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風
行風

紀錄這具身體從出生至今以來的「我」所觀察到一切,文中一切的我並不等於「我」,更像是靈魂搭上了一具名為「我」的行動載具,來到地球體驗紅塵

人生的第一次情結

如果說,就連我這一生的出生都不能算是第一次,僅僅只是因為它是我記憶裡以為有過的第一次,其它的又如何?

假如人生裡的每一件事、每一次相遇都有起點和終點,那麼每個人的人生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每一次的緊張、焦慮、心動,甚至憤怒到悲傷,都有了別樣的意義,彷彿因為它第一次發生而有所不同,可以全盤被接納,原諒,有時候不該原諒的也因為那一層「第一次」美好光芒籠罩在上空而被不合時宜地獲得了第二、三次時不會獲得的諒解。

但,每段人生經歷的起點與終點真的存在嗎?是誰教導我們說它一定存在,它又如何產生?

就好比我正在寫給你們看的這篇文章,它真的是我的第一次創作嗎?當我如此宣稱的時候,是什麼讓你們甚至和我自己信以為真了?
因為,過去的我將近一年幾乎停止在社群網站出沒,沒有任何公開的產出,沒有文章也沒有貼文,零星的隻字片語不存在於你們的視野當中,更不存在於我認為自己沒有在外活動的記憶之中。

如果說那些都不能算數,如此宣稱的我還有更多的「證據」。社群網站貼文從來不是我得意的作品,這些只能算是我和大家的閒聊,無法寫出我真正想要表達與交流之事,在我的標準裡不能算作創作。回推到一年以前的以前,我甚至也沒有產出任何令我感到滿意的作品,無非是單方面無法達到創作標準的文字,亦或是無法形成深度交流契機的零星想法成章;不算,所以不算,我如此想著。

因而,當我現在在鍵盤上飛快地寫下這些文字與想法之時,我有了底氣向你們訴說:「是的,這是我久違了的第一次創作」,我心底確確實實是這麼想的。
正因為我心中如此認為,也造成了這一篇文章的難產。當我認為它是第一次而非第二三四次時,在那些彷彿值得令自己自豪的情緒之下更多的是焦慮和緊張不安……

如果我弄砸了這還能算是一次成功的第一次嗎?
如果我想不出來所謂的第一篇要寫什麼不就永遠不會有第一次了嗎?

回推到人生,又何嘗不是一樣的。

腦中認為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認知創造出那些豐富多彩的情緒,第一次相遇的心動、第一次落空的失望、第一次別離的憤怒與不能原諒,有多少次的第一次就有多少情緒與感受。是的,它們都是真的。但同時,是的它們也因我腦中認定的某某第一次而加劇使我感受著。

如果說,就連我這一生的出生都不能算是第一次,僅僅只是因為它是我記憶裡以為有過的第一次,其它的又如何?上學。畢業。工作。戀愛。生病。老去。甚至死亡。

或許,只是或許,也許當我如此認為我只是在寫下久違的「第一篇」隨筆的現在,它實際上是我的第1001篇。
就好像我以為自己正在活的當下人生,其實是「我」所經歷的第99次。

誰知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