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關於寫文

Plush Design Studio on Unsplash


『不知道要寫甚麼,那就直接開始寫吧』

剛開始從部落客凱若那裏看到這樣的文字,頓時感到困惑不解,不過實際執行起來的感覺,發現還真的是應該這樣沒錯!腦中有甚麼文字、情緒、感觸,就開始動手敲打鍵盤把它紀錄下來,一旦文字開始有了原點,很多思緒就會開始跑出來,開始知道自己想說甚麼,表達甚麼觀點、紀錄甚麼心情。

『先不要下標題,就毫無目的的開始寫2-300個字吧』

就是這麼直白的建議,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寫甚麼的時候,特別是坐在電腦前面腦袋一片空白的當下。只是,今天大概是我開始寫文將近一個月以來,在電腦前杵最久的一天。床也起的早,一杯溫開水下肚之後往往趕走不少睡意,意識就坐之後就能開始體驗早晨五點半的靜謐氛圍,接著坐在椅子上冥想5-10分鐘,然後翻開筆記型電腦開始寫文,這大概是我這陣子最標準的作業程序。不過今天從開始進入工作模式時,到真正敲打第一個文字,我花了大概半小時的時間,內心不斷的重複一個問句,『我該寫甚麼?』

我知道,真正的大師是不需要靈感的,那些以為文字創作的專家最精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靈感,或者漫畫家劇情畫到一半常常下一周停刊為的是出門找靈感的刻板印象,都是錯的,如果專業的技術只能倚靠靈感的話,那是絕對無法穩定的創作出好質好量的產品,猶如投資,如果只能單憑運氣,那財富即使出現在手中,終究只會是曇花一現。自我格局若是不夠,錢財永遠也留不住;自我的累積若是不夠,創意也只能是空泛的口號。

『創作的根本是累積,而不是追求靈光乍現的奇蹟』

要試著把腦袋裡個想法、心裡的感覺,透過文字、圖像、聲音,來呈現出來,我想那正是藝術家專業的所在,而這所要依靠的絕對不是神來之筆一樣的瞬間,而是創作者們平時不斷的刻意練習、掌握身體的感官刺激、並且在平時就能收集各種創作的素材,匯集之後才能出爐一篇文章、音樂、圖畫或者影像紀錄等。

只不過新手如我距離專家境地還相當遙遠,沒有累積,只有懵懵懂懂的起步,要在茫茫文海中找到自己的主題和風格顯得跌跌撞撞,而正是在這種時候才相當需要「靈感」只能靠靈感餵養我貧乏的腦袋,只能滑滑網頁、點點別人文章,看看別人再寫甚麼,看看是否能提供自己一點觸類旁通,就這樣在螢幕前閒晃了半個小時,最後提筆的動機還是回到原點,想到甚麼就直接開始寫甚麼吧,一個句子很容易就再接著一個句子,而寫著寫著就會發現路被自己闢出來,可以開始走下去。

『想破頭、看太多,最後需要的還是只有動起來』

行動真的能帶給自己不少的幫助,不只是行動本身能帶給自己最實際的存在感,對於結果,無論是成品、半成品,甚至是稱不上任何雛形的素材,都能帶給行動的人立即的回饋。而看著這些回饋,無論是創作的事物本身抑或是創作者的體驗,都能給予創作者內心最實際的指導,會知道自己卡在哪裡,缺乏甚麼,要往甚麼方向前進,而不是像以往一樣,甚麼事情、工作、任務都是別人的交辦、期望,而自己只是配合著做,成敗與否都只能聽天由命,因為不是自己追求的,所以心裡也不抱任何期待。

『你要不停的寫,寫到絞盡最後一滴腦汁,才會知道自己需要補充甚麼,而不去看那些垃圾資訊,吸收對自己有用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