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i
aizi

寂靜歡喜

這個上午我好憂傷

人生除了生死事大,其餘都是小事

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生,一個新生命的誕生,踏上這個美麗的世界。生是開始,生是希望,生是未來。生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是讓人對這個世界的最美好向往。

但有生必有死。死亡,對於我們每個人其實並不遙遠,死亡也將是我們所有人的最終歸宿,只是有些時候你並末覺察而已,其實它早已悄悄地來臨。

而我也是在父親的突然離去,以及自己生病幾次在生死邊緣掙扎,而深深感受到死亡離我僅僅是一步之遙,對死亡生出了更多敬畏。

不是不敢面對,而是不想提及,因為那是最深的痛,最深的遺憾!是今生今世,無論你上天入地下海,再也尋不到、看不見、摸不著的至愛親朋,就這樣消失在蒼穹之中,內心真是如撕裂般疼痛,讓人難以呼吸。

今天,與一位以前的客戶,一位阿姨聊了很長時間。心中很不安,很忐忑,也很壓抑。又一次感受到自己的無力無奈,內心好掙扎。(淚)

這位阿姨,是一位已經退了休的人民教師,端莊大方,身著得體,而且有一雙大大的眼睛,只是現在看來,眼裡多了些迷離,讓人看了心裡不免一痛。我想她年輕時候一定是個美人,而我是近幾年才與她相識。她喜紅茶,而且每次來買茶都是一樣的斤兩一樣的克數一樣的品牌,從未變過。

今天她來,稱好了茶,與我小坐。每次也是,只要她來,我再忙,也要與她一起飲一盞茶,不為別的,只為她是一個人。(我覺得她需要陪伴)。我想,哪怕我默默無語,但我的心那一刻是在陪伴她的。

據阿姨從前與我閒聊,她從外省嫁入現在城市,父母早已過世,她的先生也在她退休那年生病撒手人寰,離她而去,阿姨和她先生沒有小孩,現在只剩下阿姨一個人留在這個城市,唉,真的好孤單。

這讓我想起了佛教《無量壽經》中的一段經文: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孤單來到這個世界上,離去那刻,也是孤孤單單一個人走,哪個人兒又能替代呢?

我收回了思想,一邊給阿姨添茶,一邊慢慢地與阿姨聊著。感覺她的思想與前幾次閒聊起了變化,似憂傷,又似平淡,卻讓我的心起了波瀾。

一小會兒的沉默過後,阿姨緩緩抬起頭望向我,說要走了。我剛想起來相送,卻見阿姨並未動,而且目光裡多了一份清澈與堅定,剛來時的迷離神情已消失不見。隨即阿姨又說了一遍:我要走了,離開這個世界了。她的下半句話讓我心中駭然驚起!

我也不管什麼斯文了,可以說是用“衝”過來的樣子,坐到阿姨的身邊,阿姨隨即握住我的手,好暖好有力。說真的,當時我的眼淚一下子湧滿眼眶,在眼睛裡蔓延。

真的真的!自從父親過世後,我好像非常害怕身邊的人離去!這位阿姨無病無災,為什麼突然說要離開這個我瘋狂愛著的世界?

阿姨看著我的無措,反過來安撫我說:她覺得生活無意義,也了無牽掛,她最愛的父母,陪伴她近一生的愛人,都相繼離她而去,她也無愧於自己教了一輩子書,她在人世間的使命已經完成,心願已滿,即使離去也不遺憾。

我的眼淚再也無法控制,奔湧而出。我說,您還有我。儘管我們萍水相逢,但也相識幾年光景。您要覺得寂寞,只要我在,您隨時來店裡,我陪著您。她笑著搖搖頭說:“傻孩子,我是真的心願已滿,並無遺憾”。看著阿姨臉上那平靜的笑容,可在我的心上卻如刀刀相刺,心臟也瞬間開始痙攣疼痛起來。

我一時呆在當場,不知如何是好。阿姨卻笑笑拍拍我的肩膀說:“沒事,別怕,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她還說等一些生活上房子一些事情處理好,她將遠行,不打擾任何人,悄悄地離去。說罷提起紅茶出門而去。而我還傻傻地愣在原地,當反應過來去追她時,阿姨已消失在人來人往裡。

我無心午飯,呆呆地坐在茶臺前,心緒翻湧。想著人生的生與死,一生的宿願,到最後的圓滿,無怨無悔,沒有遺憾,是怎樣的心路歷程,是怎樣的情感交織,是怎樣的擔當與共,是多麼大的勇氣與力量,讓人拿得起,又能放得下,我陷入了思緒的海中,心痛起止彼浮,不能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