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開車即旅行

從擁有一台汽車後,自己常在思索開車對我的意義為何,開車即旅行這個概念為何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開車對我而言,一直就是“旅行”的同義詞。

我接觸開車的年紀很晚,真正開始駕駛上路已經超過30歲。

自己從大學開始就生活在台北市,因此,也從來沒有想要買一台汽車,徒增自己的煩惱。

因此,每次需要我開車的時刻,就代表著是要來趟旅行。

無論是五天四夜的深度旅行,還是當天往返的小旅行,每次我坐上駕駛座,握著方向盤,就代表著要離開台北市區,去探索一些過去自己不曾駐足過的角落。

這種“開車即旅行”的連結到現在還是一直影響著自己。

但由於過往只有出遊時才會租車來出遊,因此駕駛的都不是自己熟悉的車。

每次都要重新調整後照鏡,熟悉車上的佈局,感受油門的鬆緊,煞車的力道,還有轉彎及倒車的距離等。

通常等到自己已經逐漸開始跟這台車有點默契時,就已經要跟它說再見了。

只有超過三天以上的旅程,才有好機會跟車子從點頭之交進步到可以聊點新事的程度。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當初去北海道自駕遊時,五天四夜的行程,在北海道的鄉間小路不斷來回,在克服了語言跟駕駛方向的障礙後(雨刷總是在轉彎時開始作動),感受到我們成為了台日友好的夥伴。

即使現在自己有台車,開車的場景多了很多,有時是去拜訪客戶,有時是去市區採買,有時是去保養車輛,不再只局限於“旅行”。

可是每次只要坐進駕駛座,腦海裡仍然會不自主地浮現“該去外面兜兜風”,這樣的念頭!

近期防疫已經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身邊確診的親朋好友數量也逐漸增加。因此,在減少與人互動的前提下,現在週末最大的休閒就是自己開著車去戶外兜風,又回到那種“開車即旅行‘的狀態。

只是與過往不同的是,現在駕駛的車是屬於自己的車。

從去年底接手到現在快滿五個月的時間,也跑了接近1萬公里。這代表著自己與這台Peugeot 308也共同奔跑了1萬公里,如果環島一圈約1千公里,這意味著我們也繞了台灣10圈。

好處是自己坐進駕駛座後,大部分的設定都已經在自己最習慣的區間。

油門的踩踏和煞車的力道都已經是自己熟悉的那種感覺。初期還會因為穿著不同厚度的鞋子,而有點掌握不到油門的力道,但現在即使是穿著最厚重的靴子也能駕馭。

輪胎在濕地與彎道的抓地力也在米其林Primacy 4跑了3~4千公里後,對它的安全範圍也不再陌生,甚至有時會想多測試它的極限安全範圍在哪。

而Peugeot車型最讓人稱道的底盤及方向盤轉向性,早在一開始就感受到它帶給我足夠的路面回饋感卻又不會造成自己過度的不適。反而是只要開像是公司公務車的Altis,馬上就會覺得難以習慣。

因此現在的駕車旅行,較於以往更多了份自在。少了需要花時間與心力去與車輛溝通的成本,自己也更能在旅途中更加放鬆,相信Peugeot 308可以陪伴我們一起完成這趟旅程,甚至享受它帶給我的一些駕馭樂趣,讓整趟旅程增添幾分色彩。

再過幾年可能自己步入不同的人生階段,“開車即旅行”這樣的概念可能就不會是我的生活主軸,開車是為了通勤上下班,為了接送小朋友上下學,又或者送長輩看診之類的。現在就好好先享受"開車旅行“這樣的樂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