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ci
Tianci

天赐通信#1 我这周看了什么

还在坚持使用RSS的我现在已经成了信息大筛子,快来看看我能滤出什么好东西。

1 红楼里还有隐藏人物我没发现?

晴雯之死隐藏的血泪史 是谁害死了她 晴雯影射熊廷弼 红楼梦背景原型解析_哔哩哔哩_bilibili

女王泡面前面一直在讲吴氏石头记,现在又回到了杂谈,这一集谈晴雯和熊廷弼的相似关系。这个论点我倒是听过,不过这个视频里面提到的媚人和可人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从少年时就开始读红楼,到现在也有十几年,竟然还有我没听过的人物。确实可以说红楼是读不完的一本书啊。

媚人和可人两个角色都没有正面出场,都是在别人的对话中出现的。媚人出现在第五回,宝玉在可卿处休息,“于是众奶母伏侍宝玉卧好,款款散了,只留袭人,媚人,晴雯,麝月四个丫鬟为伴。”可人更加凄惨,一出场就已经去世了,四十六回鸳鸯对平儿说“这是咱们好,比如袭人、琥珀、素云、紫鹃、彩霞、玉钏儿、麝月、翠墨,跟了史姑娘去的翠缕,死了的可人和金钏,去了的茜雪,连上你我,这十来个人,从小儿什么话儿不说?”金钏跳井自杀,可人却与她并列,想必也是命薄之人。也有说法媚人可人本是一人,可能名字被王夫人等主子们改过,但曹公并不想一一交代而已。

2 电影《芬奇》

汤姆汉克斯的新片《芬奇》上架apple tv,当天我就拿着白送的三个月免费会员看完了,我的感受是,这确实只是一个小品级别的作品,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感人力量,哲学思考也不够深刻。如果和汉克斯之前的《荒岛余生》相比,几乎可以肯定,《芬奇》完全不可能达到《荒岛》的高度。当然如果特别想比较一下,也可以看看我矫情的影评。

汤姆汉克斯又找到了他的威尔逊(芬奇)影评 (douban.com)

3 元宇宙新闻

最近读了不少元宇宙的新闻,现在我的猜想是如果5G有一个杀手级应用出现,有可能就是这东西。最近内蒙古有一个案例是无人矿区运输车使用5G形成通讯网,低延迟的通讯加上矿车低速运载正好能搭配工作,所以在工业领域慢慢探索5G的落地场景的同时,消费应用领域还在等待。

So what is “the metaverse,” exactly? | Ars Technica

Ars解释了从Facebook的角度来看元宇宙是什么样子的,包括虚拟空间、虚拟财产、IP运行,可以发散的东西很多,但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我们常说,年轻人不能被讨好,只能被吸引。这个元宇宙的图像年轻人早就在堡垒之夜之类的游戏里看烦了,如果没有更新颖的抓眼点,基本上可以断定Facebook这番折腾不能给自己续命。

Seoul is developing a metaverse government platform — Quartz (qz.com)

公共部门使用虚拟空间的概念最早应该是博物馆,但博物馆的优势在于内容固定偏介绍性,不需要更多交互。但作为政府办事部门,大量的交互如何发生在虚拟空间,公务员能否提供有足够高效的交流体验,都是很重大的问题。

黄仁勋要造「第二颗地球」了! | 极客公园 (geekpark.net)

黄仁勋面对淘金热,第一反应是卖铲子。思路正确,股价大涨。

4 乾隆怎么看血亲复仇

乾隆四十二年,一起血亲复仇案的卷宗摆在了乾隆的案头,皇帝阅读完毕,批示只有八个字:国法既彰,私恨已泄。

这起案子一般被称为沈万良案,案情简单并不复杂。沈万良之父沈三盗窃,被失主王廷修发觉,当场打死,因此官府判决王七年徒刑。王服刑已毕数年后,沈万良上门将王杀死,为父报仇。

中国古代的刑法对于血亲复仇的容忍程度是逐渐降低的。两汉时期,由于儒家意识形态的作用,公众普遍对于复仇抱有同情。时至隋唐,刑法高度发达,血亲复仇逐渐被纳入法律考量,对不同情节的复仇,法律逐渐发展出了不同的规定,最高可以判故意杀人。明清时期,我们能看到的对于血亲复仇的规定基本上就和现代观念相似,即“生杀悉由谳司”,由国家代为复仇,杜绝私相复仇。

在沈万良案中,乾隆认为王廷修杀沈三已经被法律处罚,私人复仇不再拥有正当性。最后根据乾隆批示,刑部的判决是以故意杀人判处沈万良斩监候。

5 Monterey的快捷指令

快捷指令的构成很像初级教育中的编程游戏,像搭积木一样把命令拖动,对变量进行操作,然后就能执行一套完整行为。这种拥有巨大趣味性和功能性的游戏,我相信是很容易上手的,但快捷指令的错误指导很不够,作为教育行为还有改进空间。我不知道苹果的思路是准备作为一种高级工具留着这个功能,还是尽力使大众都能用上它,不过如果是后者,无疑苹果还要做出巨大努力,也要准备面对风险。

使用快捷指令改善macOS的截屏体验

6 涨潮《幽梦影》

维基文库里的版本十分精美,包含了大量的批注,读来犹如看弹幕一样,看着三百年前的古人吐槽朋友的著作,放佛就在眼前。比如

七“可以邀”者
艺花可以邀蝶,累石可以邀云,栽松可以邀风,贮水可以邀萍,筑台可以邀月,种蕉可以邀雨,植柳可以邀蝉。
〈曹秋岳曰:“藏书可以邀友。”〉
〈崔莲峰曰:“酿酒可以邀我。”〉
〈尤艮斋曰:“安得此贤主人?”〉
〈尤慧珠曰:“贤主人非心斋而谁乎?”〉
〈倪永淸曰:“选诗可以邀谤。”〉
〈陆云士曰:“积德可以邀天,力耕可以邀地,乃无意相邀。而若邀之者,与邀名邀利者迥异。”〉
〈庞天池曰:“不仁可以邀富。”〉

感觉张潮请了一群相声演员来说群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