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被遺忘比死亡更可怕

為什麼害怕被遺忘,重點是希望活著!

當初在電影院欣賞完“可可夜總會”這部動畫片後,最大的震撼是裡面提到的概念:當世界上沒有任何活人還記得自己時,自己就真的從世界上消逝了,連鬼魂都不復在。

去年的“蜘蛛人:無家日”裡面提到另一個概念,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記得自己,那自己還算活著嗎?尤其是跟自己擁有最多回憶的親友至愛們,若他們都不記得自己了,那自己是否都白活了?

這兩個命題還是有些許的差異,但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強調人就是希望被別人所記得,即使已經不在人世,活在別人的記憶和思念中,也是一種活著的概念。相反地,即使自己活生生地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但沒有人掛念著自己,回憶中都沒有這個人,那似乎對世界上所有的人而言,這個人就跟死了沒有任何差別。

但按照我現在的價值觀,不會花過多的心力去探索這些比較虛無飄渺的命題。

而會把重心放在:若害怕被遺忘,我可以做點什麼?

因此,我從去年開始在馬特市寫作。

因為網路上的任何東西都不會真正地消失。

我想著,如果自己紀錄點什麼下來,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生活在這裡寫下來,或許過了五十年,即使自己不在人世,可是這些內容還是被後人看到。即使只有兩三人,但只要有人看見,也透過這些文字,對我有了一個想像,我也還是用某種形式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吧?!

之前看了美劇"Orville"第二季第11集"Lasting Impression",個人非常喜歡這集。

講述的是這些生活在未來世界的銀河艦隊主角們發現了一個2015年的時光膠囊 - 是一位用手機自拍影片紀錄自己生活的女孩,想留下紀錄作為時光膠囊- 而影集中的其中一位男主角,在看了這些影片後,對這位女性產生極大的興趣。因而透過模擬器根據這些影片的內容,營造出模擬實境,自己則進入這個實境中,跟這位女性互動,進而產生戀愛情愫的故事。

即使男主角知道這位女孩是非常久遠以前的人,但看著這些影片以及虛擬實境的模擬,讓自己深信這個人確實存在,且深深地吸引著自己。

對這位早已作古的女孩而言,在有人發現了自己的生活點滴影片後,又再度活在某些人的心中,這也是一種活著的方式吧!我繼續地在這裡寫作,大概也是同樣的心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