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rtBlue
AirportBlue

Goodbye, Matters. 羨慕抗爭者。

和平演变

本文有删减。下文用“………”表示有删除。

我理解的和平演变是指,民众的公民意识逐渐提高,体制内外要求政治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大,国际上的压力,迫使政权进行和平的民主化政治改革。1989年的天安门学生运动是一次没有成功的和平演变。

本文是《参政议政是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的续,也是我和Matters网友@mstong的小小对话。

@mstong :別傻了,你國的憲法是憲法嗎?

@airport_blue:确实,有宪法,但是………,CCP不想给民众政治权利(言论、出版、结社自由以及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民众也放弃不去争取。

@mstong:政治權利靠「給」靠「恩賜」,這哪還是啥「權利」呢?看歷史上歐美所謂「政治權利」,那可都是………自個兒爭取來的!………希望哪個統治者突然良心發現,坐在書桌前二郎腿抖幾下革命就成功了。唉百多年前還有個譚嗣同知道………百年之後,居然幻想真的會有和平演變這種好事兒。

@airport_blue:

大部分都认同。分歧是,我认为和平演变和暴力革命都是改变现有政治制度的途径,不见得后者就更好。法国和美国的革命是暴力革命,俄国和中国的共产革命也是暴力革命。东德和台湾的民主化是和平演变。

台湾民主化之前,大部分台湾民众好像也是放弃争取自己应有的政治权利,老老实实过日子。只有少量知识分子和政治活动人士在坚持反抗和争取。加上美国方面的压力,蒋经国晚年主动解除戒严。

我,估计很多大陆的自由派,都期望中国也有蒋经国这样的领导人吧。

不然能怎样?

向周围人传播VPN软件?通过互联网在墙内传播CCP历史污点的资讯?………

居住在中国大陆的一个比较著名的反共人士“编程随想”,他是有超强的IT技能才可以在网络上发表言论的同时保护自己不被识别和逮捕。知名度越高,面临的风险也越大。

………类似天罗地网的国家监控,加上人的软弱出卖,一旦被逮捕………狱中CCP把我弄死也没什么不可能。周围人把我当作疯子,而不是英雄,纷纷和死后的我划清界限。一个疯子死了,社会少了一个动乱分子,变得更干净和谐。这也回应了你所说的“政治現實”,在中国大陆,想要言论自由的估计有一些,但想要变革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人太少了。

因为有强大的“枪杆子”(violence),任何零星的反对力量都会被迅速消灭。因为有强大的“笔杆子”(propaganda),中国大陆很难出现大规模的反对力量。

现在中国大陆认为中国应该学习欧美政治制度的人的比例,我猜测不足5%,甚至不足1%?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群体,似乎有一种………情结,希望,或者说默许,用国家主义来发展中国进而超越欧美国家,实现扬眉吐气。2017年底北京驱赶“低端人口”时………

当CCP和人民的利益冲突时,CCP依靠洗脑,保证军队站在CCP这一边,1989天安门事件就是一个例子。中国军人任何时候都听CCP指挥,这一点很难改变,但也必须改变。

假设,因为香港或者台湾,中国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估计稍有血性的中国军人都会想要参战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吧?但是如果中国有一套人权至上的宪法,军人不是效忠CCP,也不是效忠国家这个宏大概念,而是效忠宪法,保护每一个国民,那么军人在参战前是不是会多思考一下:我认为台湾人、香港人都是中国人,他们想要………,他们有没有这个权利?我要不要尊重他们想要离家出走、自立门户的自由?(此处增加内容:为表达政治正确,这里Airport Blue只是鼓励大家多思考,但是并不代表Airport Blue支持或者鼓励一些违法行为。)

改变国民的意识、心理结构、思考能力,需要教育和几代人的努力。不过现在教育也是CCP垄断的。汉语词典都只有官修的版本。

环境保护、性别平等等领域的NGO在中国大陆对于推动公民社会有少量帮助。

总结我的观点是,现实很糟糕、个人很无力。我能为、我能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社会动荡或变革中做什么?我不知道。国家这么大,个人太渺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