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要說服長輩接受新事物很難嗎?

新事物不代表全部都是好的,但對於已經被驗證過對改善我們生活更好的新事物,為何許多長輩仍不願意接受呢?以下是我的觀察。

要學習新事物的成本很高嗎?

在自己二十幾歲時,如果問我這個問題,我絕對會回答:很簡單啊!有什麼困難的?

在現在即將邁入四十大關之際,再問我相同的問題,我會承認:確實很吃力!

因為自己在十來歲到二十來歲時,許多習慣或思維尚未定型,或仍在發展培育中,因此,要放下過去的習慣和觀念,這個需要付出的成本相對比較低。

但如果到了四十歲甚至五十歲,許多習慣或思維已經跟著自己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每天都是依照這樣的邏輯及慣例,來面對生活及工作上的大小事務。如果現在要接受一個新的習慣,新的思考模式,這代表過去累積二三十年的經驗,可能都不再適用。自己可能要從零開始跟其他人競爭,這樣的轉變對多數人都是相當令人怯步的。

例如在疫情嚴重的期間,在臺灣有相當多的數位工具可以協助自己,在減少接觸風險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有正常的生活。

像是用外送平台送餐點餐,用行動支付交易,用網購添購生活用品等。

但我們可以看到即使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傳統市場仍然是人潮洶湧,許多上了年紀的長輩仍然是來到這個他們最熟悉的地方買菜買餐,付款也是直接用現金交易。

當然傳統市場會持續存在除了這個功能外,也有其他社交功能,但就不討論這個面相。

對許多長輩而言,這樣的生活模式可能已經維持了幾十年了,要瞬間去改變這樣的模式,對他們而言,這就是天翻地覆的轉變。

因此,即使你一直勸說他們,你就下載這個app,就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東西。綁定行動支付或信用卡,就可以直接付錢。人家就會把東西送上門,你完全不用跟外界接觸,這樣安全方便多了。

但相信許多人會覺得長輩在這點上完全無法溝通。他們可能也說不出什麼好的理由,因為就效益跟安全性而言,他們確實無法反駁這樣新的模式更有優勢。但對於許多人而言,無法拋棄已經累積了數十年的生活,這似乎在否定他們所做的一切是過時甚至落伍的。

我自已的父母,一位是還願意持續嘗試新事物的,一位是嘴巴上說自己都在擁抱新知,但實務上卻完全拒絕改變的人。

一位是會用line,會看youtube,會學習用網路購物的。

一位是到現在連ATM轉帳都不願意接受,只願意到銀行辦匯款的。

每次拒絕的理由都是,電腦網路這種東西都會出錯,很容易被詐騙。

但仔細想想,電腦不會詐騙你,會詐騙你的不是都是人嗎?

不過,他不願意放下過去習慣的執念,遠遠多過於更好的效益這件事。

我自己也時常在省思,現在是不是在生活上或工作上哪些環節也出現這樣的症頭。

即時已經有更有效率或者更好的工具及思維模式出現,可以改善自己一些生活或工作上的表現,但會因為拒絕拋棄舊有習慣,而讓自己停滯不前。

停止學習的那一天,自己大概就停止進步了吧!

理解有些長輩為何拒絕學習新事物後,至少檢視自己,是否也會走上相同的道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