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rtBlue
AirportBlue

Goodbye, Matters. 羨慕抗爭者。

臣民 >>> 公民

臣民>>> 公民

公民意识和素养初探,写给那些认为欧美政治制度不适合中国大陆的人。

大量来自西方的政治概念,中国大陆已经在用了,比如“共产主义”,“政党”,“选举”,“人民代表大会”,“法院”,“宪法”,“主席/总书记”。

公元纪年,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西医、面包、牛奶、冰箱、电视,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是学习自西方国家。其实,何必那么执着西方还是东方,只要觉得好,北方的南方的甚至外星球的,都可以学习。

我们一直拒绝学习的党政分离,党派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分权制衡,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及宪法保障的言论出版自由,这些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呢?

学习了担心社会会变乱?

你都没有尝试,你怎么知道一定会乱?

不学习社会就很稳定吗?

你说中国太大,不适合直接民主,那从几个大城市、从大学校园试点总可以吧?你试了吗?

看看近三四百年来的历史,是民主国家更乱,还是非民主国家更乱?日本和德国、英国和法国、南韩和北韩。美国内战结束后,可以说一直保持稳定和繁荣,总体是正面的,也因此这么多人用脚投票移民美国。

文革结束后,中国一直保持了基本稳定和经济发展,但不过才几十年而已,今后会怎样?这次的肺炎疫情,可能已经让一些人觉醒。布热津斯基的《大失败》一书可以参考。

但是,如果我们不具备公民素质,那我们就不配拥有政治制度的改革。即使当权者施舍给我们一些民主化改革,给我们一些投票的权利,我们还是很大可能把它搞砸:嫌麻烦放弃投票、把选票出卖、因政见不同而拳脚相向、选票选出的政治人物比专政时期的还要霸道腐败,我们变成了我们曾经厌恶的民主国家的模样,社会混乱经济动荡。

谈公民意识,或许可以很简单,无非就是,强权让我下跪时,我不跪,并且试图联合起来让强权下跪。我知道这很难,甚至有点不可能。当1989坦克镇压后,民众噤若寒蝉,我们已经下跪了。当几年前网络实名制全面推行时,我们没有思考、没有反对,我们已经下跪了。刘晓波被捕、死亡,我们不知道、不在乎、不发声,我们已经下跪了。

一点点提高公民素养,从臣民子民走向公民,社会才有可能变更好。


我理解的公民意识和素养包含以下这些方面:

A,了解本国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本国现有的政治经济制度,了解法律常识。比如,

政府是什么,政党又是什么,人类社会为什么会有政府或政党

国家以及我所在地区,有哪些政党,他们的政见是什么,我比较支持哪个

政府、法院、警察局、立法院这些机构都有哪些权力和制衡,和我的生活有哪些关联

这次市长选举有哪些候选人,我该怎么搜集信息,怎么判断应该投票给谁

市议会议员是如何选举产生的,怎么联系到他们

税收制度,我交了哪些税,是否合理,如何合法避税,我要不要选择合法避税,政府是如何使用税收的,政府有没有公开财政支出信息

法定货币是什么,利率和汇率,理财

如何进行民事诉讼、行政诉讼,什么样的案件由哪个法院管辖,最高法院是哪里

言论自由的边界

国家和我所在地区有哪些政府媒体和私营媒体,哪些媒体的报道质量比较高,要不要订阅几个报纸

我所在城市的监狱在哪里,监狱是哪个部门管理,想不想去参观下,可以参观吗

水费、电费、宽带费怎么交,相关企业是不是国营垄断,是否合理

是否需要缴纳小区物业费、卫生费,它们是否合理

我买的这包XXX配料和营养成分有哪些,是否有虚假宣传,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怎么投诉

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信息

B,权利和义务的意识。了解自己拥有的权利并捍卫它们。尊重他人的权利。遵守法律,遵守交通规则。对于不正义的法律或规则,应寻求改变的方法。比如,政府准备在我家附近建设垃圾处理厂,我有权表达反对意见,可以联系周围人一起反对,或者请媒体或者议员帮忙发声。如果政府部门侵犯我的权益,我可以起诉政府;这次市长选举,我觉得候选人B就是个渣男,但是我的家人就是喜欢他投票给了他,我应该尊重,可以尝试劝说,但是不能强迫其改变。再比如,2020台湾领导人选举,韩国瑜败选后,承认败选并祝贺蔡英文当选,并呼吁支持者保持冷静。这才是民主社会政治人物应该有的素养,也是普通民众应该有的素养。遵守规则,尊重对手。请不要像个巨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一哭二闹三上吊。

C,民主是少数服从多数,但是这不能成为多数人暴政的依据。即,多数人不能仗势欺人,不能迫害少数群体。人权、法治、民主自由应成为核心/基本价值观。二战时美国政府关押日裔美国人,就很有争议。再比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家自我隔离,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其可能威胁到周围人健康,周围邻居有没有权力要求其离开,政府有没有权力对其进行强制集中隔离?

D,参与和监督的意识。比如,听说本周末有一个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增加税收,我要不要多了解下,我要不要思考下政府增加税收合不合理,我要不要参与游行?参与游行一定要是严肃的态度吗?可不可以只是去玩玩,散散步热闹热闹?如果我赞同增税、反对这个游行,我应该怎么做来达到我的目的?


学识和经验有限,肯定没办法充分列举,欢迎在评论中补充。欢迎提出不同意见。比如有人说我是被欧美的宣传洗脑,无意识地正在背叛中国国家利益,反共者其实就是卖国贼?如果真是这样,请具体分析,何为国家利益,为何学习西方政治制度危害中国国家利益?

最后给大家出个考题:美国和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分别是什么?

举个栗子,中国上海市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上海市人大、政协、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全体、还是上海市全体户籍居民?或许思考这些之前,需要思考一下,什么是“权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