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ci
Tianci

自我介绍

关注能源和社会,还有其他所有的东西。

中文写作变成了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我最近才发现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现在已经不写诗了。以前他会兴致勃勃教我们对对联,大陆对长空呀,赤日对苍穹呀。他说这是古体诗的基础,等你们对好了对联,就可以像我一样,开始写诗。要押韵,要有平仄,要景语皆情语。

我从来没有学会过写诗,原因也简单,作文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写作的繁复性不是这件事本身的复杂,而在于读者的复杂。作为他者,读者的审视给予了作品生命。没人看的作品,无异于旷野中的呼喊,倏忽之间便消失在狂风里。所以当诗失去了读者,我的老师也自然失去了写诗的兴趣。

其实他早该知道,这个时代变得很快,但他很难发现。他面对的学生都天然不懂诗,正等着他去往这些装满空气的脑袋里放一些诗,所以他怡然自乐地慢慢琢磨。但离开了校园的篱笆,几乎没人在读诗,这些学生离开之后也会迅速把诗从脑袋里倒出去,装上更多能用的上的玩意儿,或者更好玩儿的东西。现在他不写诗了,我猜可能是因为学生们更明智了,早早就知道脑袋里不应该装以后还要往外倒的东西。

但有时候我承认,旷野呼喊,正是因为在期待回声。所以我准备写点东西,至少也为自己留一点期待的怀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