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如果拿了40個月年終,人生是否就財富自由了?

年終獎金的多寡是自己無法決定的,但如何運用它就是自己可以掌握的,我會建議採取以下做法來處理每年這筆額外的收入,早日讓自己的下半輩子,更有能力面對各種可能的風險。

去年底跨年那幾天,台灣上班族最熱的話題之一莫過於長榮海運發了40個月的年終。
媒體除了關心到底長榮是不是真的發了40個月年終,也開始推測萬海、陽明這兩家海運會發多少個月年終。但身為已經離開海運界的人,這些錢都不會進我口袋,因此都是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但如果自己領到這筆數量可觀的年終(無論是陽明的8個月,還是長榮的40個月),我會如何運用它,是我更關心的話題。

過去的自己,通常確實也只會關心公司今年到底會發幾個月的年終。

數目太少,會跟大家一起抱怨公司小氣。

數目不錯,也只會想著要去買什麼昂貴的東西,或者去哪裡好好玩玩,犒賞自己。

不過,現在的自己,不會花太多心思在思考這件事,有幾點原因:

1) 抱怨不會增加自己的年終獎金數目:即使我再怎麼去跟同事或者周遭的親友抱怨這件事,我拿到的年終獎金數目就是如此,那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去做這件沒有任何效益的事情?

2) 錢花在資產還是負債:留一部分的獎金來犒賞自己旅遊或買想要的奢侈品,都沒有問題。可是如果把全部的獎金都花在這上面,那自己的資產其實在持續增加,那明年甚至後面的幾年,都還是得期望公司會賺大錢,自己有機會持續領到數目可觀的年終。

3) 自己的年終自己賺:公司能否盈利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即使盈利會不會分享給員工,也是有許多變數。與其每年都要把自己的收入寄託在這麼多變數上,還是趁自己有增加資金時,好好投資,畢竟這是自己可以掌握的,減少對公司的依賴。

即使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一口氣收到100~500萬這種等級的年終獎金,可能今年只有10~30萬的年終獎金,同樣可以去思考,如何好好運用這筆資金。我自己會朝以下幾個方向去規劃:

1) 犒賞自己:人的心理就是希望得到獎勵,因此,適度的獎勵是可以讓接下來的職涯更有動力,那就還是犒賞自己一番。但我建議無論是要買自己想要的物品,還是來一趟旅行,都要先問自己,做這件事是不是只有刷信用卡或者付錢的那一刻是開心的。如果是的話,建議自己可以再多找尋其他犒賞自己的方案,直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讓自己滿意為止。

2) 儲蓄:留一部分的資金儲蓄。儲蓄不需要任何理由,隨時都可以儲蓄。即使沒有買房子買車子養小孩出國旅遊,都可以儲蓄。因為有足夠的儲蓄,才可以讓自己在面臨人生或工作的難關時,可以不用因為手頭上的資金不足,而做出讓自己難過的選擇。但在低利率的時代,儲蓄還是建議先比較現在活存跟定存的利率,多多利用現在各家銀行推廣數位帳戶的優惠利率,不然太多現金放在銀行,卻連1%的利息都沒有,讓資產持續縮水就太可惜了。

3) 投資:由於儲蓄的報酬率太低,在通膨持續出現的情況下,還是會建議投資。無論是股票還是房地產,又或者像是比特幣或NFT等,都建議先從自己可以理解的投資標的開始下手。風險都是必然存在的,如果希望這筆可觀的資金不要打水漂,就還是要先努力做好功課,如果自己都無法理解自己投資的標的可以如何幫自己帶來更多收入,那還是寧願採取最保守的投資方式。

4) 置產或完全人生大事:趁現在手頭上有資金,趕快拿來付頭期款,或者辦喜事,也都是一個選擇。但我自己會先問自己,這筆資金如何使用會在三到五年後,給自己帶來最多的報酬。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可是我們可以根據當下所獲得的資訊,做出判斷。如果當作結婚基金是最好的選擇,那就大膽地去做吧!

每個人處於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財富階段,不同的未來規劃,所以這筆錢要如何運用沒有適合每個人的完美答案。但我建議要先有自己的策略,而這個策略就是根據上述提到的,你處在怎樣的階段,以及對未來的追求為何,來擬定屬於自己的策略。

沒有策略,很快地就會發現這些錢一下子就不見了,但過了一年,自己會發現銀行的戶頭還是沒有明顯地增長。各位想好自己要怎樣運用年終獎金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