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妳三歲了

很常去的生日蛋糕公園,剛好作為你三歲生日的背景(聽說這個不能爬....)

女兒,妳三歲了

這兩個月爸爸的筆停了下來,沒能記起你的每一件事
你很期待過生日,而且會喜歡唱著生日快樂歌,先唱完英文,在唱中文,唱歌前喜歡把客廳和廚房的燈都關起來,不管是在白天或者晚上,無論媽媽是不是在煮菜,爸爸是不是在用電腦,都會被你拖著走出來一起唱生日快樂歌,而當天,總算輪到你的生日,在你參加了好幾次其他小朋友的生日後,你可以吹你的蠟燭、切你的蛋糕、收你的禮物。

在妳這第三歲的生日,意外地來了兩個訪客,是我們一起住在台中時,住在我們對面的大哥哥,阿姨很特地的記得你的生日也為你準備了禮物(雖然爸爸已經覺得妳的禮物已經不能再多了,送書吧!朋友們,若有幸看到這篇,請接受爸爸的呼籲,唯有書我是不嫌多的),當天你和哥哥玩得非常開心,兩個人到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想要到彼此的房間找對方玩

沒有大大的房子,你和爸爸媽媽在這小小的窩,你的快樂是我最富足的寶物,我努力地專注在屬於我們的歡樂時光

某一天下班回家,看見你很有創意的自我打扮

停筆的這兩個月,你開始穿內褲了,雖然還沒有開始完全戒尿布,但朋友說一但開始了,就會很快地連晚上都不需要了。偶爾你在家裡玩過頭尿褲子,但多半的時候都會想要主動地使用你的小便盆。

你會很有成就感的請我和媽媽看看你的成果,還有堅持要自己把便盆洗乾淨,這種完全想要靠自己做好事情的時候,還有吃飯時,你堅持把碗和筷子擺好,甚至爸爸洗好澡時,你拉著我進房間,堅持要幫我選內褲,還有衣服,要幫我穿才行

每次想到這一幕,我都會想像,未來那一天,我行動不便了,你也得這樣照顧你爸爸媽嗎?所以我們現在練習那一天到來之前我要怎麼配合,現在是我的大手牽著你的小手,以後要換妳的大手牽著我的皺褶。

這兩個月,妳說話也越來越流利了,不談英文的話,聽妳在模仿唱日文歌時也總是讚嘆,該不該找個環境讓妳也學學日文?雖然妳的中文已經明顯帶著外國人說中文的腔調,好比昌頸鹿,還有最逗媽媽開心的「ㄩ ˋㄡ 色(綠色)」。

這兩個月妳晚上幾乎都和爸爸睡覺,媽媽開始有自己的床了,我們夫妻倆為了妳分房睡了快兩年,會不會是妳為了不讓我們再生一個弟弟妹妹分走妳的玩具所下的詭計呢?剛開始比較多掙扎,但很快的妳就漸漸適應,晚上在身旁的就是爸爸,曾經我以為那在睡夢中和妳依偎的日子只存在於一歲多時,因為晚上媽媽不給奶所以爬過來找我,現在卻變成我最珍惜的過程,即便大半時候妳都自己躺在旁邊睡覺,偶爾因為晚上吃太多肚子鬧疼,還有偶爾像是分離焦慮大發而睡不安穩。

妳三歲了,前幾天也收到幼兒園的通知確定下個學期錄取,八月份爸爸媽媽又要再挑戰一次妳的分離焦慮。

我不曉得這一次可不可以也中途說不,爸爸真的很不希望妳帶著一顆不安的心離開我們的身旁,雖然知道時間久了一定會正常,但每一次的煎熬都滾動的沸水在心裡折騰,那是一道關卡,我們提前讓妳面對,而我也很相信等妳再長大一點便不需要有這道關卡,只能單純的希望這一次好的更快,妳可以真正進入校園生活,找到朋友。

妳三歲了,我總是在想,那只屬於我和媽媽的女兒,還有大約12年的時間,在那之後,妳有了自己的翅膀和天空的時候,我們這裡就只會變成你偶爾回來的歸宿,不再是天天依偎的鳥巢。那時候,幫你過生日的人,一定會有很多很多,也許是一群,也許是重要的一個,但不管怎麼樣,爸爸媽媽都一樣在任何位置,祝妳生日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