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
AJ

可愛又迷人的反叛角色。 台灣台北人,詩人,攝影師,登山家,業餘創作者,品管經理,blogger 部落格 :https://umaya.blog 2018/10著有<春天逃城>詩集。

【2022好書推薦】轉山-謝旺霖-一本發現自我的旅行書

(编辑过)
傳說中「轉山」能使俗人超脫,特別是在藏曆馬年(釋迦牟尼誕生的年份)的時候轉山繞圈行走海拔6721公尺,藏族的神靈之山岡仁波齊峰(在梵文中意為"濕婆的天堂")一圈(五十多公里),則可增加一輪十二倍的功德,等於平常的年份轉山十三圈。

我常常把自己弄得很尷尬,書本身也會很尷尬,往往又有新書進來的時候,就會導致一連串的尷尬。

都是好書啊,哪一本應該先讀完呢,它們都不會幫自己掛上紅燈籠,所以先後順序應該是舊書讀完了再讀新的,還是先嘗鮮新書,與舊的書暫時道別呢。

其實應該不可以看到好書就立馬下手,這是一個很壞的習慣,這個會讓讀到一半的書,那對裡頭正在行光合作用的男女主角,卡在急診室的救護床上動彈不得,無法翻到下一頁的情況,是多麼情何以堪。

但是謝旺霖這本「轉山」太特別了, 十年間銷售十萬冊,我怎麼能夠不先臨幸。

傳說中「轉山」能使俗人超脫,特別是在藏曆馬年(釋迦牟尼誕生的年份)的時候轉山繞圈行走海拔6721公尺,藏族的神靈之山岡仁波齊峰(在梵文中意為"濕婆的天堂")一圈(五十多公里),則可增加一輪十二倍的功德,等於平常的年份轉山十三圈。


轉山一圈52公里,約三天徒步的腳程,可洗盡一生罪孽,如果是虔誠祈福沿路的藏民朝聖者,大約需要20天,如果轉十圈便可在五百次輪迴中免下地獄之苦,轉山一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

這本書就是在這種傳說下,觸動了一個24歲的台灣失戀青年謝旺霖的冒險之心,於2004年十月,用60天的一人單車之旅,從中國雲南省的麗江古城出發,翻過滇藏邊界,翻越10座山頭、4個峽谷、海拔最高達5,100公尺、總長約1,600多公里,共兩個月的時間,抵達拉薩,開始他的單車轉山,發現自我之旅,旅程結束後,他花了2年時間完成《轉山》一書。

謝旺霖轉山回來之後,可能覺得自我的追尋之旅需要更多啟發,思索人生到底是什麼,所以又在2010年去了印度,順著印度恆河逆行去追尋源頭,之後他耗費八年時間,完成了《走河》一書。謝旺霖真是一個有豐沛熱情與冒險性格的人,跟我們在追尋名山百岳中,在山裡想到找回真實自我的實踐家一樣,都有著類似的性格。

關於《走河》我還沒有買,我希望有緣份也能讀上這本書,我想我應該可以讀出他的成長軌跡,如果有人有興趣,在本文最後我會附上購買的連結,比我先行一步也是很好的。

《轉山》全書勾引我的情緒的原因,是書中的謝旺霖描寫自己一個人獨自旅行的時候,遇到荒涼的大地,淒冷的夜晚,單車撞上斷崖邊緣時,食物中毒,面臨可能孤獨客死他鄉的情形,他書寫出自己的脆弱,恐懼與膽怯的情緒,或是嚎啕大哭的情境,表現出的真誠溢於言表。

此外,轉山的僧侶與朝聖者,用三步一個循環的痛苦過程去追求他們對未來生命救贖的信念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每繞一圈都是在演練著他們自己的未來, 他們是一群夢想家,為了自己真篤的信念,勇敢去實踐著。你知道這是多麼辛苦的事嗎?

首先,朝聖者的動作是三步一個循環,嘴中會喃喃念著六字真經〈嗡嘛叭咪吽〉。一個步伐,雙掌拍擊出清脆的響聲,然後靜定合十;第二個步伐,朝天高舉的雙手像蓮花般,分別頓落在眉間〈意〉,口〈語〉,和胸前〈心〉;第三步邁出,躬著的上身微微前傾,膝蓋著地,上體前撲,臉面朝下,額頭碰地。最後雙臂緊靠在髮鬢兩側,如孔雀開屏地向外劃開一道弧線,收攏到腰際間,然後撐起身體重心,重新再站立起來。

想像三步一次五體跪拜,一圈要52公里,需要五體跪拜多少次,肉體將被多少地形與天氣所折磨,以前在我年輕二十多歲時,曾經跟我母親去北海岸,由心道法師創立的靈鷲山,沿著公路三跪九叩朝山,不懂佛教是什麼的我,當時傻傻地跟著母親作同樣的事,我記得我進行了一百多公尺的跪拜就累得半死了,而轉山需要52公里,這等意志力是多麼強大,想要洗盡一生罪孽,免受地獄之苦,超脫輪迴的信念是多麼堅定。

此外,如果你對轉山的洗盡一生罪孽興趣不大,書裡對西藏的風景描繪的文字也非常美好,彷彿我們就身在其中的大山大雪裡頭,去一趟西藏一直是我的願望清單之一,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拜訪西藏,因為西藏是最靠近天堂的地方。而真正的天堂在哪裡呢,天堂就在我們的心中呢,我們的心就是天堂

在2011年,中國上映的一部電影作品也叫轉山,改編自謝旺霖的同名散文,講述台灣男孩書豪崇拜的哥哥在單身騎行去拉薩的途中不幸遇難,於是書豪決定不顧家人和朋友的質疑,決定完成哥哥未竟的旅程的故事。經過一個月時間的艱苦騎行,他從雲南麗江出發最終抵達西藏拉薩。也許您可以可以看看。

最後,他在發表會上坦誠自己其實是膽小的人,不敢跟陌生人談話,生人勿近的性格在這趟旅程中被克服了,他不再害怕,也開始學習和陌生人相處。在荒野中孤獨一人的時候,他經常會有一個好朋友來跟他對話,他會問他,這種生命經驗對你有何意義?

我不知道他這個朋友有沒有回答他,但這答案肯定是:

生命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只要不放棄任何機會,察覺自己內心的渴望與熱情,勇敢地去實踐它,每一種苦難都是一種禮物。

以上這句話,我就幫謝旺霖回答了。

喜歡我推薦的朋友們,可以點以下連結喔,我順便把走河這本書也放在以下給您參考。

轉山【經典版】

走河

《轉山》+《走河》套書

文章選自 千簷萬雨 https://umaya.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