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告別FoMO仔的認同,找回自己

上社群app已經佔據了現代人相當多的時間,害怕自己沒有參與到別人的互動或最流行的話題,你也已經成為所謂的"FoMO仔“了嗎?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自己從去年底開始,每天只有“16分鐘”能用社群網站app的時間。

為的就是要拒絕“噪音”,不要讓自己成為"FoMO"仔。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定義:錯失恐懼症(FoMO)指的是對某個社交事件、某段社交經歷、某次社交互動既沒參與也不知情的憂慮。

現在的我看到身邊的同事就是我之前的模樣,上班時,開會時,聊天時,甚至連上廁所,都會不斷地拿起手機,打開社群網站,無論是ig, FB或其他社群app。即使在跟主管報告重要的事情,或者跟其他部門開協調的會議,他也一直拿起手機,點開這些app。似乎只要一下子不連上線,自己就跟世界脫節。

從我一個身旁人的角度,他就像個吸毒上癮的人,只要一刻不吸,就會全身不對勁。

自己現在常常在想,之前的自己,在別人的眼中也是如此嗎?

回想起來,這種情況最嚴重的時候,應該是在前一份工作時。

當時一整天都在不斷地點開這些app,但現在回想起來,當下的我想在這些app中找尋什麼,我認為一來我只是在逃避當下的現實,二來只是想要證明自己是一個持續在吸收新知的人。

首先聊聊逃避現實的部分。

當時的工作讓自己非常痛苦,工作的性質與節奏和自己過去熟悉的產業落差很大,而主管的調性跟自己也不是很合拍,即使自己花許多心力跟時間在思考工作的事,可是打從心底痛恨自己當下在做的事。

因此,無論上班還是下班,總是不斷地點開fb或者ig或者批踢踢,無意義地滑。因為點開這些app,進入跟這個跟所有網路上朋友連結的世界時,自己就不在是那個整天達不到工作要求,被主管慘電的那個人。

同時這也已經成為一種連結。當自己工作打結,或思緒混亂時,就會自動連結要點開社群app。因為自己知道這個動作可以讓自己短暫獲得舒緩。但越來越頻繁,就發現這個動作無法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結果變成自己花更長的時間,想要獲得更多的舒緩。想當然而,工作的效率反而變得更差。

這樣的負面循環只讓自己工作的表現持續走下坡,沒有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

另外就是想表現出自己持續在學習新知的部分。

打從開始從事跟市場行銷的工作開始,就認為自己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去吸收更多訊息。所以應該要花許多時間去搜集訊息。自己認為這是代表自己持續在進步,甚至很自豪覺得自己似乎什麼題目都有涉獵。

而當時認為上社群app是最快的方式之ㄧ,什麼資訊都想看,似乎以為這樣就是代表自己在吸收各種新知。但其實自己的大腦是有一個容量上限,就像硬碟一樣。結果塞了一堆跟自己當下的工作或生活沒有助益的訊息,最後當想要吸收對自己有助益的訊息時,腦袋硬碟容量已滿。

過去這幾年都是這樣的一個循環,每天花了許多時間在社群網站上,但自己真的因此變得更好嗎?無論是因為逃避現實,還是想吸收更多的資訊,現在的我一點都不懷念過去那個整天在滑社群網站的我。

現實生活遇到難題,無論是私生活還是職場上,上社群app逃避會獲得短暫的解脫,可是問題不會自動消失。面對它,解決它,才是唯一的正解。

社群網站上大多數的訊息對自己而言,大多數都是無用的噪音。而關注別人在做什麼,並不會真的讓自己過得更好。無論別人的生活過得再精彩,那都是別人的人生。而自己的人生唯有我可以去經營。

會成為FoMO仔,是因為自己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可能在社群app上逃避,或者想要藉由看別人在做什麼,來決定自己應該要做什麼。所以還是回歸到,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吧!

先放下社群app,花點時間跟自己對話,吿別FoMO的情緒,相信你最終會發現人生不會因此而變不好,反而只會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