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延丁
寇延丁

跑路作家、酿酒农夫

只为给自己一个理由,翻山越岭去见你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所以,很长时间里,我一直不敢比阿宝。

台湾女子阿宝,风靡两岸《女农讨山誌》的作者,曾是一辆单车一卷画布浪迹欧亚大陆的天涯游女。一直认为“人生应该有这样的经历:面朝黄土,向大地讨食”,1999年9、21地震后开启这样的生活。在高海拔的梨山上,台北城市小姐开始学做果农。第二年,35岁的她自己动手在梨山建了一座竹屋,一座真正的屋子,在那个冬有冰雪的地方安家,直到现在。


她的书大陆版本名为《讨山记》,刚一出版我就买了。我与她同年,也有相近的想像,但是,她付诸行动的,一直只是我的梦想……不敢再想,货比货得扔,人比人得死啊。

不过好在,后来53岁的时候,我在台湾,阴差阳错也开启了自己的务农生涯,在宜兰种稻酿酒,而且而且而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租住的农舍,前任房客就是阿宝。后来我去山里访她,酿酒稻农喜欢《女农讨山誌》,做木工的果农喜欢《可操作的民主》,两个女农一拍即合。后来感慨,我千里万里跑到台湾来种田,就是为了翻山越岭去见你哈。

40岁的时候我天南地北地采访,在最早从事乡村建设的“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以下称“晏院”)听到这么一个段子:

“能否找全国最好的有机农场和社区支持农业的案例,先去观摩学习一下?”——问这个问题的,是晏院“健康农业CSA志愿者实习生项目”实习生郝冠辉。

督导用手一指脚下土地:“这里,就是最好的案例。”这里是晏院农场。

备注一:晏院成立于2004年,这番对话发生在2006。

备注二:小郝的两位督导黄志友和严晓辉是西北农大同系学长,长一届。他们在晏院最早开启健康农业和CSA尝试。

备注三:后来,小郝成为第二期健康农业实习生计划督导;再后来,晏院转世的“小毛驴市民农园”成为中国最好的健康农业CSA案例;再再后来,小郝创办“沃土工坊”,成为国内最好的有机农产品电商案例。

备注四:当时我是采访者,他们是从事有机农业的技术派,现在我也成了农民,作为我们村庄的酿酒师傅,如果说我有什么专业的话,我的专业,就是去专业化。

小郝的邀约,时间,10月24日。地点,中山旗溪农场。

备注五:时隔十几年后,再写一组专栏文章时写到这一节,然后,就开始与已在广东经营农场的小郝合计做课程的事。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为自己找一个理由,带着我的酒,翻山越岭去看你。

台湾务农两年之后回来找田,第一站是福建大山深处的大吴地。爱上了大山里的野路子,那种人迹罕至的林间小径,甚至根本没有路必须手脚并用。在这种路上一走十个小时,不时上演迷路“丢人”一类哭笑不得的笑话。

胡建人说了,是金子总会花光的,是进山总会发现野果,每次都大包小包——装满了山里的野果子。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成熟的果子是大山献给野路子的秋波,钻进深山的人有福了。

注意,两种果子不一样。我都酿了带去中山😁

知道山里有多少种野生猕猴桃吗?单只是我这一种就采回来五种,最大的圆型果黄肉红心,长果子不管有毛无毛都是深绿果肉,最小的那一种,被山里人称作“老鼠屎”——这样想吃的人情何以堪,如何下得了口?

最小的那种名叫“老鼠屎”💩。五种果子,我同样酿了带去中山😄

没关系,不管酸的甜的涩的怎么样的果子,我都会一酿了之。不仅有各种猕猴桃类,还有红果子,串珠子(据说学名叫南五味子)、接骨草、布福纳(我们村叫“黑老虎”),还有叫不上名字的红果子,乍看接近,其实完全是两种东西,估计酿出的酒一定不同。

野果子娇艳欲滴不难理解,如此高产就太逆天了。要知道,我身上的包包里已经塞满了

这辈子头回见到这么多野荔枝,站在树下拼命吃吃吃,爬到树上拼命采采采——娇艳的野果有的是,但从没有见过这么多,如此翻山越岭,就是为了来见你。

野果子随便酿酿就是这么一堆,怎么搬?

野路子进山野果子大丰收,回来大酿其酒。朋友说可以开车送我去中山,顺便拜访小郝。哈哈哈哈报了名的小伙伴必须奔走相告——多带几个瓶子,不仅上课可以尽情喝,还可以打包回家。没有报名的小伙伴也要奔走相告——不仅带了大量的酒,还有各种冷渍果酱、酸豆、天贝等等等等,还有麦芽糖,以及制作麦芽糖的麦芽和糯米,都准备现场秀一秀……

估计我这么大张旗鼓做广告,被小郝看到一定会有麻烦。当年在宜兰开课,负责维持课堂秩序的助教美虹一直担心hold不住我,哈哈哈哈这一回轮到旗溪小郝发愁啦。这堆东西一定会让他抓狂,他对洛神情有独钟,给我的是命题作文,只要洛神。

洛神虽好,但是,像我这样的杂食动物,怎么可能只吃一种呢?如此翻山越岭去见你,不只是为了见到你,更重要的是要一起吃吃喝喝不是吗?

现在我正在收拾东西,一百瓶肯定不到,但五十瓶绝对已经打不住啦。

似乎我在福建大山里准备了半年,做了各种酿造,就是为了这一天,带着几十种美酒,翻山越岭去见你,也不晓得那辆东风日产的后备箱,能不能吃得消?

写到最后,进入硬广,想去学洛神酿酒和冷渍果酱的+吃吃喝喝+带回美味的朋友,可以带着对洛神的美好想像点开小郝的报名文章,也可以用简单粗暴直接扫码报名去旗溪吃不了兜着走。

小郝课程🔗

重要的事情最后特别提醒:

一、预留课后逗留时间,一起吃吃喝喝;

二、预先带好容器,装我带去的酒和冷渍果酱;

三、不想花钱上课又想学果酒果酱制作的,请戳公号,有免费教学视频;

四、不想看完小郝文青长文的,直接扫下面的报名二维码。

小郝 电话:13244817681(微信同号)

吃吃喝喝动手做,我们旗溪见!

相关阅读:

十月欢迎来到旗溪,“吃喝玩作”亲自活着!

【扣子厨房】还让不让失恋的人活了?!

【扣子厨房】果皮营养不能丢

【扣子厨房】凤梨三吃

【扣子厨房】不用加热制作果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