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子
露子

給人話不多的印象,實際上一不注意就話癆。 〔100DaysOfArt〕文章計畫告終,但對藝術的學習仍在繼續。

現役大學生的新年新希望:課業、理財、戀愛?🐯

必須不斷提醒自己,不應把自己和別人的情況混為一談,才能做出適切的規劃。

現況梳理:拒絕FOMO,找尋自我

正值寒假,上週選課幸運地選到四堂有興趣的系選修,但擔心會疲於應付,不得不做出取捨。而各式各樣的實習資訊也引起FOMO……我的志向在策展、文化行銷和藝術推廣等領域,目前的職缺和本科相關的以數位行銷為主,評估各種情況後,決定暫時把重心放在學業,等學分快達到畢業門檻再盡全力找實習。

找實習的理由,除了希望能為進入職場做準備,了解如何在業界運用所學(或其實根本用不上),「身邊許多人都在實習」是引發焦慮的主因。必須不斷提醒自己,不應把自己和別人的情況混為一談(例如有些同學很排斥理論課,但我其實還算樂於花時間閱讀文本),才能做出適切的規劃。

學期結束前,一個學姊在發文中提到「做一個你未來會想遇到的人」,讓我印象深刻。

我究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又該如何一步步接近理想的生活?
想做」和「能做」之間的交集

不是藝術科班出身,就從(透過閱讀)自學藝術史開始。當然也要盡可能常去畫廊,觀察藝術的現況。沒有學過畫畫,但可以練習畫插圖、把想法視覺化。目前相關書單有:《藝術的故事》、《名畫的構造》、《JOJO論》、《展覽的表裏》等等。

所見事物之「可能性」與「連結」

上大學之後我確實看了一些書和文章,也逛了不少展。但除了廣泛吸收各種能量,還必須進行更深刻的思考。是什麼引發作者的創作動機?影響了哪些人?當代社會有類似的事件嗎?反面是什麼?這在十年前有可能嗎?十年後還會是如此嗎?

從課堂中得知NFT這種新形式時,我並未用力思考其可能的應用。直到認識不同的項目,才慢慢了解其價值的可能類型,並發掘我真正欣賞的內容。在有人開始討論迷因如何影響社群媒體上的閱讀習慣(甚至成為一種文體)之前,我們早已被其淹沒許久。資訊太龐大、太細碎,讓自己保持多元性在演算法的獨斷下變得困難,必須靠一己之力將絲線編織成密網,捕撈現實與時代感。我想試著把所思所想以文字串接,使其具有可讀性,也期待能觸發他人的回應和討論。

能對自己負責的大人

除了能力的精進,也是時候接觸以往不需要自己負責的事了。雖然還無法經濟獨立,但希望能確實掌握理想的生活需要多少開銷;去了解投資到底是什麼(最需要學習的可能是心態)。過去生病了有大人照顧,但身體是自己的:不舒服只有自己感受得到,打疫苗、健康檢查、作息、飲食只能自己決定。

E說人類畢竟留著浪漫的血液,有時就是不願意選擇最有效率的做法。戀愛中永遠有新的課題,我想保有「相信人的勇氣」真誠待人。投入的同時也不斷思考自己在當中的角色和位置,隨時都在練習溝通和協商。以文字紀錄有助於消化龐大的情緒,也希望能藉此更了解自己。




S說,有一種理想生活「基本上不可能實現」,另一種則「很有可能實現,但過程會很辛苦」。內省後整理了可以努力的方向,供自己檢視,也期待今年能創造熠熠生輝的回憶。

大家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