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明
曉明

曉明 前港視記者,環球旅行中,生活體驗家,跨文化傳播田野調查

斯堪地那維亞的八月

在過去的半月裡,把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兜了一圈,19小時的過夜火車從北歐首都「斯京」出發,經過由於開發銀礦而不得不舉城遷移的基律納,從那裏穿越瑞典和挪威的北極圈邊境,抵達藏有二戰驅逐艦殘骸的納爾維克。旅行的初衷是想到羅弗敦群島来徒步,在穿越邊境那段火車上遇到的都是清一色的登山徒步發燒友,裝備齊全,再看看自己,連對像樣的登山鞋都沒穿。最終選擇了再搭8小時巴士到群島南端雷納,一路穿行沿路的高山和海浪撲打的海岸線,風雨交加,雲霧繚繞,彷彿穿梭仙境人間。此行就算沒能在此徒步,實在太可惜。誰知竟是在南下的卑爾根圓了徒步的願望,苦等三天,等來一整天的晴天,那裏可是一年有310天都在下雨啊,可謂人品大爆發。抵達那天以為自己無瓦遮頭,要露宿街頭了,沒想到最後一刻竟然得到卑爾根的沙發主收留,他還碰巧是在奧運前到北京交換學習過兩年的挪威峽灣土著。真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此兄台才藝學識淵博,卻迷上了烹飪,憑著一腔熱情和汗水,拿下了過去兩年卑爾根的最佳廚師!當沙發客的幾天來,我們一起討論對比中國和北歐的飲食文化生活和民主自由,無所不談,甚是酣暢淋漓。我感慨他身為北歐人可以隨著自己的愛好來探索這個世界,擁有追求各種夢想的自由,不必為社會所拘束,反而他的社會鼓勵支持他。在我有生之年,如果中國社會也能像這種社會的狀態靠近一步,我想,我會非常高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