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i
aizi

寂靜歡喜

吃洋芋,長子弟

土豆是我們百姓家裡面的常客,它不僅物美價廉,還可以做出很多種花樣菜餚,深得人們的喜愛,幾乎家家飯桌上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我對它的注意力加深,是從到雲南大理之後,並且大理人把土豆不叫土豆,叫洋芋開始。每每走在街上,巷子裡,都有相遇賣烤土豆的,或者用各種方式做的土豆,並且買的人還很多。

而我之前對土豆好像沒有喜歡與否,從小長大好像家鄉的街道上也只有賣烤地瓜的,沒有賣烤土豆的,呵呵,這樣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與關注。

而且雲南的本地朋友們,她們都相當愛吃土豆。可以說雲南人對土豆有一種深深的土豆情懷,幾乎每個餐桌上都有土豆做成的各種各樣的菜餚。朋友們都說,那是家的味道,因為她們從小几乎餐餐必有土豆,她們說那是媽媽爸爸的味道,是家的味道。

聽後真是讓人不免心中一動,家最溫暖,家是我們一生的港灣。無論我們在家或在外,即使漂泊多久,最後都是要回家的。而對於她們吃上土豆,就會想起家,是多麼溫馨,多麼幸福。而我卻沒有這麼深的感受,許是地域的差別,許是生活環境的因素所在,許是我們各自的成長曆程的差異,對於不同事物上的情感深淺不同。

可是,這絲毫不影響我對土豆的新的認識,也會時常買上一些雲南人做的土豆洋芋小吃與菜品吃吃,這也讓我不免時時想到土豆那圓圓的,憨憨的,給人一種厚重的樣子。它儘管生長在土裡,生長在黑暗中,可帶給人們的卻是無盡的熱愛與快樂和幸福。

在當地的雲南話中有這樣一句:

“吃洋芋,長子弟”

是什麼意思呢?呵呵

其中的“子弟”是方言,是“帥”的意思。就是說,吃了洋芋會變美變帥的。這回你知道了嗎!

朋友們,如果你們來到大理,一定要吃形態各異,味道棒棒的洋芋呦!這樣你會變得比沒來大理之前更美更帥的!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