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世紀謊言
舊世紀謊言

小飛俠併發症患

时代的晚上降落在2020

我也有想过很多种纪念2020的形式,比如图集或是视频或是透过提取每月关键词拼接成一篇完整文章等等。毕竟这是我成年后第一个本命年,那个传说中会过得很难的一年,谁知道,就真的碰上那么多令人难受的事。

好在我们熬了过来。matters发布的2020年度问卷提醒我,不如就这样来总结我的2020,然后去往2021吧。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必须很诚实地说,其实是烹饪。

过去我从来不会将自己和厨房这个场景联系在一起,但疫情期间的百无聊赖让我开始尝试给自己做饭,而且出乎意料地很成功。不仅自己觉得好吃,我爱的人也觉得好吃,甚至在和朋友们的聚会中,我也因具备厨艺技能而被寄予额外的期待和安心感。

我现在是可以不让自己饿肚子的人了,很开心加入「自己动手,丰衣食足」群体。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与周围人事物的连结。

境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时候,没有放弃谨慎出门的机会。在线下认识新朋友或是约会旧友的过程里,更强烈地体会到附近性被连接起来的珍贵。

年中的某天去到一个二手书店,是在附近的街道和朋友散步时偶然发现的,推开门进去,热心的老板正在向前面刚到的顾客介绍他新到的书,见我们进门,也很热情地招揽我们。他很擅长用比喻句,听他的推荐竟然丝毫不会产生刻板印象里那种对销售人员的厌恶。介绍完毕之后,我们随手拿起了一本老上海的书,老板趁着兴致给大家做导读,然后我们一行五六人在那个小房间里开始了一系列漫谈。话题从疫病聊到美国大选,再从上世纪城市聊到新科技与末日,时间不知不觉溜到了傍晚,最后老板还告诉我们,每周三晚上会有放映活动喔。

虽然到现在我都不知那家书店老板的名字,但我非常清楚地记得他的面孔,同时也很感谢、并珍惜那天下午在那间小房子里对于同温层的辨认,以及用书本连结起来的附近性。

(另一件事就是我有悄悄在喂养小区里的定点流浪小猫,并且坚持了快半年,一开始是两只,后来变成了四只。小猫们现在已经认识我了,等来年春天天气暖和起来的时候,希望能顺利带它们做绝育,也希望房东可以让我们一直住在这里,这里有我们的小猫。小猫也承载我们和这个社区的连结。)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毫无疑问会是那个吹哨者。世人都应该铭记,事件过程好好放在心里。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原本我便是一个出行计划不多的人,疫情带来的困境反而很少在出行方面限制我,若要论如何改变我与世界的关系,我更多会从心灵层面去思考疫情在这方面的影响。坦白说其实就是疫情给了我更多摄入书本和影像的时间,也因此让我看到了更多他人的风景。杨德昌不是说电影的发明至少延长了2倍人的寿命吗,我这一年里看了两百多部影视,也打破了过去从来不看剧集的惯例,更是「别有用心」地观看了譬如《切尔诺贝利》这样的历史事件改编剧……在这些观影之后,我反而觉得我与世界的关系近了一些,或者不如说是我对它的了解又更深了一些。

疫情过去我一定要去做的?暂时没有急不可耐的计划,不管有没有疫情,我要做的事好像就还是在做/在发生。如果一定要说一个答案的话,就是等自己准备好了,一定要去一趟东京。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在学业这条路上,2020给我的「遭遇」尤其多。

5月份,清华大学传出取消新闻传播专业本科的新闻,毕业季一系列关于研究生迫于论文或导师方面的压力离开这个世界的新闻,就业季又不断出现行业内卷化的报道……这些都让我不断怀疑,在如今,读研究生到底有什么意义?一方面,我所选择的学科体系受到严重质疑,另一方面,研究生的毕业压力始终在增加,更令人绝望的是,学历的贬值在就业市场几乎成为压垮每一个毕业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些几乎萦绕着我的整个2020,在临近毕业的岁月里,我头一次觉得,一直以来对知识或至少是学习的信念是如此无用。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看到许知远也开始通过直播卖书/货的时候,甚至来不及思考消费文化等一系列命题,就看到他在某篇专访给出自洽的叙事(也可以称之为「理由」):人是矛盾的载体。

是啊,只要牢记,人是矛盾的载体,仿佛就可以理解那个时刻为什么他也会显得有些「知行不一」。但是也有需要警惕的事哦,一个矛盾的人和一个虚伪的人,表现常常很像。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一直都很喜欢自己的身体!个子小小,童颜贫乳,做我自己最快乐。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在2020年我重拾了记日记、手写摘抄的习惯。给自己买了喜欢的钢笔,决定不要停下来。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电影的话,《杀马特我爱你》或者《抛掉书本上街去》。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云上日落快落幕了,飞机逐渐靠近地面,城市的全貌在脚下愈发清晰地铺开,那时候觉得要连结一切也没有什么难的。

請填空:2020,_好在还有_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