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
AJ

可愛又迷人的反叛角色。 台灣台北人,詩人,攝影師,登山家,業餘創作者,品管經理,blogger 部落格 :https://umaya.blog 2018/10著有<春天逃城>詩集。

「百岳山行者劇場-1]No02-04.合歡主東北峰/Part1-起點

跟他聊了百岳的種種,他說他只剩下合歡群峰就能完百,他會找一天用跑山的方式一天把四座跑完,因為他說最簡單的雖然排在最後,但是也不能搞得太簡單,話說完我無語以對,我只能水汪汪地看著他,以一種差點要愛上,又不會真的愛上的方式

Part 1 起點

雖然爬上合歡四峰之後一個月爬上了雪山主東峰,寫了一篇兩萬字長文,但是心中一直想著合歡山的美景,所以決定也要好好寫一篇關於合歡山的登山心得,只是過了幾個月,有些記憶已經變得模糊,我只能看著登山時拍的照片,回憶起這段讓我決定開始攀爬百岳的一個重大事件。

我對這次行程排定了兩個重點,一個是爬山,一個是銀河攝影。在2017/11時我一個人上過石門山,只背了一個小背包,沒有登山鞋、登山杖,沿著公路旁的崚線彎著緩坡爬上去,不知不覺就到了山頂,那次感覺一點都不像是在爬山,像是健行踏青。合歡山的每個山頭都有大景,自然石門山也是不錯的,只是那一天雲霧繚繞,我沒有感受到有很興奮的心情,回想起來還比四獸山的虎山與象山好爬多了,它就像是一個小山坡,而不是山,石門山應該叫作石門坡。

後來才知道石門山是排在百岳之中的,自然心中也有小小的虛榮,告訴其它人我爬上了人生第一座百岳,這座山坡因為太過簡單,並沒有在日後讓我產生想要爬大山的決定,我是一個喜歡困難的人,如果沒有一點寒徹骨的情事發生,怎麼會聞到撲鼻的香氣。

直到有一天,公司座位重整的關係,我辦公的地方後頭坐了一個登山高手,他的座位上三面牆掛滿了百岳登頂的照片,而且每一張登頂照,都脫光了上衣,自信滿滿的照片著實令人羨慕,各位請不要誤解,雖然我不排斥有人free the nipples,但是我喜歡更另一種美觀的容器款式的。

跟他聊了百岳的種種,他說他只剩下合歡群峰就能完百,他會找一天用跑山的方式一天把四座跑完,因為他說最簡單的雖然排在最後,但是也不能搞得太簡單,話說完我無語以對,我只能水汪汪地看著他,以一種差點要愛上,又不會真的愛上的方式,我不可以愛上男人啊。

其實那時我無法完全地理解登頂要脫衣服自拍的喜悅,以及完百對他的人生意義,因為我連一座真正的高山都沒有爬過,那種散一下步就不小心走完的石門山,根本就不是百岳。我怎麼能夠對一件我沒有好好努力過的事情產生巨大的感動,我又不是一個演員,可以設計那些情節,再有那種拙劣的表演。

因此那好吧,我就開始爬他最後要爬的那幾座山,對他而言最簡單的山,但對我而言,當時是完全無知的,因為我當時根本不知道合歡群峰在那裡,總共有幾座山,會有多困難,我到底行不行。以前去合歡山的經驗,也只是在遊客服務中心或是武嶺,拍拍照片就下山了,我根本就不知道那些山頭,原來是可以上去的。

之後我不斷爬文,包含每個前輩爬合歡山群峰的經驗,以及真正要登山需要什麼裝備,在網路社群中的每個前輩都不吝於分享他們的心得,因此我慢慢地對百岳A,B,C,C+與D有了概念,我也慢慢規畫一個兩天的假期來排定時間,一次可以爬上四座,除了合歡西峰之外。

但是我還是沒有下定決心準備買裝備,問我同事說,爬合歡群峰最需要帶的是什麼,他說你沒有爬過大山,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願意真正投入,你就先買登山杖吧,沒用過登山杖,可以先練習一下,其它的東西先不急著買,找個天氣好一點的日期,連防水的衣褲也不用準備。後來我聽他的話,我在PCHome買了一雙登山杖,因為當時我不知道登山設備如何買,在那裡買,當然後來就知道了有很多裝門賣登山設備的商店,但這是後話了。

另一方面,我也想要測試會不會有高山反應,因此我找了一個連續好天氣的星期五六,規畫好路線,在星期五早上的凌晨四點多,從板橋一路開到了武嶺停車場。因為之前爬過文,合歡主峰是除了石門山之外第二簡單的,一路上是平坦的水泥道路,步道才1.8km,但只上升200m,比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大樓的高度還低,所以我想從主峰開始暖身,來測試我登高爬山會不會有問題,還有練習登山杖如何使用。


以下是自己人生第一次爬百岳所排定的行程

  1. Day1 (20180713) : 主峰 –> 尖山 —> 東峰
    0500 4h ->武嶺停車場
    0900 0.3h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1100 2h ->1.8km 主峰來回
    1200 0.2h ->松雪樓,遊客中心 (簡易午餐)
    1330 1h ->合歡山尖山 0.5km
    1420 0.2h->松雪樓
    1430 2h ->合歡東峰來回 1km
    1700 ->遊客中心 ->(松雪樓晚餐)
    1830 ->武嶺
    1830 ->2200 ->昆陽拍攝夕陽,銀河
    2300 ->清境民宿
  2. Day2 (20180714) 北峰
    0700 ->民宿早餐
    0800 ->出發
    0900 ->小風口 北峰登山口
    0900~1200 ->合歡北峰 2.2km
    1200 ->下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