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_“媽的多重宇宙”觀後感

不管多重宇宙是否真的存在,但我們心中確實都活著許多版本的自己,尤其最羨慕那個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媽的多重宇宙”這部電影在台灣近期引起關注,除了本身天馬行空的劇情跟畫面外,應該就是因為台詞翻譯引起許多觀眾的討論。而我也趁著連假週末去湊熱鬧,看看這部從電影名稱到海報就已經讓我摸不著頭緒的電影,到底在演什麼。

劇情在說什麼,似乎我也很難用三言兩語去說明清楚,其實到現在,我都還在琢磨,這部電影到底想要說怎樣的故事。

但讓我思考最多的,還是多重宇宙這個概念,也是近期越來越多電影會使用的敘事手法之一。

取自台北 雙喜電影


如果我們相信有多重宇宙或平行時空的存在,隨著自己每面臨選擇,則不同的決定就會產生出許多不同的自己,然後隨著下一個選擇的來臨,又持續分支出更多個不同的自己。所以,隨著我們每天有這麼多影響著自己接下來人生的決定,則應該有成千上萬的自己存在著。

如同我們自己常常會在生活中對別人說的:如果當初我選擇了OOO,我現在就會XXX。

假如當初我不要XXX,今天我就已經OOO。

不論這另一個甚至另外好多個的自己是否真實存在另一個宇宙中,但確實都存在我們心中。

我們都相信:有一個最好的自己是,存在於另一個宇宙中!

那個做了每個都正確的決定,做了最好的選擇,活成最完美的自己,也就是自己的理想型!

夜深人靜時,我們都羨慕著那個最完美的自己,期望自己可以回到過去,改變那個做錯決定的自己,從而走上最接近那個最完美的自己。

拿我自己而言,如果當初我沒有選擇唸外交系,而去念商學院,自己是否在求職上會更加順利?

大學來不及改變,那碩士班我如果選擇轉換跑道去唸商或者其他科系,自己是會已經有一番成就?

當時如果好好選擇準備外交特考,而不是想著出來外面工作看看,如果真的進入外交體系工作,現在是不是活得更加開心?

如果當時不要進入海運業工作,而是往電子業發展,現在累積的收入跟資產是否已經更加寬裕?

假設就一直留在海運業,而不要跳去其他產業,現在就趕上海運大賺錢的狂潮,反而比現在自己賺的更多?

這樣的思索可以無限下去,因為我們這一生做過的決定太多。

但我現在已經不太去思考這些假設性的問題,因為,無論其他宇宙的自己是否活得比自己好,還是活得比自己差,都不重要。因為重要的是 - 活在這個宇宙的我!

或許現在這個宇宙的自己不是最好版本的自己,在過往的人生旅途中,做了一些錯的決定,做了一些對的決定,導致這個自己,只能算是“中庸版”的我。

可是現在我能做的,不是去找尋存在於其他宇宙最好版本的自己,而是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想辦法多做出更好的決定,少做出錯誤的決定,努力讓這個宇宙的我成為所有宇宙中最好版本的自己!

相信每個宇宙的自己,都在努力著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