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shi
akashi

记一次工地实习

不知道阴天算不算是一种谎言,云把太阳遮住,光线落不下来,物体和物体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分不清真假。用一样东西,把本应该看见的东西掩饰住,如果用这样的角度来说,阴天在我看来确实是有谎言的意味。

就是这样一个阴天,我们在约定的一点三十分的十分钟后,出发去了工地,或者说,一个正在开发的楼盘。售楼部里摆着有两套比例尺的楼盘沙盘,环境看起来格外的大。小一号家具的户型模型,让房间看起来变得格外的大。这时迎来了一个售楼小姐,她一只手指着那比例失调的模型,一只手指着外面那栋尚未完工的建筑,许诺着那块钢筋水泥会变成模型里的样子。我并不清楚没做完的东西能不能拿来贩卖,但是在她的认知里似乎这样的疑惑并不存在。

过了大约十分钟,那位售楼小姐便停了下来,也许是她发现,即使是表现得再热情,口才再高超的她,面对一群带着安全帽的大学生,也没有办法卖出一间水泥块,便停下了介绍。兴趣缺缺的坐回到了办公桌前。而我的同学,也各自找了地方坐下,玩起了手机。我没找到坐的地方,便靠在那个模型上,看着对面的区位图,看着这个离市中心几乎一小时车程的小区写着的交通便利的标语。

在我边上有一个女同学,她指着模型里面的一只大熊,和我说,她以后在家里,也要买一堆这样的玩具,然后和他们一起玩过家家。她说的话我其实觉得很可爱,但脱口而出就变成了:xxx你已经这个年纪了。弄得她很不高兴,我也很不高兴,我不明白为什么会下意识这么说,究竟是说这样一堆玩具很可笑,还是把这么一个东西叫家可笑。

在玩了大概两个小时的手机之后,我们的实习开始了,领头的是一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戴着安全帽,我猜他大概是秃了,但是我也没有办法验证。那个中年男人领着我们,时走时停,不停的介绍着工地的一切,无论是打满眩光的效果图,还是阴森的底下停车场,他都了如指掌,即使是一部运送材料的电梯,也能说上半小时。他不断说着施工的安全性如何,我还是撇到了那个施工负责牌上,同样字迹写的三个不同的名字。说着建筑的安全性如何,地下室的梁是有多厚能防住美国的导弹。从他自豪而敬业的语气我并不怀疑这栋百米的建筑能不能抗住导弹的一击,我只是在想要抗住导弹的话为什么要建这么高。

休息的时候我看着远处的房子,和这一栋将来一样的房子,我指着其中一间对旁边的同学说:那是你家。他看着我说:那是你妈。我说:我送你一间房子你还骂我。他说:你妈炸了。

那既不是他的家,也不是我的妈,只是一间尚未出售的水泥块而已。

回去的路上我和坐着边上的同学聊天,一栋栋同样的建筑从车窗里上过去,我突然感觉它们像极了一间间牢笼,我说:我实在不能接受,只是钢筋水泥建的东西,为什么要花上八九十万,甚至一辈子来买,是你你能接受吗。她不可思议的看着我淡淡说了一句:不然呢?

或许没有什么谎言,如果大家都相信的话,也就不存在什么真实和谎言之分了。我下了车,除了我浪费了五个小时之外,并没有什么变化,也许是因为坏天气,晴天去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多违和感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