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追求財富自由從記帳開始,因為防守比進攻更不會失常_(下)

每天記好多筆消費支出很累人?可以用記帳app直接導入就好嗎?還要對發票數字很麻煩?請聽我的建議這樣做,讓記帳習慣不會一開始就馬上失敗!

記帳確實是個日常動作,但卻是不可忽略的基本動作,以下為我實行一年後,認為這次能夠持續養成記帳習慣的幾點技巧,我的重點會放在如何開始培養這個習慣,至於養成習慣後要如何做得更好,就日後再另外分享自己的經驗。

由於每個人在培養記帳習慣遇到的困難點不同,但希望對能有相同困難的朋友,能有一點幫助!

1) 從每天先記一筆開始 - 習慣最難養成的原因,就在於認為這個動作太麻煩。一旦想到每天有很多不同的花費,還要去一一回想整理,就覺得很累。下班後已經很累,就想要好好放鬆,寧願去追劇滑IG,也不要花時間記帳。

既然記很多筆太折磨人,那就每天先記一筆幾乎每天都會做的消費動作。這可以是每天的早餐花費,每天去小七買咖啡的花費,或每天下午跟同事團購下午茶的花費。這個動作一點都不困難,只要10秒鐘就可以完成。但這就是個開始,只要開始啟動記錄花費這個動作,一開始的一筆,過兩週後就發現自己可以記兩筆,過一個月可以記三筆甚至四筆。因此,就從一筆開始吧!後續的效應會讓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2) 要自己動手做,成為肌肉記憶 - 有很多記帳app或者軟體都相當方便,但既然是要培養習慣,且讓自己有意識地去做這件事,那一定要自己動手做。我自己習慣用excel紀錄,當然是因為工作上使用習慣,加上後續要加總也比較方便。透過在excel表格上輸入這筆記帳金額的動作,自己就開始對這個動作產生的意識,並且逐漸成為一種肌肉記憶。

像我為了要控制夏天吹冷氣的電費,我每天早上上班前,就用手機拍下電表的最新數字。每天看看度數的變化,只要一發現今天度數增加比以往更多,就開始回想昨天跟平時有什麼不一樣的用電行為。即使現在電的度數變化都很穩定,我還是維持一樣的動作,因為已經成為習慣的一部分。

3) 先求有,再求準 - 類似前面先記一筆的概念,要降低培養習慣的門檻,就先求啟動這個動作,而不是一開始就拿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就像因此,不需要追求每筆的花費精準到小數點後第二位這種水準。像是買了一個早餐是52元,但有時候自己身邊沒有發票或沒有那麼詳細,就紀錄50元即可。

千萬不要因為追求精準,反而成為自己放棄記帳的絆腳石。只要數字差異有限,一樣是能有效地追蹤自己的消費狀況。因此,初期只要紀錄大概的數字即可。

4) 將記帳動作和獎賞結合 - 人類就是追求立即的反饋,如果沒有馬上得到獎賞,就缺乏行動的動機。因此,我身為一個Netflix的重度使用者,就規定自己,每天晚上要打開Netflix追劇前,要先開始記帳這個動作。沒有記完整也沒關係,但要先打開我的記帳excel,一旦這個表格打開了,就會想說,既然都打開了,就填一填吧!填完就可以安心地看Netflix了,不然就會感覺彷彿這個記帳表一直在那邊凝視著自己,等著我去填寫它,反而無法好好享受追劇的快感。

所以,嘗試將記帳這個動作,跟自己每天犒賞自己的行為做綁定,在啟動犒賞行為前,要先記帳,即使只有一筆也可以。執行一段時間後,這兩個行為就逐漸被捆綁在一起,因為會記得記帳完就可以享受的那種愉悅感,而執行的難度就越來越低了。

5) 開運鑑定團 - 大家對猜價格都很有興趣,那我當初就先跟自己玩個遊戲,猜猜看自己每個月會花多少錢。不用仔細去推敲,就快速地估個大概的數字。在月初寫下這個預估的數字,然後自己啟動記帳一個月後,來看看實際的數字和這個預估數字差異多大。如果差異在正負10%以內,就算自己贏了,可以給自己一個犒賞。如果差異超過正負10%,就下個月要再玩一次,因此,自己就得再記帳一個月。

透過設立一個挑戰或者遊戲,建立自己的動機。根據自己的經驗,一開始猜測的數字跟實際上的消費,往往有很大的差異。不管是比自己猜測的少(也有可能代表自己少記很多支出),還是比自己猜測的多(表示自己有很多沒有考慮到的支出),對自己都是很大的收穫。

如果猜測的結果很準確,那恭喜你,代表對支出的掌握已經很有概念,剩下的只是要如何管理支出。

結語 - 這邊僅提到自己曾經實際採用過的技巧,讓自己擺脫過去多次嘗試記帳但無疾而終的經驗,成為養成記帳習慣且逐漸享受其中的人。原子習慣這本書對於習慣的培養技巧,有更完整且清楚的介紹,相信閱讀完,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還是推薦各位想建立記帳習慣的人,先啟動這個行為,即使一天只有一筆紀錄都可以!一旦成為慣性後,就會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