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eruetw
akeruetw

跨境电商如何进入新市场?事前研究、营运与实际心得分享

从2016离开上市企业与朋友打拼开始,除了行销策略与电商运营之外,持续的拓展市场也成为我主要的工作之一。我们的产品在台湾非常的竞争,而海外却有为数不少的客户持续的询问与订购,这促使我开启跨出海外进行跨境电商的一系列思考与实作(公司也花了许多钱…),所以今天就来分享中小型厂商开始跨境的心态、事前研究与应对方式。

从2016离开上市企业与朋友打拼开始,除了行销策略与电商运营之外,持续的拓展市场也成为我主要的工作之一。我们的产品在台湾非常的竞争,而海外却有为数不少的客户持续的询问与订购,这促使我开启跨出海外进行跨境电商的一系列思考与实作(公司也花了许多钱…),所以今天就来分享中小型厂商开始跨境的心态、事前研究与应对方式。

开启跨境营运的原因是什么?

企业进行跨境营运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先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跨境?千万不要说是要提升业绩,哪间公司的营运最重目的不是为了业绩提升,所以要更深层去探索「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来提升业绩。比较常见的有:开发新市场、客户服务延伸这两种。

  1. 从0开发新市场:本土的市场饱和后,最直观会先想到的就是必须往海外市场去开拓,这是最困难的作法。
  2. 客户服务延伸:在未经营海外市场的情况下,有时会突然有来自海外的客户购买。当频繁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采用跨境模式加速顾客的购买行为进入。

跨境前研究4大项目

无论是因为哪种原因而需要进入目标市场,你都要先针对以下的项目进行研究,确保自己是有能力去应付即将面对的情况。

(1)市场环境

即使你有很多资金也千万不要脑热,最基本的市场研究是一定要做的事。人口、语言、气候到你的产品相关的市场状态,都要找到资料并深入研究评估,可以帮助后续进入市场的营运策略。

(2)金流

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收钱了!一般B2B采用的方式是电汇,但对跨境电商而言就复杂许多,这也会延伸很多营运问题。要考量当地消费者习惯的支付方式避免掉单,也要评估企业可以做到快速收款的平衡点。另外金流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评估项目,千万不要漏掉了!

(3)物流

如何将商品快速送抵客户手上?如何快速寄出?是在第一阶段需要先行研究的题目,要深入研究运费、人事及包装成本和与客户收取的运费金额,同时也要评估跨境市场中关于物流的相关规定。尤其是食品、保健类的商品,目前各国法规并不统一,进入前需要谨慎研究。

(4)法规

千万不要遗漏法规这一环节,除了基本的各式税率、进出口法规外,也要收集与你的产品有关的法规,通常像是食品、保健品通常都会有相当多的规范,若不注意会影响跨境后的销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