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so
misssoso

內向. 喜歡減法. 聽自己的心

line帳號人間蒸發記

兩天前因為一時手殘加腦殘,記錯綁定的手機號碼,我的 line 帳號整個人間蒸發,多年累積的好友名單和加入的群組,瞬間全數被刪除。

心情不悅是一定的,惡徒盜取帳號,至少還留有些蹤跡可回溯,想不到使用者操作錯誤的下場竟是 -- 屍 . 骨 . 無 . 存、人 . 間 . 蒸 . 發。真的比被盜帳號還要悲慘。我自己把這事件命名叫line國度之強盜王水殺人世界。

帳號發生問題進而被封鎖消滅從來不是什麼新鮮事,line與其他平台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他完全沒給使用者任何一點緩衝時間救回帳號/資料:
(1)我大陸的qq號被消滅一次,本以為那已夠糟糕,但他其實有30天的緩衝期,你只要有辦法證明你真的是帳號的主人,資料便有機會取回來,裡面有個判斷是我登入地點和以往登入地點不同,那時我因為人已離開大陸,也沒什麼重要的事需要再進大陸,最後決定忍痛直接放棄該帳號。
(2)臉書也有過帳號無法取回的問題,但當然也是有給一段時間緩衝,你只要有辦法驗證你就是本人,出具身分證明文件,帳號便會讓你回復正常。
(3)一般人金融卡信用卡被盜用被鎖,銀行也不會第一時間將你所有的歷史交易資料全數消滅。試想,金融卡信用卡牽涉的可能是使用者個人整個身家呢~

以上列舉的數位平台服務都有緩衝期,都不會馬上刪掉,都有起碼的尊重並珍惜使用者長時間累積的資料和名單,唯有line,讓你 "瞬間"人間蒸發、屍骨無存。真的不能理解,對於使用多年的用戶,也綁了id和email,為何會可以完全不給餘地,不給一丁點的緩衝時間,瞬間''秒''刪所有資料,然後告訴你千錯萬錯都是使用者操作不當的錯,與他們無關,他們愛莫能助。

加過的很多line群組都滿群了,要再進入不太容易。有的群沒有共同朋友,要再找回來也有很多困難度甚至只能直接放棄....

基於千錯萬錯都是使用者的錯,加上犯錯馬上"秒"處決的經驗,已決定盡量少用他家的支付工具。試想你的資料都給了各個群組了,結果一個操作失誤,你的資料瞬間全數消失無蹤,也無法回溯。之前取過你資料的人,你也無從再知道他們是誰了,但對方卻可能還留存著你給的相關資料....。這多麼不公平。

是的,我了解再多的抱怨也無濟於事,我畢竟只是一粒沙子,只能慢慢釋懷,接受自己身分在line國度瞬間蒸發的現實。

倒是這兩天美國大選的十月驚奇事件有點點安慰到我:
臉書和推特最近用一堆不怎有說服力的理由屏蔽掉拜登兒子的一些醜聞,用來減少民主黨選情的衝擊,身為美國總統的川普--屬於全球金字塔端的權力的掌控者,竟也無法有任何積極作為減緩霸道數位平台帶來的衝擊。權傾一世的美國總統都無法制止數位平台和媒體的專橫了,渺小灰塵如我實在也沒什麼好不開心的。

#Line #人間蒸發 #Matters新人 #霸道 #數位平台 #罷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