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小獅保養日誌_半年心得

開始擁有這台小獅也將近半年的時間,上班日請假跟週末跑保養廠的頻率遠超過原先的預期,以下是我目前的心得分享!

半年前開始擁有Peugeot 308這台小獅,正好這段時間也是剛開始在馬特市寫作的時間,因此,有許多內容都跟這台車有關,就當作一個養車日誌吧!


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以下的維修保養紀錄:

1) 18萬公里定期保養

2) 19萬公里定期保養

3) 輪速感知器故障更換x4

4) 更換輪胎x4

5) 冷氣管路維修及冷媒補充

6) 天蓬塌陷更換

7) 補充FAP系統藥劑

8) 行車紀錄器安裝

9) 輪胎扎釘補胎

這也意味著我這六個月來已經跑了保養廠/輪胎店/維修店超過10次以上。

看似很頻繁,但仔細檢查內容,扣掉輪胎吃到釘子純屬意外,其餘的保養跟料件更換,都是因為使用年限將近的正常耗損,可見車子本身是沒有問題的。

同時也體悟到,人到了一個年紀都會生病也會受傷,都需要去治療看病,那汽車這樣的機械在頻繁使用相當的次數跟年限後,也勢必要進行保養修復。

在這個頻繁進出保養場所的過程中,自己也更加認識汽車這台機械,且也不斷地感受這確實是台結合了各種精密儀器的偉大發明。

正因為它牽涉到的器具太多,所以很難有單一的技師跟維修廠可以全部涵蓋這個範圍。

因此,我會針對不同的狀況,選擇維修的店家。

關於引擎跟系統類的維修,我會找尋原廠跟有豐富原廠經驗的外廠來處理。


至於輪胎方面,則是寧願去米其林馳加店,相信他們對輪胎及四輪定位等的專業性。


冷氣問題,則要找專修汽車冷氣系統的店家。


天蓬塌陷需要更換,則找專精於車體內裝潢的店家。

藉著跟這些擅長於不同領域的店家師傅互動,自己也更加體認到術業有專攻。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店家,老闆往往已經在這個領域從事數十年的時光,甚至只專注在特定的項目,就已經生意興隆。

即使只是一個看似沒有太高深技術含量的車內天蓬更換,經驗豐富且只做這件事的店家,所需要花的時間跟展現出來的成果,絕對是一般保養廠無法比得上的。連價格上都會有明顯的差距。

希望在經過這半年的陸續整理後,這台小獅又可以再度邁向下一個18萬公里。除了定期的每一萬公里保養外,能夠盡量減少進出各種維修保養廠的頻率。

養車果然就是花錢的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