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想培養閱讀習慣:但買書只閱讀一次很浪費錢,該怎麼辦?_(上)

培養閱讀習慣是每個追求自我成長的人的課題,但買了一堆書,卻只看一次,可以不要買書嗎?我仍然推薦買書,即使只看一次,也不會真的浪費錢。這是我個人體驗的分享。

無論科技如何進步,多數的被認可為社會成功人士的心得分享,仍會大力推薦想要追求成功的人,必須要大量的閱讀書籍。如巴菲特跟查理蒙格,更是出了名地熱愛閱讀。

即使電子書閱讀器使用上越來越便利,體驗也越來越接近翻閱書籍,但仍舊有許多人選擇翻閱實體的書籍,感受那本書捧在手上的份量,一頁一頁翻,兩邊的重量逐漸反轉,更加接近終點的那份成就感。

但多數的書籍,除了少數會反覆使用的工具書外,我自己的經驗是,很少會翻閱超過2次以上,甚至1次以上。但這些書閱讀完,甚至沒有閱讀完,就束之高閣。每當要打掃房間,甚至要搬家時,這些書就成了沈重的負擔。

  • 何必買書?去圖書館借閱或在書店看即可?

在學生時期,為了省錢,加上時間充裕,這確實是非常好的方式。可以在安靜舒適的空間閱讀,又可減少開支,也不用擔心已經相當狹小的空間內堆滿書籍。

但成為上班族後,有很多原因讓這樣的方式,成為阻礙自己維持閱讀習慣的阻力。

1) 時間零碎:上班族最缺乏的就是時間,即使有時間,也相當零碎。要撥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來閱讀,可能要乾坤大挪移,一個月也只有一兩個時間可以。這樣就很難維持自己的閱讀習慣。

2) 熱門書籍要排隊:如去年開始的投資熱潮,大家對許多經典的投資寶典趨之若鶩,無論是有巴菲特掛名的相關書籍,還是投資金律、漫步華爾街等,基本上,圖書館借閱名單上的排隊等待人數都是雙位數。等到輪到自己時,景氣已經進入下一個循環。

3) 各縣市的圖書資源不均 : 自己一直生活在台北市跟高雄市,所以公立圖書館跟書局都相當普及,要去這些場所,所花費的時間成本都很低,但對於非都會區的人而言,這些資源並非垂手可得。這樣的情況一樣是很容易成為培養閱讀習慣的阻力之一。

4) 期限的壓力:無論跟圖書館借閱,還是在書店直接就地閱讀,都有時間上的壓力。我自身的感受而言,就像有人一直拿著碼錶在你身邊計時一樣,自己翻頁的速度只要有所延遲,可能就趕不上在期限。結果常變成為了趕著閱讀完畢而囫圇吞棗,沒有反覆咀嚼,好好地去消化書本的內容,失去了閱讀的意義及樂趣。

因此,自己認為,許多有在工作的朋友,在想要透過閱讀來獲得更多成長的情況下,買書仍然是一個主要選項之一。

  • 很多書買來只看一次,真的有需要買嗎?

就自己的經驗而言,很多書買回來之後,確實只會看一次,就不曾再翻開過,我自己歸納的原因是:

1) 內容很好,但對我目前的生活或職涯發展上沒有明確的幫助:我看不到有實質的效益,看完一次就足矣。但當初自己為何選擇買這本書,就要問問自己當初的初衷。

2) 與我的期望有落差:我期望從這本書獲得的東西,卻沒有在閱讀完後獲得。有可能是被書名跟摘要誤導,也可能是作者的表達方式,無法讓我得到啟發。總之,就像男女朋友交往,既然不適合就早點分開吧!

3) 確實不是一本好書:現在市面上的書籍琳瑯滿目,一定會有買到地雷書籍的情況出現,畢竟,再會選劇本拍的演員,都還是會有搞砸的作品,不用強求自己眼光神準,單純是統計的機率問題。

4) 有的書就是只能看一次:如同奈沙馬蘭的電影,有的書在你看到結局後,就已經無法帶給你更多的驚喜了。不是每個人都像程又青一樣,是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總之,在沒有閱讀前,雖然有些標準可以協助自己判斷這是否會是本讓自己反覆翻閱的書籍,但就像談戀愛一樣,沒有實際交往跟相處,你是不知道對方是個怎樣的人。試過才能知道!

  • 相信每本書都有各自的使命,讓它有再被翻閱的機會

如同灌籃高手的情節,球鞋店老闆不願意將珍藏的喬丹鞋賣給高價的收藏家,卻轉身送給櫻木花道,因為他認為球鞋不應該被放在櫃子裡,而是應該發揮給熱愛籃球的人穿著它,發揮它真正的價值跟使命。而書也是一樣,如果它被買來後,就放在書櫃上成為一個展示品,卻沒有辦法發揮它傳遞知識或情感的使命,我總是認為,這本書也太可憐了。

因此,我一直認為二手書的流動是有其必要性的。尤其,儘管書皮可能斑駁變色,紙可能有沾到一些異物,而不再潔白無瑕。但只要文字仍然清楚可辨,這本書的價值就絲毫沒有一絲地減少。(但銷售的價格一定會減少)。

去年因為職涯上的變動,而有了一段比較長的空檔,看著書架上滿滿的這些新書跟舊書,想著既然他們曾經帶給我許多美好的時光,那也希望他們可以帶給其他人類似的經驗,而不是讓他們持續躺在架上。(當然家人抱怨太多書佔據空間也是現實要面對的問題)。自己才開始研究要如何讓他們繼續發揮價值,是要捐給圖書館還是學校?還是二手書店?還是自己上網拍賣?

自己最後是選擇透過二手書平台把大部分狀況良好的書籍,託付給下一位有緣人。這次的經驗,也改變了我對買書這件事的觀點,這部分就下一篇文章再分享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