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閒聊/我的資料思維 II 電子手帳

上一次寫了一篇分享我如何處理資料和資訊,這次來說說我的電子手帳 aka Digital Bullet Journal。
品牌:不要拉麵 Noraman_Journal @Instagram

# 前言

(我太久沒來 Matters 上寫什麼認真的文章,一個莫名其妙怎麼 Markdown 沒有用⋯⋯)

上一次認真分享手帳不知道多久以前⋯⋯

這次想來談談關於電子手帳這件事,其實我在這個坑邊觀望了很多年,一直沒跳坑是因為,一直找不到「手帳」以外的原因說服自己買平板,但九月底我終於有理由了!

# 電子手帳的原因

電子手帳的好處,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一「本」可以變成很多本,想把工作和生活分開,不需要每天扛兩本磚頭在身上。經過幾年的實踐,隨著工作類型轉換,我也不再適合把工作和私人生活寫在同一本——我真的受夠一天要寫三面這件事了!

於是,我的第一次就獻給我和朋友一起成立的新品牌了!

# 品牌與選擇

我和朋友成立的新品牌叫做「不要拉麵 Noraman Journal」,這次當範例以及我正式使用的第一個電子手帳是十月份推出的免費版,雖然只有年曆、月計劃和週計劃,但拿來記事和規劃每個月要注意的時程已是綽綽有餘,只是記錄我的副業就讓我有了極大的滿足感,而且會很努力把字寫好看一點。XD

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做給自己用的手帳,分享給同好」,所以都是這種Q版加極簡的風格,格式方面,全都採用「我們自己用得到的東西」;這個月的主題是「萬聖節幽靈貓貓」,超可愛的啊是不是!

旁邊那一排黑色很醜的紙張圖案是我自己另外加的,模板上沒有。XD

# 月計劃

我的記事重點在於「日期標示」,因為每天或每週重複的事情就佔據了大半時間,一一條列出來是不切實際的,真正要記得的只有發文章、重要日期之類的資訊,例如對命理工作者來說相對重要的月相,所以月計劃超級空。

周計劃是「補述月計劃」。

# 周計劃

我的習慣是在週計劃詳細去寫事件的重點,例如月相變化的時間、該做的儀式等等。

同時我會用週計劃的空白備註一些細節,例如空白的地方我會貼上當週抽到的牌圖,橫線記錄活動要使用的牌卡,方格會寫上當週來找我的客人的筆記。

因為我有點強迫症,所以沒有仔細去規劃什麼內容用什麼顏色,如果設定了我的手帳大概就只剩下幾種顏色了。XD


十月日計劃選擇:Chronodex

# 日計劃

我的「一天」通常都是從月誌和週誌開始檢視,日計劃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紀錄和回顧的工具。


# 使用邏輯

完整的記事邏輯是:

一、年曆:重點日期標示,例如假期,和已經知道有重大事件發生的日子。

二、半年誌:當作「未來誌」使用,有點像「Inbox」,已經知道大概幾月會發生的事情都寫在這邊,排定日期之後就會寫到屬於他的那天去。

三、月誌:日期標示,生日、文章排定、旅行、本月工作主軸、月相、十三月亮曆相關,基本上所有重點都在這邊可以一次看完。

四、周計畫:作為月誌的「補充」,相關細節都寫在這裡。

五、日計畫:我的日計畫還沒有一個特別偏好的樣版,有時候是時間軸、有時候是 Chronodex,有時候只是隨便撇幾筆;平日都是計劃性質,週末就會貼幾張我家人的照片。

六、額外頁面:每月追劇、音樂、學習記錄、速記用的點格筆記頁。

# 轉移與反思

在「轉移與反思」的部分,我通常一個月才做一次;因為我的時間安排很彈性,幾乎不會有「事情忙不完」的狀況,「轉移」對我來說相對沒有必要;而每個月的轉移通常也只是把年曆和半年誌的東西整理整理、寫到新的月誌去。

我雖然是個文具控,但說真的也很不耐煩寫字,一樣的東西一直寫對我來說很浪費時間,比起重複書寫,我更傾向每一次都只寫重要的事情、只做必要的事。所以電子手帳比起其他工具更適合我,複製貼上就好了啦!

# 結語

大概是這樣,我的工作類型是一成不變的文書工作,副業是身心靈命理相關,所以我的記事可以很精簡;過去也做過很高壓的專案管理(一次處理二十個專案長達四個月真的很要命),所以如果有什麼想要參考的歡迎提出來,我再整理相關內容跟大家分享!

# 本月模版

這個月的模版和貼紙:
「萬聖節幽靈貓貓」 @不要拉麵
下載:https://bit.ly/naj-2021

品牌 Instagram 歡迎追蹤:Noraman_Journal
https://www.instagram.com/noraman_journal/ 

歡迎大家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