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閒聊/看劇途中:《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

我雖然不太喜歡迪麗熱巴,但不得不說他演出的作品幾乎都在我的好球帶上。

  我雖然不太喜歡迪麗熱巴,但不得不說他演出的作品幾乎都在我的好球帶上。

  除了抄好抄滿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續作、相關作之外,《六扇門》、《烈火如歌》、《你是我的榮耀》、《一千零一夜》、《幸福,觸手可及!》到現正連載中的《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每一部都讓我小花開好開滿。

  (《烈火如歌》的敗筆是周渝民,他真的沒那麼仙,人設很衝突,跟鄭爽版本的《微微一笑很傾城》一樣讓人崩潰。)

  任嘉倫也是個很奇妙的演員,唱歌不是他的強項,但他的聲線跟我十幾年前常聽的廣播有點像,一點也不低頻但是聲音很厚,跟他的身材 Very 衝突。(性騷擾#)

  原本以為這部《馭鮫記》又是一部傻白甜之作,但熱巴真的融合了李長歌、喬晶晶、烈如歌、白鳳九這幾個各有亮點的角色,揉合成了一個更完整、更全面也更立體的紀云禾。

  任嘉倫真的是我看過的陸劇男主中,少數皺眉比笑顏好看的演員。他的眼睛真的太不適合笑。半死不活的表情和劇情很適合他,眼角和嘴角的抽動看得我心臟都痛了。

  《馭鮫記》跟《周生如故》和《一生一世》一樣都用兩個片名來做兩世區隔,正式播出的片名是《與君初相識》和《恰似故人歸》;與《周生如故》不同的是,《馭鮫記》中不是轉生,而且邏輯目前看起來穩穩的啊,伏筆埋得很漂亮,讓你看見滔天巨浪,也沒漏掉底下的漩渦。

  我一直都喜歡女強劇,單純只是因為哭哭啼啼的女高音(?)我看得很煩——例如《微微一笑很傾城》電視劇版的趙二喜,演員不錯、長得也比鄭爽好看(喂),但配音的音頻實在太高、讓人耳朵很痛。比較現代的女強劇幾乎都是老虎變貓咪然後就變不回去了,要不就是從頭虎到尾,最虎那一種。

  但紀云禾不是那種霸總型的女強人,而是一個有彈性的人;對待親人溫暖、對朋友和煦、對情人真實、對敵人殘忍;情緒一點也不熱烈,但那種收放自如的低調與猖狂真的很美。我也很喜歡他的缺點,完全將從「我是為你好」到「我是不是錯了」之間的波折與變化演繹出來;也不是一個為了「大義」而犧牲自己的人——雖然他是用這個方法來道德綁架身邊的人——他所有的選擇都踩在底線與平衡之上,他有他的私心,在道德、正義與自己的願望之間,從來不做選擇。

  任嘉倫演出的長意就是個讓我意見很多的角色了——可能是集數限制的關係,感覺得出來是在趕進度,不然一直被強調「冷傲高潔」的鮫人也太快拋棄底線愛上敵人了吧!這個角色的中期我有點看不懂他到底是真的口是心非還是任嘉倫的冷臉演不出那個激盪與衝突的情緒?不過看在任嘉倫的指節很美的份上,姑且當作他是口是心非——還是藏得很爛的那種——吧。

  任嘉倫的戲我其實看得不多,《錦衣之下》的劇本太爛但陸繹這個角色的設計和詮釋我覺得很可以;《烏鴉小姐與蜥蜴先生》就是看他生氣,氣起來超可愛,喜歡;《不說再見》我的心得只有一句——張均甯很讚,任嘉倫西裝很帥;《周生如故》和《一生一世》就是小老虎(?)和小貓咪(??)的自由切換。看來看去,目前的《馭鮫記》大概是他最大的亮點。

  我也很喜歡各種心碎哭喊的橋段,但至今能夠讓我跟著心碎的只有《東宮》裡面的第一次訣別。(不過我覺得這要歸功於導演,陳星旭的眉毛真的讓人很出戲。)《馭鮫記》裡面長意的絕望真的沒有很絕望,就讓人覺得「後面的轉圜跟你無關了吧」,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平淡卻又深沉的心碎的話,除了《延禧攻略》終幕魏瓔珞倚門而立的那一幕之外,我最喜歡的應該是《你是我的榮耀》裡面,於途望著喬晶晶傷心離去的背影。應該是那場戲讓我對迪麗熱巴徹底改觀,他真的不適合演小白花啊。

  《馭鮫記》裡面的另一個亮點是小天君汝鈞,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也很喜歡這個演員;何羽霄看著小小年紀,戲卻是滿滿、滿滿的韻味。比《琅琊榜》裡面的飛流、《長歌行》裡面的隼、一樣是從小演到大的吳磊好多啦!汝鈞這個角色雖然著墨不多,但他作為一個劇情轉折的重要推手,出現的戲份都能看得出他的糾結。

  其他次要角色和配角,總結起來就兩句話:離殊很帥身形很挺,青鳥很煩。(喂)

  配音方面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中國電視劇總結起來就那四個人談戀愛」這點真的是很精準;每次聽到張杰的配音我都覺得很快樂,很喜歡他很用力的捲舌音,但也可以想像錄音師在修他滿滿的口水音的時候有多崩潰。

  配了近年大部分重點女性角色的喬詩語,倒是可以明顯聽出他的戲感一直在進步、昇華,情緒的收放終於貼合畫面了。

  關於四個人談戀愛的吐嘈,請看這兩人精美的配音經歷:

  張杰:https://zh.wikipedia.org/wiki/张杰_(配音演员)
  喬詩語:https://zh.wikipedia.org/wiki/乔诗语#电视剧


  拉哩拉雜唸了一大堆,總之就是這部滿值得期待的啦,目前看到《恰似故人歸》第十集,就看接下來怎麼發展;如果結局沒炸掉,再看到時候有沒有時間再來把完整心得寫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