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閒聊/我的 Evernote 用法。

想寫這篇文有點久,但因為牽涉到的東西太多,一直很懶得動筆,直到前幾天看不同圈子的朋友都在討論 Evernote,使用將近十年的我決定來分享一下一個宅宅的資料庫有些什麼。(誤)

先說我的分類原則,簡單說就是標題排序強迫症,分類分得很細;但我從來不會去記事本裡面翻,也不愛用標籤功能,因為不喜歡側欄長長一串還要一直滾滑鼠,我是個能用鍵盤就不碰滑鼠的人。

記事本清單

好,對,這是我的記事本清單。在這一層我就有分類強迫症——用前綴數字區分重要性,基本上「0」開頭的就是我常用的東西。每一層裡面放什麼就往下看……

分類原則

從記事本堆疊到記事本身,我盡可能的用兩位數字來排序分類,例如記事本「01」和「02」的編號表示它們是同類型的內容,而「01」的重要性(或說常用性)比「02」高。

如果內容完全一樣、只是需要特殊排列——例如每天記帳,從 Workflow(iOS App)傳來的時候是分散的單篇記事,只靠標題日期排列,如果當天開銷多,可能一天會有十幾篇記事,很容易造成記事爆量,檢索上很不方便,再加上我有精簡強迫症(欸),所以需要合併成一篇的記事們——這類型的就會在數字後面加上英文字母來表示,例如:「07-D:日記帳」,「D」代表這當中的記事整理過後可以直接刪除,「S」代表需要留底,而「P」代表當中包含了個人資料,要謹慎處理等等。

01:速記 堆疊

01:速記

……我忘記按排序了數字亂掉。「01:速記」堆疊顧名思義的速記也就是快速存檔,例如說手機截圖、傳送到 Evernote 備份的東西都會先進這邊,幾乎天天都在動,所以不會存有太多東西;「00:快速存檔」就是預設的記事本。通常這個記事本裡面的東西都會在二到三週或更短的時間內消失——資訊經過整理可能會移動到其他地方,或是刪除。

02:Workflow 堆疊

02:Workflow

Workflow 其實是原本 iOS App 「捷徑」的稱呼,也就是手機上自動化/腳本化處理的事情都會同步到這邊,包括開銷、食物紀錄、體重變化、蕃茄時鐘的執行紀錄、連結備份、未讀的文章、有興趣的 App……等等,總之在手機上進行的事情都往這邊儲存。沒什麼好特別解釋的。(XD)

其中「11:連結備份-未整理」記事本是放一些「對我來說有一定的重要性,但現在不想管」的連結;舉例來說,觀望中想要預購的耳機;報了名但距離開課還有半年的線上課程,這一類。而這些連結經過整理、分類以後有些會移動到「10:連結備份」中,不那麼重要或不需要留底的就直接刪除了。

捷徑是個很好玩的 App,有時間可以再寫一篇分享。

03:小孩相關 堆疊

03:小孩相關

小孩相關的記事都在這邊,其中「02」是產前、「03」是產後,而「01」是小孩的個人資料例如就醫紀錄、身高體重、衣服尺碼等等。連結當中大多是副食品食譜,網路上流傳的分享文章也會放進去;醫院給的正式資訊才會放進衛教文章當中。

同樣的因為數量強迫症所以很多可以合併的文章都會合併在一起。例如彌月發放和試吃紀錄、感想就併成了一篇。

04、05 學習相關 堆疊

04、05 學習相關

這兩個堆疊沒什麼好說的分類很清楚,不解釋、可以嗎?(喂)

比較值得說明的是,「05」當中的記事本編號沒有連號,原因是當中夾雜的記事本被我碼掉了。(XD)大多是教科書、教材的我流翻譯和不那麼好說明來源的備份存檔。

10:工作 堆疊

10:工作

因為我同時身兼三份工作,這個堆疊裡乍看之下就非常、混亂。基本上也是用數字區分「是哪一份工作」,而「99」則是統一放「處理完、有處理過程(例如有信件往來或是有文件要簽名、掃描存檔之類的),但不能刪除」的東西,例如發完薪水的簽收單、已經完結的案子,因為我也會用記事標題整理,所以就全部塞進去方便在手機上用搜尋功能查找,比較不會等太久。

我的待辦事項流程是這樣的:
1、信箱自動轉寄到 Evernote,存入「未整理信件」、加上標籤和整理標題。
2、每天 9 點、13 點、17 點,依照標籤分類待辦事項的緊急程度存入記事本。
3、依照整理信件、處理待辦、歸檔的流程消化掉所有「未整理信件」記事。

也就是說,這張截圖活生生、血淋淋的紀錄了我今天有多偷懶啦!(爆)

其餘的堆疊

其餘的三個堆疊因為內容太私密我就不寫詳細了。

簡單說,Evernote 就是我隨身的大腦,比我身上內建的這個重要得太多太多,尤其不小心得了產後智障的我(不是變笨而已……),沒有隨身記事本簡直寸步難行,出了家門就回不了家的程度!

也因為這樣,所有跨平台內容共享除了雲端硬碟(OneDrive)之外,大多都用 Evernote 完成,包括 iOS 捷徑(Workflow)和螢幕截圖、檔案留底、大檔夾帶(通常是 PDF),網頁書籤等等全部都在 Evernote 裡完成。

大概就是這樣,沒什麼重點又碎碎唸的一篇,感謝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