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i
aizi

寂靜歡喜

讓我做你的傾聽者,好嗎?

社會繁雜,人心隔著人心,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煩惱壓在每個人心裡。也許有的人只想放在心中的一處角落裡隱藏;也許有的人想訴說出自己內心的苦悶,可又怕被人嘲笑,只有忍著不說;可還有一種狀況就是無人訴說、無人傾聽。那是一種無助,一種絕望。

人海中人來人往,有多少的靈魂是孤獨的、是壓抑的、是需要訴說的。就連身在異鄉的我自己也一樣,有些時候也想把自己心中的煩悶訴一訴,可卻找不到真正傾聽的人。

其實懂得傾聽,並不僅僅是一種單一的交流方式,而是一種對人的慈愛悲憫。因為你若能夠安安靜靜的去傾聽,對於對方來說,是你提供了給他人一個緩解壓力,獲得一個讓他人疏通堵塞思想或心結的一個出口。使他人的心理壓力得到釋放,使他人的心靈得到極大的安慰。你的傾聽是給人以幫助,是一種無上的智慧。

上天給了我們兩隻耳朵一雙眼睛一張口,就是告訴我們要多聽多看而少言。而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數麻煩,並不是我們不會說,而是不會去傾聽。往往在與人交談時都是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比表達更重要的是傾聽。

傾聽,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比如父母與孩子之間、愛人之間、朋友之間,都需要傾聽。傾聽已成為了解他人的橋樑。可在生活中往往有些時候,人們會誤會別人的訴說是在抱怨或為自己辯解,而拒絕傾聽。殊不知,這樣的訴說是在尋求理解,是在尋求幫助,是在尋求一個可以釋懷的出口。

伏爾泰說:“耳朵是通向心靈的路”

學會傾聽,善於傾聽,才是聰明才智的真正體現。而傾聽也是自己吸取知識的一種方式,更是理解和尊重他人的表現。

而一個人在傷心難過時,最需要的不是別人的開導,而是有一位願意傾聽的人。但是能夠找到一位認真的傾聽者,真的很不容易。

傾聽,是一種心靈的交匯。讓我們都學會傾聽吧!做一個善於傾聽的人,雖然它不能為悲傷的人撐起一片天,也不能把他人的事情化解,但是能夠傾聽已經足以為朋友撐起一把傘,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他人的悲傷。因為那一刻的溫暖雖然很小,但也足以點亮一盞燭火,融化那一刻他人的寒冷。

而我也在努力的成為一名好的傾聽者,雖然經歷過幾次去傾聽,雖然沒幫上朋友什麼忙,但那一刻,我在,我的心也在靜靜的聽你訴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