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新年回顧與展望

新年的第一天,不免俗的要寫一點2019的回顧與2020的展望。

不過,關於2019的回顧,大抵上似乎都在〈這一年來我有甚麼改變?〉說完了,如果還有甚麼要補充紀錄的,那就是我覺得今年真的是在人生的道路和心境上轉變很大的一年。改變,無論是離自我越來越遠,或者更進一步接近自己的理想,我想都要時間和行動去驗證,去「思考、等待,和齋戒」,這是讓悉達多從身無分文的窮和尚變成富人的高超技能,雖然也是讓他墮入世俗的罪魁禍首。

關於投資,這一年的資產大概幾乎沒有在市場上獲取任何的資本利得吧。所有的增長幅度的貢獻來源,幾乎源自於薪資的收入。在理財這條路上走了10初年,沒有甚麼大風大浪,最可悲的大概是會被說從2009金融海嘯復原後的10年大多頭,一堆人財富都重分配了,我居然甚麼都沒賺到還小虧了幾十萬。投資的歷程大概就如我的個性一般,優柔寡斷且三心二意,前幾年學了一點基本面,中間投入技術面,後期才真正進入到心理面及新法的琢磨,甚麼都沾了皮毛甚麼都不精。好安慰的至少是「我仍然留在市場上」,但未經歷大空頭說出這句話又有甚麼意思呢?

那還要繼續嗎?當然也是肯定的。花了比別人更長的時間摸索,但生命從來都是和自己比較,即便投入在金融領域的時間越來越少,但也是思索投資對自己的意義之後所獲得的交易思維和自由定義。靠著操盤維生甚麼的從來都不是我的興趣,那是在資本主義社會文化下所驅使,對金錢的渴求與不滿,所偽裝的生存志願,他能給我金錢上的自由,但絕對帶不來靈魂上的自由。但終究必須遵守每個時代下的生存規則,為此,我必須愛錢,如同富人一般喜愛金錢,但不是喜愛賺錢;必須學會讓金錢為我工作,而不是為金錢付出所有。

關於育兒,在孩子一歲半到兩歲半的這段期間,對生活型態的改變才是所謂的大風大浪。每個階段都是實驗,每個階段都在驗證,然後反覆的檢討、修正,或苦撐。育兒領域裡的同溫層很多,每個有孩子的父母都能體會過程的掙扎和辛酸。但缺乏同理的人更多,就如同讀再多的書,只是看看聽聽想想,對於實際的過程不曾經歷的話,是無法感受到任何正確的知識以及智慧。我們很容易看著身邊的親朋好友的過來人經驗歸納出一點心得和模式,但老天啊,千萬不要以為日子就像這樣子輕鬆愜意,所有人都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著當爸爸,結婚之後才開始學當先生,在這前提之下每個人都還有各種不同的想法和狀況,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事情是你所想的那樣,「尊重」的意思,是你完全不認同一個人,仍然可以支持他找到自己內心的歸宿,即便他最後不聽勸而面臨挫折了,你也能給予安慰和幫助。我想我們都需要時時刻刻記住這件事情,即便是對著不會說話的嬰兒也是一樣的,但如果你愛的不是這個人,但總括而論,又有甚麼所謂呢?

關於學習,開始在文字琢磨大概也是過往30年人生不曾妄想過的事情吧。但誰知道呢?你以為不可能的事情,會不會只是自己的過往狹隘的偏見所導致的封閉內心,所未曾被探求的潛層天賦?認知隨著生命的增長和體驗,必然有所改變,如果至始至終都抱持相同的看法和定見,那或許是一種悲哀,也可以說是毫無進步。我們都必須隨時呵護著自我信念,然後對外界保持極度的謙卑,信念讓我們走的更長更遠,謙卑則讓我們世界更大更廣。過往一年,不變的是求知仍然飢渴,變的是對於學習的支出越來越勇於刷卡。以前不能體會的「自己是最划算的投資」,現在看來光買書買課程今年就花了3-4萬。這筆錢把他存起來當年終不算小數目,也許還能當個旅行住宿費用,但若對於往後幫助自己自由的代價,或者受用終生的技能,或者惦記一生的一句話,我想都是相當足夠的。

展望2020,首先最期望的是孩子、老婆和家人們,都能在接下來的一年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我的新工作也即將在一月初上手,期許自己能用最快的時間進入狀況。學習,能夠依照著自己規劃的進程,一步一步完成每個階段的目標。寫字,還沒寫滿兩個月,希望了完成2019所立下的目標,給自己最棒的自我實現。

2019(X)

2020.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