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eeli66
aimeeli66

it's always sunny in some corners on this planet I wonder how to simulate the smell of coffee

第一篇 家

我家在大陆一个小城市,小到省内的人也可能没听过这个名字,小到市县的人口与美国中西部我读书的整个州人口相近。

我家在工厂的生活区。生活区里有小公园,有像小别墅的厂长楼,有繁茂的梧桐在路两边,有车棚,那是小时候捉迷藏的地方。小时候夏天夜晚在楼前铺着凉席,大人在聊天,小朋友捉蛐蛐跳皮筋。院子里有两个公园,一个叫做怡园,有假山,有廊桥,有亭子,有青蛙,有荷花。另一个不知道名字,有喷泉,喷泉后面有花园,有雕像,有月季。院子里有我的好朋友,有一个一起放学回家,每几步就一起学着机器人的调调“快要撞到大树拉”,然后绕过这一棵,继续沿之前的直线,继续“快要撞到大树拉”。有一个一起躺在没人踏过的雪地上,比谁的造型好玩。有一个是别人家的孩子,被妈妈比个子,比学习成绩,但是我最喜欢的是比笑容,大人从没这样过。

不知道哪一次回家,大学还是进入研究生院之后,院子不再是从前的模样了。怡园门口一个大大的红色拆字,里面的池水干了,亭子破碎,假山荒草,好像很久没人进去过了。有喷泉的花园,没有喷泉,也没有花,雕像也丢了一半。好朋友有的在美国,加拿大,有的成家了,还是爸妈从同事知道的。院子里的车越来越多,熟悉的人越来越少。好朋友的爸爸妈妈跳槽去了别的城市,好多房子租出去了。一个好朋友说小时候觉得厂长最大,这个厂这个生活区就是个小世界,完整的小世界。是啊,院子里有我们的幼儿园,院门口有医院和学校。只是后来学校和医院不再属于厂里。

再后来院子里的老房子有的拆掉了,盖起来二十几层的高楼。小区不再是厂里的小区,售楼处叫做什么什么国际。博士毕业回家,院子里的树依然繁茂,路两边时时刻刻停满了车,原来宽宽的路现在只有一辆车的空间可以通过。楼下的月季不见了,但杂草繁茂。最近文明城市检查,院子突然几天之内多了可回收垃圾筒,车棚的墙壁新粉刷的砖红色和白色格外清晰,好像在这面墙上岁月从来没有流逝过。奶奶家的旧楼房楼下的自行车齐齐摆好,一层门洞的墙壁重新刷过。

大学的时候,室友按我的生日分析说我总搬家。小时候厂里分房子,从50的房子到70的房子到后来更大,从依照爸妈的工龄积分分房到后来购房。我在读博中间也四年住过三个地方,学校的公寓同住中美英法四个女生几乎没有交流,再到看伊朗室友煮茶烙饼听着波斯音乐,最后自己住逍遥自在。我觉得自己是虽然不太会煮饭但是可以自己搬家的女子。

有人说家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人。我觉得是因为在一个地方才认识了一些人。好多好多年后,好像一个个回忆的盒子,打开一个盒子,有回忆中的布景和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