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保持專注為何這麼難?

專注力是資訊爆炸時代最珍貴且稀缺的資產,有許多方式可以訓練自己的專注力,但我自己的體悟是因為我們往往遺漏了最重要的關鍵,以下是我的分享。

最近在閱讀“零噪音”這本書,書的子標題為“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

內容講述著,該如何拒絕噪音,建立自己的專注力。

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加上各種行動裝置的無孔不入,讓訊息無時無刻地出現在自己面前,而這麼多資訊誘惑著自己,每個資訊都想搶奪你的專注力,也讓專注力成為現代人最稀缺及寶貴的資產。

為何保持專注這麼困難?我自己的體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做什麼。

當我早上進辦公室打開公司郵箱,客戶及各部門的郵件湧進來,有急著需要交期的新訂單,有熱騰騰剛出爐等著你解釋發生原因的客訴,有在線等需要你現在立刻馬上提供報價的詢價,以及主管要求你立刻交出來的業務報告等。

這些事情不會同時進來,當自己想好好追蹤一下訂單交期時,客訴就咻一聲進來了。而自己點光轉向客訴的細節,正準備與相關單位研究如何處理時,報價單立馬出現在眼前,加上一句我中午前要報價給終端客戶,務必即時提供價格!自己即刻打開成本查詢,想展現自己爭取新項目給客戶有行動力好印象時,主管過來拍拍你的肩膀,問你昨天說要交的報告,怎麼還沒看到.........

這些都是工作上的日常,除了郵件接二連三的轟炸外,手機也不斷跳出提示,line的新訊息通知,有些群組的八卦對話看起來很有趣,如果自己沒有及時加入,好像就跟大家脫節了。剛剛發出報價跟客訴的客戶,除了郵件外,也用通訊軟體@你,深怕你沒有及時看到郵件。臉書跟ig也不時跳出通知,昨晚發的動態有得到朋友的回應,我如果不趕快回應他們,這個動態就涼了,錯失自己可以跟臉友們好好互動的機會。

桌機響了,是其他單位在催促你,昨天下的訂單有問題,要你確認細節。出貨標籤不對,請你畫押,否則出不了貨。電話還在通話中,手機也響了,客戶通過通訊軟體打給你,問郵件跟line有沒有看到,有看到怎麼都沒回。旁邊的助理也殷殷期盼地望向你,等你放下電話時,跟你確認許多操作上的細節。

記得之前閱讀過一些書及網路上的文章,教導我們該如何安排工作的重要順序,或者設定鬧鐘,要求自己這段時間就只專心做好這件事。時間到再換下一個。我每次都想著,這些人是不是都沒幹過業務?!才會講出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話。

但現在自己的體認是,無論有多少事情等著自己要處理,但要保持專注的關鍵在於 - 知道自己現在要做什麼!

我要知道今天無論有多少待辦事項,但最重要且務必要完成的三個事情,我今天要把它完成。其他的就是找零碎的時間處理。

唯有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各種訊息湧入時,自己的專注力才不會被帶走,因為這些都不是自己現在要急著處理的事。

唯有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一片混亂時,自己才能保持平靜,因為知道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事。

唯有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大家都跟你要答案時,自己才能勇敢地說不,因為其他這些事都可以緩緩。

但知道自己此刻、今日、本週甚至本月或今年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卻往往是我們最缺乏的。因為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結果反而花了許多時間被各種瑣事牽著走。

我們可以怪外在環境,有太多的訊息,有太多客戶的無理取鬧,有太多跨部門的不合作,導致自己花了太多的時間都處理不完。但自己可以掌握自己要把專注力放在哪些事情上。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的變數,但能控制自己的心智。

當你每天都被各種訊息疲勞轟炸時,覺得自己已經無法專注地處理事情時,我的建議是:先喘口氣,深呼吸,在腦海裡不斷地詢問自己,此時此刻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當答案浮現時,就下定決心,全力以赴地完成它!

有目標的人,往往是專注力最高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