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我想安慰你

面對情緒,是我最不擅長的,不管是對自己,或者對別人。
自己的情緒,往往難以控制,內心起伏擺盪久久不能平復;
別人的情緒,我總反射性的防衛,面對憤怒忙著推卸責任、沮喪難過時急著消除罪惡感,好似那些負面情感都要侵犯過來一樣,讓我恐懼、害怕、自責、自卑,不得不立刻將內心武裝起來,用言語、用表情、用動作,讓對方覺得「不關我的事」、「我也是身不由己」。

是的,每次妳傷心難過,或者疲憊無奈時,我總告訴妳當下沒辦法安慰妳,我會被自己內心所產生的自卑感和罪惡感所淹沒,我會用藉口和理由來掩飾自己的過錯,我會急著挖洞好讓自己可以躲藏,我會忙著模仿相同的情緒好讓自己看起來也很糟糕……

我應該處理的不是自己,是妳

才發覺,原來始終不只是那些不可抵抗的因素,如工作條件、個人特質、命運天時,而是牽涉到自己內心缺乏信仰的空洞,還有同理心的喪失,讓我總在各種不如人意的情況下不知如何去安慰和撫平他人的挫折和低潮。

如何安慰一個人?

尤其身邊最熟悉的伴侶。

想一想,自己確實也有著很多受傷的時候,而那些時候的自己,都很清楚需要的是甚麼?還有被別人給予不恰當的安慰時,是甚麼樣的感覺。仔細回想都很清楚,卻也難免立場互換時,自己也用同樣的方式在對待別人。

如何安慰一個人?

只想被傾聽,不想要振作

脆弱的心情需要的是喘息,任何期許和寄望都像是他人的託付,都如沉重的包袱。想睡覺的時候強迫一個人打起精神不正是無謂的累加嗎?

只需要陪伴,不需要指導

你有看見我滿溢出來的情緒垃圾需要倒掉嗎?如果此時還想放甚麼「應該」或「不應該」,怎麼可能放得進去呢?如果真的需要說些甚麼,回想過往難過的自己,最需要的不過就是被理解、被同理以及得知身邊仍然有人支持和陪伴。然後,用自己的狀況同理身邊的人,當她們遇到相同困難時,何嘗不是需要相同的東西?

若只是想被認同,不如不要說話

與其因為關心的人難受而難受,要記得,那些想幫助別人,或希望別人應該怎麼做的心情,都是旁觀者自己的渴望,並不是當下受困在情緒牢籠裡的人所需要的解救。請不要讓渴求認同的心與關愛和同理混淆了,應該專注的一直是眼前的痛苦,不是我們身體裡的自我。

呵護眼淚所需要的,是反映,不是反駁

整理寫下這些安慰人的道理和心得,提醒自己別再總是被需要時包裝自己、隱藏自己。如實的將自己變成一面澄清的水面,讓痛苦可以傾倒,讓悲傷的注流,也讓失意得以獲得辨識和理解。

自己的情緒,需要自己多多關注,但面對他人時,請把注意力從身上移開,關注需要被修復的人。

親愛的,妳辛苦了

2019.12.28


參考資料

《談話高手》

如何安慰人

安慰人好難?

這幾句話學起來,你也能安慰別人到心坎裡!

別再說不哭跟加油!

「不要難過了!」為什麼這 10 句話在安慰別人時不該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