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春風
小野春風

Non ira reconde.

标签与去个性化。

大家好,我是Andrew z,即将大二,政治学在读。从知乎得知了Matters,在做了一点搜索后,发现平台理念同我一直想要的有很大重合,于是申请了账号。没想到一天之内就得到通过了,万分感谢admin.

其实我明天有个final,两天之后还有一个,所以除了考试题目,一时想不到什么严肃话题。就说说是什么让我想要远离知乎吧:

知乎的天主教徒对新教徒有着强烈的敌意,经常称后者为“誓反教”、“中特誓”等贬义外号,并高举自己的正统思想。但是细细看这些天主教徒所反对的,可以看出他们对新教各个宗派的不同神学理念并不了解。后来了解到,他们厌恶的更多是中国的新教徒。我认为,中国新教教会混乱的原因和政策、民宗委还有三自教会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可是,一些天主教徒并不深究其中缘由,却将厌恶的情绪全部指向新教,让我有些难过。(PS:我不是基督徒,只是Vicar of Bray.)

但最近又发生了更多的事情。一位用户在知乎上allegedly伪装成家人在体系内做领导,于是网络霸凌他人,被发现后,依旧嘴硬不承认。这位用户的嘴硬引来了大量无关群众,他先是被人肉出真实身份,又被围观网友公开嘲笑、大范围传播其事迹。原本这不算什么大事,但这位用户的言行中体现出了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的症状,又被大肆嘲弄,隐隐有了崩溃的迹象。在我指出这一点后,围观群众却说出了“一报还一报”这样的话。我认为在任何情况下,publicly shaming a mentally ill is not justifiable. 抱着这样的理念,我越来越想脱离那个平台的糟糕环境了。

说完这两件事情,或许有人已经发现了内容和标题的关联。是的,在这两件事中,天主教徒给自己贴上了正统的标签,认为自己代表了大公教会(也就是deindividualization的体现);而围观群众则越聚越多、靠着“揭穿骗子”这个看似正义的标签,以一个新创建的集体的名号,对一位可能患有精神疾病的网友进行羞辱(我从未、也没有意向给这位用户过去的恶行正名)。

由于网络比现实更加难追责,原本就几乎为零的责任(at least, it is perceived as such)被网友分担后,更是无法制止网络霸凌(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霸凌,也包括了有更大话语权的围攻弱势群体等情况)。

这是我在Matters上的第一个帖子,我真心祈愿所有的用户可以agree to disagree, 也希望admin会重视用户之间无意义的争吵,并及时制止。

Best regards,

Andrew z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