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i
aizi

寂靜歡喜

今天我來放生

今天下午,路過一家賣觀賞魚的鋪子,就進去轉了轉,因為山上寺廟裡的法師說,他們寺廟的放生池修建好了,可以買魚去放生了。

走進賣魚的鋪子,裡面只有三個裝觀賞魚的魚缸,其它地方擺滿了各種待出售的花卉盆栽,而且此處只此一家,好吧,鋪子不能選擇了,來看看觀賞魚吧。

走到魚缸前面,發現其中兩個魚缸裡面全是紅色的小小的觀賞魚,只有旁邊的魚缸裡面有六七尾偏大的觀賞魚。低頭仔細看著它們在魚缸中自由地游來游去,心中愬著,這也是一方天地,是魚的世界,是魚的生活,是魚的自在。

立刻挑選了兩對觀賞魚,一對紅色,一對黃色,共計一百三十元人民幣,店老闆看我買來放生,又送了幾尾小小魚,隨即店老闆幫我裝好袋子,打好氧氣(因為魚一旦脫離水環境,就容易缺氧,容易死亡)。本身買它,就是為放它一條生路,一條自由的路,(其實,也是放生我自己,為自己積累一些福德)。

來到寺廟,法師已等在放生池邊,因為他們的放生池修建在寺廟的大門口旁。此時正值下午,高高的太陽,明亮的天空,青青的山上開著應季的杜娟花,好美;放生池的水在晴空映襯下,顯得格外平靜;池面上樹的倒影,天空上悠悠白雲飄過來去,也映在池中央,還有那放生池裡面別人已經放生的魚兒在自由地游來游去,此刻,一種觀自在從心底油然而生,多麼美的畫面,多麼美的世界。

這時候,還沒等我的思緒飛的太遠,法師已經開始給我買來的觀賞魚做三皈依,我也在旁跟隨其中,為魚兒皈依,唸佛,一歷耳根,並在它們的記憶中種上金剛菩提的種子,與佛結緣。而我的心中也在默默地與魚兒私語,告訴它們,它們自由了,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了。

做完放生儀軌,就把魚兒放入放生池中。其中一尾黃色的觀賞魚,在打開袋子時,它是平躺著,我有了緊張,以為它怎樣了,可當袋子打開倒入放生池時,我看到了它突然一個反轉身,立起身體遊向了放生池中。我心中不免一喜。哦哦,我知道了,可能是魚兒累了想睡兒,也可能是魚兒覺得自己將不知去向何處,心生了恐懼。

可當它看到被放生的那一刻,立馬精神抖擻,奔向出口,因為這是希望,因為這是光明,這更是魚兒看到迴歸大自然的那份欣喜。看到魚兒歡快的在放生池裡面的那份自由,我的心也飛翔起來,份外的輕鬆。

與法師告辭,與魚兒揮別,深深地大口呼吸幾許山中的新鮮空氣,再把這青山綠水,還有滿山一片一片的杜娟花兒,裝進我的眼眸,伴上我滾滾的車輪,伴我返回紅塵,剩下的將是一路高歌的美好前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