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無肉令人瘦_ 八和 和牛燒肉專門店

我不是個會寫食記的人,但我還是想分享這間每次都讓我收穫良多的日式燒肉店給各位,除了食物外,有其他更吸引我的地方。

八和和牛燒肉是從2020年四月,帶著旅伴一起慶祝生日後,就成為我們兩人心中的日式燒肉排行榜第一名(把之前的榜首 - “燃“甩的遠遠的)。原本打算一年至少去拜訪一次,當作犒賞自己,但去年疫情在台灣升級後,就一直沒機會再造訪。

這次的情人節大餐,終於又再有機會好好體驗這家店之前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

此為2020年造訪時的舊圖,因為昨天雨實在下的很大

自己不是美食家,加上有點木舌,但在人生旅伴的循循善誘下,也開始體會到一些美食之所以可以療癒人心的地方。

然而,對我而言,享受美食更重視的是“整體的體驗”,而不只是單單味蕾上的滿足。

而會讓我在重要節日每次都會浮現出這家店的原因就是- "人“

吃日式燒肉,尤其是有代烤服務的高級燒肉店,最特別的一點在於整個料理的過程中,師傅跟顧客是面對面的相處,這點跟鐵板燒店相同,因此,師傅要介紹食材以及料理的手法,還要直接面對顧客在當下的任何問題及反饋。如何面對形形色色的顧客反饋,是燒肉店代烤師傅的一項極大挑戰。

我第一次造訪時,很幸運地就是遇到創業的店長本人;第二次則是有投資入夥的合夥人;這次則是從同一個連鎖燒肉店體系出來的熱情夥伴。
無論是店長本人跟我們分享為何找了一群夥伴一起來開立這家店,還是合夥人跟我們分享許多他個人推薦值得嘗試的同業店家,還是這次的夥伴跟我聊到他為何喜歡現在做的工作。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共通點都是享受與顧客產生更多的互動


昨晚用餐時,我們提問幫我們服務的師傅:你喜歡烤肉還是享受食用這些和牛?

他回答:現階段他更享受烤肉這件事!原因不是他喜歡幫肉烤好,他認為這是基本動作中的基本動作。烤肉店師傅把肉烤好是最基本的要求,不值得特別大書特書。但他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經過一晚的互動後,顧客享受了美好的餐點及交了一個朋友,下次來用餐時,還會回來找你,就像朋友再度見面一樣。

我在之前用餐時也問過店長,如果顧客一直在用餐期間都在滑手機,忙著拍照拍短影片打卡,而沒有專心聽他們介紹食材及食用方式,或只顧著跟身邊的親友聊天,完全不在意他們吃的是什麼樣的肉,他們會不會很挫折。

記得他的回應是,當然要尊重每個顧客的用餐方式,但如果顧客願意跟他們互動,給他們更多反饋,是更好的方式。畢竟,這1~2個小時內,雙方就在同一個空間內相處,如果只是單純烤肉上菜,端茶倒水,卻沒有機會好好理解彼此,也是很可惜的事。所以,他們在店員的訓練上,是要求跟客戶有更多的互動,不能只會烤肉,而是要能跟顧客產生更多連結。


因此,每次來八和用餐,我都會很專心地用餐。除了偶爾把手機拿出來拍照外,多數的時間就是與幫我們服務的師傅聊天,聊這個部位的特色,吃起來的口感,聊他們店裡經營的狀況,聊他們最喜歡這個工作的什麼部分,聊他們一些個人的想法。

雖然不知道私底下他們是不是會覺得很煩,但在當下,我認為他們是很認真地在回應我們,也願意跟我們分享他們自己的一些感受。因此,遇到他們推薦的部位,我吃完並沒有那麼喜歡時,我也會跟他們分享我們當下的體驗。因為畢竟食物的美味是很主觀的事!

這張也是舊圖,因為每次來都忙著跟他們聊天及享用和牛,真的很少拿起手機
照片都是美食紀錄家拍攝的,除了夢幻逸品的老饕及每次必點的羽下外,這次的內腿是另一次的收穫


所以每次來八和用餐,我事先都知道我一定會享用到美味的和牛,除了每次必點的部位外,也會嘗試些新的部位及切法。但這並不完全是我最期待的部分。

我最期待的,是眼前幫我烤肉的這位夥伴,今晚會帶給我什麼新的燒肉小知識,這家店的經營現況,甚至他身為這個產業從業人員的觀察或感受。可以知道一年近江牛全世界只有6000多隻,為何一次近一頭牛反而可以讓銷售的和牛價格更合理,每個部位的肉味及油花多寡,他們為何都從同一家連鎖燒肉店體系出來一起創業等,他們都怎麼練習烤肉,甚至員工餐都吃什麼等。

希望讓顧客認識幫自己服務的人是誰,就像剪頭髮的設計師一樣

每次想用完餐點後,他們都會遞上自己的名片。也是希望顧客滿意的話,下次可以指名他來服務,甚至也可以幫忙訂位囉!

總之,本篇沒有分享任何食物上的介紹,回應前面提到的,食物美味是一家餐廳最基本的要求。但能夠提供搭配美食外的絕佳體驗,就是讓店家更讓人想造訪的主要原因。就像深夜食堂的老闆,他為這些來訪的顧客準備的料理想必都相當美味,但讓這些顧客不斷地在這裡聚集,跟老闆及其他顧客的互動,或許才是真正吸引他們的主因。

這次造訪也是因為去年疫情期間看到他們開始賣蛋糕,賣肉片,讓自己有點擔心以後是否也撐不過因為疫情升級禁止內用期間的損失,特別來支持一下。但看到他們在被米其林美食推薦後,週末訂位都要一個月前搶,一天可以翻到三輪的翻桌率,看來未來我該擔心的是訂不到位子!希望每年都有一次機會可以去好好享受,期待下一次的造訪!

附註:八和的消費價位確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的,但如果想要享受日式高級和牛燒肉,還有更瞭解燒肉這項料理,我相當推薦大家可以去嘗試看看!

一及棒雖然肉味十足,但吃起來的香氣倒是沒有符合個人的偏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