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極短速記/初探 Roam Research。

快速筆記一下想法。

整體感想就是一句話——這種網狀連結真的讓人喜歡。

用來寫筆記和思維導流真的快,還可以做 Daygram 那種 time-based 速記。

Web-based 跟 Notion 差不多,讀取速度卻差很多;Notion 的讀取速度真的是硬傷,Roam Research 在這方面完全打趴 Notion。

非線性結構需要花點時間習慣,次要功能也很多,導致上手有點難度,但試用期 14 天很夠摸索環境了。雖然對我來說線性結構很重要,但也不是沒有方法把各個筆記頁面串連做成索引,只是多一道手續而已。

撇開現在很紅的卡片盒筆記法,對於思緒 Declutter 是很實用的工具。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 Mac 上 Safari 瀏覽器沒辦法輸入中文,也沒有另外開發電腦版,只能用 Chrome Plugin,會作為 Stand alone app 啟動。

推薦給像我一樣腦子很亂很需要收集破碎靈感和思考的人。(?)

規劃方面,我還沒去仔細摸過其他細部功能,目前還在享受(x)研究(o) 雙向連結的方便快速,用來寫學習筆記真的是厲害到我回不去 Notion 了——

目前我慣用的筆記軟體架構是這樣:

Notion:寫文章、共享、網站
Obsidian:規劃、文章存檔
Bear:跨平台同步、快速筆記
Roam Research:記錄深層思考和整理快速筆記

先速記一下,改天再來詳細寫我的架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