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第二次上芭雷舞課

善良,並不會傷害別人,也不會壓抑自己,如果會,那就是偽善了吧。

今天帶了媽媽一起來看課
麗莎比較不像第一次這麼投入
而且會因為動作跟不上,或者做不好而生氣,有一小段就不想做了

老師今天有一些引導,麗莎是不願意配合的,另外比較令我驚奇的是,當老師透過引導的方式問大家喜不喜歡小鴨子時,麗莎可以自己一個人不舉手,直接的展現自己的不一樣,我跟媽媽都覺得這點頗令我們欣慰,麗莎能夠勇於表達自己的不同。

對於老師的鼓勵和引導的方式,其實我一直覺得違和、不甚認同,因為課堂上鼓勵和引導的方式是不斷地告訴孩子:

妳要當一個漂亮的小公主,所以該有什麼樣的動作、舉止、言語、姿態;

妳是最棒的,所以應該要....;

妳是漂亮的小公主,所以應該要.....;

現在我們來做...我們看誰做的最好就是最美的小公主....;

其實上課能讓麗莎體驗不同的社交、規範、跳舞動作還有端正一些姿態,我都樂見其成,但這些價值觀的灌輸,殺傷力是否過高,我其實也很擔心。我希望孩子被鼓勵的是行為,而非任何不是靠行為取得的成果。

媽媽今天很直接地跟老師討論,麗莎如果覺得別人的玩具不好看,可以不必說謊去告訴別人是好看的,老師認為這是善良,並且對媽媽的想法表示『shock』


我和媽媽都認為,尊重孩子自己的喜好,孩子自己也要接受別人對自己的喜好。

你可以不喜歡別人,同時也要坦然接受別人不喜歡你的權利。
不必刻意迎合群體,也能夠不去在意別人對自己的判斷
但保有自我的同時,充分尊重他人,不多做評論。
我希望麗莎能在勇於表達自己的喜好時,對於別人的選擇也能尊重不帶評論。
善良,並不會傷害別人,也不會壓抑自己,
如果會,那就是偽善了吧。


也很羨慕媽媽,能坦然地對他人表示自己的意見,我不擅處理衝突,也容易感受到別人暴力或不認同的語言時開始產生防衛而失去理性,所以總是選擇不去正面回應自己不認同的事情。


但願我能對自己更善良一點。

對爸爸來說,跳舞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