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i
aizi

寂靜歡喜

恐怖的鼻血

今天一天過得好不如意,一天都在因為早上突發鼻血不止而在懊惱恐怖中。

自從前兩年有一次鼻孔內側血管爆裂,血流真快成小河了,真是快被嚇傻掉!實在止不住血去看了醫生,經過醫生採取鼻孔填塞的緊急處理,(鼻孔填塞是通過前鼻孔填塞,把出血的部位壓迫住堵住),我的鼻血可算止住了,同時醫生檢查出我的鼻內側有兩個出血點。醫生說是鼻腔內側毛細血管破裂引起的,當時我就傻掉了,怎麼會這樣!

回到家中,手上衣服上全是已經幹了的鼻血,好狼狽的樣子,又看著被填充物塞腫起的鼻子,連眼鏡戴著也困難,真是心中好難過。從此,我的鼻子變成了我的重點保護對象,生怕一不小心又血流成河,太怕人了。

直至今日,其間又有三次鼻子出血,真是太可怕了!我真的好怕。因為它不知道何時何地,讓人猝不及防就來了。它先是悄悄的快速的涼涼的,順著鼻孔而下,接著就如滔滔江水奔湧而出,瞬間就讓我變成了血人,手部、紙巾、毛巾都擋不住它的來勢洶洶,怕死了!我己經被嚇到瑟瑟發抖。

可今天!今天早上它又來了!剛剛在洗手間洗漱好,一抬頭,鏡中的自己,鼻孔瞬間一條血線飛奔而出,當時的我還是又被嚇呆在當場。反應過來去拿紙拿毛巾時,已經又成了血人,當時心裡好慌張,手忙腳亂,一遍遍用冷水擦額頭(去冰箱拿冰來不及了,別人之前教過用冷水擦額頭),又一遍遍換著手中的毛巾和紙,鼻孔雖堵住了,血就從嘴巴里流出來。

雖然很恐懼,可心中還在飛快的想著怎麼辦?去醫院嗎?可現在又是疫情非常時期,不是迫不得己不會去醫院。那再挺會兒看看,也許就會止住了。自己也在心裡默默地安慰自己,把心平靜下來,就這樣和鼻血拼鬥了兩個多小時(血止住後看時間已經兩個小時過去),也許是它累了,也許是在我的按壓下血止住了,當時我的胳膊已經酸到沒有力氣,心還是在狂跳,而我如洩了氣的皮球,疲憊的坐在洗手間,滿心的無奈。

流鼻血其實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其中主要是因為我們鼻孔內的毛細血管很脆弱,有時候也許是因為受到外界的碰撞,有時候或者是因為上火,體內燥熱而引起。

不過流鼻血一定不要慌亂,(我就是特別慌亂),要用對止血的方法,才能達到止血效果。有的人用仰頭方式來止血,這種方法最不可取!還會加重流血。因為這樣會讓鼻腔內的血倒流進胃裡面,不僅引發嘔吐和噁心等症狀,還會血流不止。正確的方法是用手按壓在鼻子的兩側,一般需要按5到10分鐘左右,血就可以被慢慢止住。但是注意按壓的姿勢要正確,用手壓住出血一側的鼻子上方就行,然後用嘴進行呼吸,(可能當時我的按壓不正確,所以血不停地出)。另外一種方法是在流鼻血時候用兩隻手的中指互相勾住,也會很快能夠止住鼻血。

另外,生活裡一旦出現流鼻血,要儘快處理,不要像我一樣死挺著,鼻血止不住,一定要去醫院處理。

而我用盡了辦法,與鼻血博鬥了兩個小時,才告一段落,剩下一天時間裡,整個人都在流鼻血的糟糕狀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