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Drive to feel alive

過去對開車毫無熱情的我,在跟小獅不斷地互動過程中,也逐漸培養起對駕馭的熱情。持續紀錄中。

自從接手這個Peugeot 308小獅後,發現他其實是一台需要好好培養感情,深入地去了解它的特性,才能駕馭的個性小獅。

小年夜與高雄大樹鐵橋的約會


因此,為了使自己盡快成為能與之匹配的車主,我開始採取以下行動:

1) 每天開 - 發揮原子習慣中的教導,重點在於頻率,頻率是養成好習慣的重要關鍵。因此,即使現在因為上班不用開車,我仍然堅持每天不論風雨,不論再忙碌,在下班後,一定會開車出去兜一圈。

即使只從公司開到十分鐘路程的山下,再開回來也行。但就是每天都要開。不斷地讓自 己跟他相處,讓自己的身體能感受油門跟煞車力道的些微差異,掌握輪胎在濕地時的制動性,引擎轉數大小的聲音變化等。不用多想,就只是去不斷地跟他互動。

讓小獅曬曬太陽


2) 週末趴趴走 - 週末就跟旅伴去到處走走,無論是去山上,去海邊,嘗試各種地形,陡峭婉曲的上坡、九彎十八拐的下坡、狹窄的地下停車場車道及下雨天的山路等。早點理解小獅在各種情況下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自己也能早日知道該用何種方式去駕馭它。

不畏下雨去汐止大尖山挑戰溼滑陡坡


3) 鍵盤車手 - 除了自己實際去體驗外,還加入相關論壇及網路爬文,去看看同車款同樣車主在經過相當長時間駕駛後,有遇過哪些狀況,以及他們的御車心得。無論是保養的建議,還是駕駛小技巧,即使現在尚未遇到,但也可以提早有心理準備。

桃園虎頭山孔廟賞花


4) 以車會友 - 跟喜歡開車的朋友們交流自己這段時間駕馭的心得,以及聽他們在駕駛自己車時的感受。自己在講述的過程中,也是在回想自己到底在開這台車時,到底自己的屁股對路況有什麼感受,握著方向盤的雙手有什麼反饋,心跳是否跟著引擎一起加速。

換個角度的大樹鐵橋

過去就是把車當作一種移動的交通工具,每次租車與旅伴一同出遊時,開車比較像是一種工作,只是一種從A點移動到B點的方式。駕駛的過程中,因為不熟悉車況及路況,總是有種壓力施加在自己的肩膀上。

然而現在會不斷地去想跟小獅對話,想傾聽它在對我說什麼。剛剛在車陣中,開開停停時的不順暢,是否在抗議我踩油門的方式不對;在過彎時感受到一點側滑,是否在提醒我的方向盤沒有打到位;在連續彎路的上坡中,引擎轉數拉高的嘶吼,是否代表我換檔的時機沒有掌握好?

正是因為它是台手排底(自手排)的柴油車,讓我在駕駛的過程中總是有許多事可以忙,不像過去就單純地踩油門跟煞車。也讓我深刻地體驗到駕駛其實是門高深的學問。

這是與小獅相處剛滿兩個月的心得,期待能跟它早日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旅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