那般遙遠。眼前一片白,什麼也看不清,四肢失去知覺,身體彷彿不是自己的,我好像懸浮在這空氣之中,渾身冒汗,像是困在異世界,我不知道身在何處。幾次閉眼睜眼仍舊只看見一片白,接著開始吸不到空氣,空氣越來越稀薄,似乎下一瞬間就會窒息。我很慌張,我不想在車廂內倒下引起騷動,於是在列車到站開啟車門那一刻,努力移動無力的雙腿,跌坐在月台地上。

那是一個上班日的上午時分,所幸並無什麼人潮,月台上只有寥寥幾人。
過了幾分鐘,漸漸可以從視野的左上角看見周圍的樣子,我發現有個人形遠遠望著,想靠近卻有些顧慮。於是我拿出放在口袋的手機,那時還是有鍵盤的折疊式手機,我按下最近一次通話的號碼,聯絡那場小學同學會的朋友。那位疑似好心人的人影在我開始講電話之後,便往手扶梯的方向移動了,朋友也來到我所在的捷運站會合。


那是第一次體驗到如此令人窒息的瀕臨死亡之感,我很害怕是否得了什麼不治之症,於是和家人一同前往從出生就看顧我的健康的診所。醫師聽了我的描述,只是笑笑的說,「妳是不是在擔心什麼事情?」

我沒有得到預料中確切病症的答案,只有獲得這句保證生理健康的話語,對於恐懼是否得了不治之症的我而言,是一大救贖。

獲得救贖的我像是解決了難題,隨著時光之河沖刷,記憶感褪色不少。

直到第二次發作,直覺事情不單純,當時不知該掛哪一科門診的我,偶然間有機會和一位專精心理精神方面研究的姊姊短暫談話,姊姊聽了說「我建議妳去做專業評估比較準確,但就我的判斷,應該是恐慌症。」

「恐慌症?」對於這病症陌生的我更加慌張了。

「恐慌症通常會有相似的誘發場域或是事件,妳可以慢慢觀察,找到焦慮點。發作的時候告訴自己,吸不到空氣跟看不見是兩件事情,藉此讓自己不要更加焦慮緊張,然後慢慢調整自己的呼吸。」

姊姊的話是一劑安定劑,讓我在往後發作的時候知道該如何應對,也漸漸發現當我因為外在環境、人際事物壓力感到壓迫掙扎時,在勉強自己做理性上覺得「應該」做的事情時,焦慮感就會帶著這股死亡感降臨。


從認知到這件事情開始,我便有了座右銘——Be honest with yourself——要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我們有多少時刻是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過往的自己害怕被拋下,於是勉強自己社交;面對周圍的期待,違背自己的意願,塞進那小小的,他們想像我應該有的模樣的殼裡。

然而在勉強自己的過程中,遺忘了人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最終只會剩自己一人。
因此誠實面對自己,好好善待自己,是我目前最主要修練的課題。

最近一次發作是在上次與朋友齟齬之後,我明白自己的不足,我還在尋找面對自己以及面對世界的平衡點,我相信有一天會找到的。

最後送給自己也送給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一句來自電影的佳句。

Be honest with yourself. Being honest may chase away many people, but it will always keep those who are true.
誠實面對自己。誠實可能會趕走很多人,但留下的卻是最真的人。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200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