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讀書/我平常都看什麼書∥電子書

Photo by Aliis Sinisalu on Unsplash

前文中說過,長假中我把「看書」當成正職,今天來聊聊我的選書原則和近期讀書。

大方向是:不閒不讀。我看書是為了讓大腦停止運轉、讓情緒的躁動減緩,所以我的選書原則是「能夠完全靠情緒渲染來閱讀的書籍」。撇開學習占星、命理或偶爾有興趣的辦公效率生產力之類的書,我不喜歡教人思考的,更不喜歡分享一堆故事然後講道理的。文字是私人的,閱讀也是私人的,我討厭「共感」被剝奪,所以無法讀到情緒的東西,我都不喜歡。

那麼說說我喜歡的——我特別喜歡架空、幻想和衍生作(同人不算),例如一穿又一穿的、蝴蝶 Seba 筆下的大燕朝系列,特別是《深院月》、《臨江仙》、《翠樓吟》,我喜歡她寫的生活和對生活的怨懟,更喜歡她一次又一次的引用:「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蝴蝶 Seba 的作品對我來說簡直就是解藥,在躁動的青春期和鬱期幾次尋死覓活之間,她的文字和每一個故事都支撐著我的理智,一如我曾經說過:「沒有痛過的話,那些也就只是言情小說而已。」


書櫃

Link in Notion: Link Here♫

略為整理了一下我所擁有的電子書檔,整理完一個平台以後就累到看不下任何字句,索性就停下,等之後有力氣再慢慢更新就可以了,畢竟是我的資料庫。

總之上面這個連結截至這篇文章發表為止,大約存放了四成的書單,其中已讀完的部份是今年(2020)一月和二月的量,不包括重複閱讀。(是說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把重複閱讀也給標記上去)

因為租屋和空間限制,很久以前我就失去了實體書櫃,閱讀都靠網路,自從去年得到電子書閱讀器之後才慢慢找回閱讀感,讀書終於又回到我的日常生活,先前寫過一篇關於買書和讀書分享,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閱讀類型

我的閱讀傾向應該不算雜食性,整體而言就是幾個類型:幻想小說 Fiction、工具書(命理類尤其多)和生產力相關。幾乎不太看經驗分享和商務類書籍,少有的是買錯或是因為作者的 Ted Talk 深得我心,因為閱讀於我而言是消遣、是瞭解他人的邏輯迴路,我想知道的是「別人都在想什麼」,而不是「別人為什麼這麼想」,透過 Fiction 類可以讀到完整的、作者的思維模式——總是要模擬各種不同的思考方式才能展現角色特質——和別人的世界觀、價值觀等等。

近期愛書

過去這三年來的愛書,除了前面提到的、蝴蝶 Seba 的書每本都讀過五十遍以上(我是說真的)之外,近期最愛的是《特殊傳說》系列、人類圖(區分的科學)相關書籍和《子彈思考整理術》。

《特殊傳說》 護玄

《特傳》是我童年的一個重要回憶,某方面而言也是學習成長類的書,主角從一個庸庸碌碌的「普通人」逐漸認識自己,並經歷各種毀滅又重建三觀的事件一步步擺脫標籤,成為一個更柔軟、更有彈性的「人」。這部現在還在出,第二部(其實我覺得是第三部,第二部目前有兩個副標題)出到第十二本,感覺很有可能是另一個「家祭毋忘告乃翁」的系列……

《人類圖:區分的科學》 Ra Uru Hu、喬宜思(Joyce Huang)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投入一點心力看一下人類圖的相關知識,因為人類圖的宗旨是「一門愛自己的學問」。在命理圈打滾十餘年,「愛自己」可以說是全人類的共業,尊重自己、瞭解自己,進而推己及人。人類圖結合了各種命理工具,從八卦(周易)、星座(稍微偏向古典占星)、喀巴拉(卡巴拉)生命樹人體脈輪……等等,是一種由身體到超個人潛意識的、瞭解自己的工具。瞭解自己是為了向外擴展瞭解世界,因為整個世界的基礎架構就是各種層面意義上的「人」(beings)。

《子彈思考整理術》 Ryder Carroll

這是一本真正意義上的「思考書」,文具和手帳圈許多人說這本書讓人失望,因為它沒有教怎麼做出漂亮的版面、怎麼設計自己客製化的筆記本,而是從零開始告訴你如何將思考和行為模式簡化,達到高生產力、高執行力、高效率的三高,進而達到人生目標。所以當中有很多思考方式的舉例、比對和故事,如果不想知道「子彈筆記如何幫助生活」,其實可以不用買這本,看官網就夠了。子彈筆記帶給我的是更精確、更簡化的做事與記事方法,並且真的略為治癒了我的拖延症,算是值得一看的一本。


以上是近期讀書報告,僅以此文代替三月閱讀記事,並記錄近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