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支哥哥
阿支哥哥

政治立场,無。自學社會學中

一个大陆学生对台湾问题的看法

---------------------------------初来乍到分割线--------------------------

开门见山了,一直吧,以我个人了解,应该是从台湾李登辉总统上台以后,台独这个词第一次被两岸各界认知,引用维基百科的话“1986年成立的民主进步党,在解严后逐渐成为台独运动的主要推动者。1991年民主进步党在《基本纲领:我们的主张》开宗明义论述:「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此基本纲领之论述常被称为「台独党纲」。”民进党被称为台独政党,李登辉被尊为台独教父,李登辉是国民党人,恰恰国民党在台独问题上立场坚决(个人认为国民党党员经常会拿这个批评民进党,但是不是他们内心真实想法就不知道了)。

对此,我个人的看法是,台湾独立很多时候只是一厢情愿,是大陆人这么叫和台湾媒体学者政客划分等等,用来去描述一群人的行为和思想而已,台独政客其实脑子想法也不是都一样(「台湾国」、「台湾共和国」、「台湾民主共和国」或「福尔摩沙共和国」看吧他们连国名都不统一,福尔摩沙,有点搞笑了,一个92%汉民族的国家会叫一个拉丁语的名字)。总体来说台独就是一种思想特别是大陆人会被代入这种思想(即台湾人均台独,中华民国等于台独,台湾独立亦是)。台湾(中华民国)只要国民党还在,就不可能去掉中华民国这个名字,台独自然也就不存在。同样民进党明面上是台独政党,却从未真的付诸行动,民进党内部也有深绿浅绿吧,一群政客的思想怎么可能一直统一呢。

台湾确实不需要独立,这可以驳斥一部分大陆人观点(台独不敢搞公投)因为他还有邦交虽然不多。这些邦交也不是因为台湾哪天喊自己独立别人与台湾建交的,这些邦交就是台湾是一个(或者在大陆人眼里曾经是一个)国家最好的证据。我很欣赏一些油管博主的看法,世界上很多国家是只被有限承认的,他们也过得很好啊,没有因为自己国家邦交少就被打压。这里提到朝鲜半岛这个特殊地区。朝鲜和韩国都是被大多数国家承认的(朝鲜如此反人类的国家尚有人承认,台湾却没有被国际接受,没进联合国。这是因为中国大陆强势发展的胜利,没办法两个地区体量差距实在太大了),但是他们也不承认对方国家,关键来了韩国人很无耻吧(两岸都认同吧),可是韩国人没有打压过朝鲜(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距?)。我的观点是,台独是伪命题,因为从未受到CCP统治管辖,不需要独立。台独的本质其实就是国际认可和恢复邦交(应该是国民两党的共同想法了吧)。再一个,民进党当政时期,台湾的提法更多也不是台独,中华民国只有台湾这一个地区除澎湖金马(难不成像大不列颠那样吗,笑)。其次台湾的提法更多,我的理解是以民进党为首的台湾本土化民主化运动的延伸,也使得台湾这一名称能继续得到有限的国际认同(I mean Taiwan is more commonly used than ROC)。中国如果武统台湾,政府的立场是这是带着统一目的的内战(自认为,如塞尔维亚那样的小国(其他例子也很多)都会因为军政领导人的不人道措施都会受到国际法庭制裁,海峡两岸爆发战争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中国的强大不会招致领导人受审判,但是中国人民就遭殃了),同样CCP从未管理过台湾,发动战争缺少正当性。提到越南和朝鲜战争,那个年代是冷战时期,各自势力有大国撑腰甚至直接参与,不会引起国际舆论和制裁。而今不同往昔,中国如果对台战争,除了俄罗斯(也许还有朝鲜?)支持以外,国际社会不是傻子,中东国家和非洲国家都不会支持你好么?俄罗斯拿回“故土”克里米亚就是最好的例子,克里米亚这样都是台湾问题军事解决的完美结局了,大陆政府应该很羡慕了吧。

   最后,中国武统台湾,不排除有西方小国会和中国断交或者降低外交级别,这样对CCP来说可能无关痛痒,但是如果真的发生那说明国际形势已经是个大倒退了。最后一点点,可能那天中国民主化后台海会统一?这样可能性可以和国足进世界杯比了。

小看法:台湾在中国千年历史中并不重要存在感很低(所以被转手多次唉),大陆人可以每天在各种平台嘲笑上嘲笑台湾落后,同香港(香港我也有很多话想说唉)。可是假如没有台湾这个岛(委屈台湾朋友)香港也从来没被割让。大陆改革开放靠谁靠你妈呢 大陆现在发展至少落后二十年吧。大陆的人均GDP还是比不上“民主落后”的港台,多年无法“超英赶美”,不说了,我家穷,还有两个月就要被小康式消灭了。

有人能教教我怎么加封面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